人際你我他—師生的人際溝通活動實施計畫

方案名稱:人際你我他—師生的人際溝通活動實施計畫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系87級乙班許靜惠

師生的人際溝通活動理論依據

研究教學活動的學者,已由以往強調知識傳授的重要性,逐漸轉變,認為教學活動是一種意義協商的師生互動過程,並逐漸重視情境脈絡的重要性,強調學習活動發生的歷史社會性,與教學活動的故事性,認為行動本身具有意義,學生並非只是被動的知識接受者,而是在社會歷史文化中主動建構知識的主體。
前蘇聯學者Vygostsky(1978,1986)對學習的觀點受重視:Vygostsky認為學習活動
可以帶動發展歷程,在教育創造的學習歷程中,語言為一種心理工具具有媒介功能
,師生間的談話提供教學的脈絡,更是教師與學生互動的重要關鍵因素。

Carl R. Rogers是當事人中心治療法的先驅,它將輔導的重心放在當事人身上,對
當事人表達了高度的尊重與同理,表現出人文主義的精神—以人為中心,現行的教育體制凡事規格化,一切以外在的模式或制度來規範學生,結果學生難以從中體會到教育的樂趣,分析原因實是因個人內心的需求與感受沒有被重視與了解,師生間的權力分配上,教師常擁有較大的權力與影響力,教師如果把這種「人本中心」的精神帶進教室,站在學生立場來施教,學生變成自己可做決定的人,並對自己負責、自我約束,老師和學校有關人員的責任是協助創造一種益於心理的氣氛,使學生能於其中擔負自己的教育責任,我們可以把當事人中心學派中的一些的一些基本態度重新定義,使它們適用於學校情境,例同理心:老師站在學生的立場去了解學生的需要,體認學生的感受為學生設想,並反映出來。積極尊重:尊重學生的個別性。運用真誠:建立互信關係。

美國Aspy教授和他的同事Flora•Roebuck在1974年曾提出一份有關「人本中心教育
」的效果研究報告。他們發現一個有同理心、能尊重、具真誠的老師會接納他的學生,也容易為學生所信任,接納與信任是教學過程中的催化劑。老師如果越能創造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氣氛,則越能培養學生創造性學習能力,並發揮自我實現的潛能,這正是教育的最高理想與目標。

人際你我他—師生的人際溝通活動實施計畫

壹、依據:本活動依據本校八十七學年度輔導工作計劃辦理

貳、目的:

一、透過此次活動,使本校教師和學生有良好互動與聯繫。

二、幫助教師了解學生的次文化,以減少師生間的誤會。

參、承辦單位:輔導室

肆、協辦單位:總務處

伍、實施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暨八十八年一月(詳見附表一)

陸、實施地點:演講廳及各班教室及團諮室(詳見附表一)

柒、實施對象:本校教師及學生

捌、實施內容:專題演講、影片欣賞與座談會、師生關係成長團體、人際關係輔導活動課程與師生輔導活動(詳見附表一)

玖、經費預算: (詳見附表七)

一、專題講師指導費、交通費及午餐,由家長會支付二、專題演講資料由本校負擔

拾、附則:

一、本計劃呈校長核准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二、本活動將向教育局報備,參與專題演講、影片欣賞與座談會之教師,將發予在職教師進修研習證明。

附件一

彰化縣立哈莎國中八十七學年度第一學期人際你我他—師生的人際溝通活動流程表

活動

項目

日 期 時 間 地點 主持人 主講者 備 註
專題演講 12/12

(六)

8:10

|

9:40

演講廳 許靜惠老師 彰化師大

輔導與諮商學系

賀孝銘

老師

見附

件二

影片欣賞

與座談會

12/12

(六)

9:50

|

12:00

演講廳 許靜惠老師 台中師院

魏麗敏

老師

見附

件三

師生關係

成長團體

12/7.14.21.28暨1/4.11

(一)

11:10

|

12:00

團諮室 黃虹菱組長 彰化師大

四年級

學生義工

見附

件四

人際關係

輔導活動

課程

87年12月

|

88年1月

各班輔導課 各班教室 黃虹菱組長 各班輔導

老師

見附

件五

師生輔導

活動

12/19

(六)

8:10

|

12:00

操場 連博聖

主任

彰化師大

四年級

學生義工

及輔導員

見附

件六

附件二
專題演講—談教師態度對師生關係的影響

一、目的:

1.使教師了解學生次文化之重要性。

2.使教師了解不同教師類型與師生互動模式對學生的影響。

二、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二日(六)上午8:10—9:40

三、地點:本校演講廳

四、對象:本校教師

五、主講者: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系賀孝銘老師

六、活動實施:

1.由主講老師做90分鐘的專題演講,演講中場休息時間由講師自行決定。

2.演講輔助用之書面資料,將於當天發給每位與會者一份。

七、預算:專題講師指導費1,490元,交通費40元

附件三

短片欣賞與座談會—孩子!我懂你的心

一、目的:透過短片的欣賞與討論,使師生就觀點作交流並分享彼此之意見與限制。

二、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二日(六)上午9:50--12:00

三、地點:本校演講廳

四、對象:教師與學生代表

五、活動流程:

時間
項目
主講/持人
9:50至10:20
短片欣賞

(我們這一班)

主講者:台中師院 

魏麗敏老師

主持者:

許靜惠老師

 

10:20至12:00
心得分享

與座談會

六、行政支援

  1. 總務處:協助場地佈置、海報製作、茶點準備、電視機、錄影機、錄影帶與擴音設施之準備。
  2. 請各班導師協助接待與支援工作。
七、預算:專題講師指導費1,490元,交通費40元

 
附件四 師生關係成長團體—我有話要說!

一、目的:1.協助學生思索在師生關係上的困難點及期望2.幫助學生增進對師生溝通的認識並對技巧與方法有所演練二、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暨八十八年一月

的每週一上午11:10--12:00

三、地點:本校團諮室

四、對象:本校國一學生

五、主持者:彰化師大四年級義工

六、準備活動:

1.須對義工們做一次的主題說明與一次的團體解說及實地演練

2.請義工們進行成員召募與篩選

七、實施活動:

進行六次團體,每次四十五分鐘,團體屬封閉性質的成長團體

八、團體活動計畫:

分次單元設計----我有話要說團體活動方案

次團體

單元名稱:認識你真好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LEADER:
單元目標:1.協助成員認識彼此。

2.建立團體規範。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所需器具
所需時間
  1. Leader介紹自己與團體性質、內容
5
一、小小訪問員

 

 

 

1.利用配對法使成員兩兩一組,進行自我介紹(姓名、班級、興趣、分享為何來參加團體與對團體的期待)
  • 回到團體中,請成員將自己當成配對的夥伴,作自我介紹,進行繞圈發言
配對用的卡片

 

 

 

 

5

 

 

15

 

二、我們的約定

 

1.Leader 做團體的結構化並與成員共 同訂定規範 海報紙、筆

 

 

15

 

 

三、好心情 1.Leader播歌「好心情」,邀請成員分享第一次參加團體的心情感受

2.Leader做總結

錄音帶、錄音機
5


次團體

單元名稱:我是誰?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LEADER: 
單元目標: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並藉由互動在師生人際關係中的自我形象。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所需器具
所需時間
一、臉譜接力
  1. Leader說明此活動進行的方式,由一位成員先作出一種平時最常出現在臉部的表情,接著由身旁的成員模仿,並再作出自己最常出現的表情,讓下一位成員模仿,依此類推,進行臉部表情的接力。
  2. 回顧上一次團體,並介紹本次團體的主題。
5
二、猜猜我是誰
  1. Leader發給每位成員一張白紙,請每位成員畫下師生互動時,最能代表自己的圖案,待成員畫好後,請成員將自己的畫投入團體中間的紙箱中。
  2. Leader邀請一位自願成員從紙箱中抽出一張畫,並由其他成員猜猜看這張畫代表哪位成員,依此類推。
  3. 請每位成員將自己的畫貼在自己的背上,請其他成員將自己對這張畫的感覺或對這個人的感覺寫下來,並把它貼在對方的畫上。
  4. 邀請成員說明自己的畫所代表的意義及自己收到別人的回饋時的感覺和想法,
準備白紙、色筆
5

 

 

 

10

 

 

10

 

 

 

10

三、心情點播
1.播放「分享」這首歌,Leader對今天的活動做一總結,並預告下一次活動的主題。 準備錄音帶、錄音機
5

 

次團體  
 

單元名稱:我好你也好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LEADER:
單元目標:感受師生相處間會有的感受與態度。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所需器具
所需時間
一、換鄰居
1.Leader說明遊戲規則:每人坐一張椅子,圍成一圈,中間站立一人指定圈內的某人問到:「你喜歡你的鄰居嗎?」,若被問者答:「喜歡」,則其兩側之人更換位置,若被問者答:「不喜歡」則全部座位之人都要更換位置,中間發問者可趁椅子有空位時坐下而沒有位置的人則到中間去繼續主持遊戲之進行。

 

2

 

 

 

 

 

8

二、想一想
  1. 請每位成員先用紙筆寫出在師生人際關係中,自己的印象深刻的經驗。
  2. 邀請一位自願成員分享其經驗。
  3. 依照所分享的經驗,請成員兩兩配對,討論後至團體進行角色扮演。
  4. 分享演出心得,並對分享經驗的成員給予回饋。
準備紙、筆
5

 

15

 

 

10

 

 

三、我好你也好
1.Leader請分享經驗的成員用一句話告訴其他成員他的感受,並預告下次團體的內容。

 

5

 

次團體  

單元名稱: I am ok!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LEADER:
單元目標:協助學生認識受歡迎及不受歡迎的行為特質。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所需器具
所需時間
  1. 我貼、 
我貼、 

我貼貼

  1. 回顧上次團體內容,並介紹本次活動主題。
  2. LEADER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代表「受歡迎」和「不受歡迎」的人形海報,並發給成員筆和自黏性貼紙,請成員寫下受歡迎和不受歡迎的行為,將之貼於海報上。
  3. 一起討論「受歡迎」與「不受歡迎」的海報上的行為特質。LEADER並補充說明還有哪些受歡迎和不受歡迎的行為特質。
兩張人形海報、自黏性貼紙、筆
5

 

10

 

 

10

  1. 3-9熱 
  1. Leader引導成員自我思考自己的在師生人際關係中的行為,然後將成員兩兩配對,彼此分享自己擁有哪些行為特質。
  2. 回到大團體中,LEADER邀請成員自我分享,並引導成員互相給予回饋。
5

 

 

 

10

 

三、總結
  1. LEADER作結語,並預告下次活動的主題。
5

 

次團體  

單元名稱: 明天會更好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LEADER:
單元目標:1.協助成員體驗P、A、C三種自我狀態。

2.認識良好的溝通互動方式。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所需器具
所需時間
一、猜猜看
  1. LEADER簡單介紹今天活動的主題。
  2. LEADER拿出事先準備好的三個布偶,演示一段情境,然後讓成員猜猜這三個布偶最有可能的代表哪些人物,LEADER再引導成員思考這三種人物最常有的行為和言語是哪些?
  3. 輪流將三個代表父母、成人、兒童的布偶傳給成員,讓每位成員都能拿著演示三種不同人物會出現的行為或言語。
布偶
10

 

 

 

 

 

10

 

 

 

二、聽一聽
  1. 播放互補式溝通與交錯式溝通的對話錄音帶,並請同學照著錄音帶在團體中演示一次,並一起討論是以何種自我狀態對話?對話的感受及對話是否會在繼續下去?
LEADER須以簡單的話語介紹良好的溝通模式,避免複雜的講解。
20
三、總結
  • Leader做總結,並提示成員此次團體為最後第二次的團體,下次團體為最後一次團體。
5

次團體
單元名稱:拜拜(Bye-bye) 活動地點:團諮室 所需時間:45分
LEADER:
單元目標:1.協助成員對團體的統整與回顧

2.幫助成員分享對團體的感受

3.鼓勵並支持成員將團體經驗運用在生活上

活動名稱
活 動 流 程
所需器具
所需時間
  1. 做做白日夢
 

 

 

 

 

 

 

 

 

1.Leader放輕音樂,請成員以自己最舒服的姿勢聆聽著音樂,閉上眼睛並且把心靜下來。

2.Leader回顧並說出從第一次團體到第五次團體的團體內容、每次團體發生了什麼特別的事,並且請成員跟著在腦中回想。

3.請成員睜開眼睛回到大團體中,彼此分享這五次團體的心得與感受,有沒有什麼話想對整個團體說或者特定對某位成員說。

錄音機、輕音樂CD

 

 

 

 

 

 

 

 

3

 

 

7

 

 

 

10

 

 

 

二、好想對你說

 

 

 

 

 

 

1.發給成員每人一張紙,請成員將背面的雙面膠撕去並貼在背上。

2.成員可以彼此在背上寫上想對那個人說的話,給予讚美與回饋。

3.成員寫完之後回到大團體中,看完成員給自己的回饋,Leader問成員有沒有誰想對於別人的回饋作澄清或者補充的。

海報紙、雙面膠、每人一支筆。

 

 

 

 

 

2

 

15

 

3

 

 

 

三、一切如新
1.Leader肯定成員這幾次團體的表現,鼓勵他們將團體中所學得的運用在實際生活中,彼此祝福、加油作為團體的結束。  

 

5

附件五

人際關係輔導活動課程—人際網絡

一、目的﹕建立學生與人相處之正確觀念與態度。

二、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暨八十八年一月

三、地點﹕各班教室

四、授課老師﹕各班輔導老師

五、對象:國二學生

六、準備工作﹕輔導老師蒐集現有教材(與人際關係相關)並網羅各班導師之需要,編輯而成之教材

七、實施內容﹕

於各班輔導活動課施行

 
附件六

師生輔導活動—當我們同在一起

一、目的:使師生能藉由活動體會合作與溝通之重要性

二、時間:民國八十七年十二月十九日(六)上午8:10--12:00

三、地點:本校操場

四、對象:本校學生與教師

五、主持者:彰化師大四年級義工及輔導老師

六、準備活動:

1.須對義工們做說明及實地演練

2.請義工們進行場地布置

七、實施活動:

進行分站闖關的活動,計有解方程式、步步為營、盲龍撲珠、答非所問等活動,活動進行後並有輔導員進行活動目的的解說

八、活動實施計畫:

活動名稱
活動目的
活動內容
所需器具
解方程式
培養師生間的合作與互助精神
  1. 師生圍成一圓圈,徵求一名自願成員出列。
  2. 圈圈進行方程式的形成。
  3. 自願成員解方程式。
  4. 重新在玩一次,並再徵求另一自願成員。
 
步步為營
感受以心為導向的肢體運用
  1. 兩兩配對進行猜拳,輸者進行橫越障礙物的活動
  2. 輸者看到障礙物的位置後,蒙住眼
  3. 主持人等其他人暗中清除障礙物
  4. 進行跨越障礙物的活動
十數件不等的障礙物

罩眼之布巾

盲龍撲珠
培養師生間的合作與互助精神 1.將全班師生分為五組,每組六至十人,排成一列。
  1. 後者將雙手擱於前者之肩上,除最後一名外,每人皆將雙眼蒙住。
  2. 規定有其目標物由最後一名見目標物用手拍前者之頭表前進,拍右肩表向右轉,拍左肩表向左轉,方法指揮前進。
4.但不可用話指示,計算每小隊花用之時間。
罩眼之布巾

計時馬錶

答非所問
感受答非所問的感覺,並分享與人相處時此情況可能有的利弊
  1. 五官錯位
全體成圈坐下,主持人隨意去到任何一人前面發言,但是所說的與所指的五官部位不同,例如「這是我的鼻子」但他指的是耳朵,對面之人立即接下說「這是我的耳朵」但指的卻是其他部位。

做錯者當主持人

2.答非所問

圍坐,一人出,至任一人之前問一問題,其人必須先說「對不起」而從後隨意答一不合題的語句。

例甲問「你吃早餐了嗎」乙「對不起」「我昨天出去玩」直接答覆或忘記說「對不起」均作失敗論。

 

附件七

經費來源:

項目 預算 來源 備註
 

 

教授演講費
1,490(元/時)*1.5(時)*2(人)=4,470(元)
家長會
依外聘講師費為標準
教授交通費
40(元/人)*2(人)=80(元)
學校
義工茶水費
50(元)*8(人)=400(元)
學校
 

 

印製費
1,100(元)
學校
演講大綱、

意見調查表

攝影
60(卷/元)*1(卷)+150(沖洗費)=210(元)
學校
雜支
125(元)
學校
依活動經費2%編列
總 計
6,305(元)

附件八

親愛的教師同仁:

輔導室有鑑於教師是學生生活中最重要且最具影響力的人,師生關係,會明顯地影響學生在校的學習行為和表現。因此將於87年12月12日舉辦人際你我他─師生的人際溝通系列活動,內容包括專題演講、短片欣賞與討論、座談會。冀望本次活動能發揚「師生相親相敬」的理念,共同為學生的教育而努力。以下僅附上活動流程,衷心希望教師同仁能熱烈參與、給予協助,如對活動有疑問,請洽輔導室,在此表達無限感激之意。

 
時間
活動內容
8:10-9:40
專題演講
9:50-10:20
短片欣賞與討論
10:20-12:00
座談會

本活動將向教育局報備,參與專題演講、短片欣賞與討論、座談會之教師,將發予在職教師進修研習證明。

輔導室11.16

附件九

 

人際你我他─師生的人際溝通系列活動回饋問卷

各位老師及各位同學:

您好,由衷感謝您能在百忙中,撥空來參加本校舉辦的師生的人際溝通系列活動。不知道您對這一系列的活動有何看法及建議?藉由您的建議及回饋,可以讓我們作為檢討改進之用,希望下一個活動我們會更進步。謝謝合作!請勾選適合的答案﹕


                                                        非

                                                        常       非

                                                        不 不    常

                                                        滿 滿 滿 滿

                                                        意 意 意 意

1、對於這次活動時間的安排-------------------------------□ □ □ □

2、對於這次活動的宣傳及邀請-----------------------------□ □ □ □

3、對於這次活動師資安排---------------------------------□ □ □ □

4、對於座談進行的方式-----------------------------------□ □ □ □

5、對於演講的內容---------------------------------------□ □ □ □

6、發給的各項資料內容-----------------------------------□ □ □ □

7、對於整個活動流程-------------------------------------□ □ □ □

8、對於影片欣賞與討論的進行內容及方式-------------------□ □ □ □

9、其他意見﹕

著作權聲明:
1.本文經作者同意提供本【諮商專業倫理研究室】網站使用,著作權歸作者與本網站所有
2.讀者可基於教學,訓練與研究之用途列印本文,但在此等用途使用時不可向進一步之使用者收費
3.本文不可在未得作者同意下使用於出版、販賣等商業營利行為
4.當你進行列印或儲存等使用本文之動作時,即表示同意遵守上述聲明之約定
5.本著作權聲明視為本文之一部份,讀者於使用本文時應同時加以呈現
6.基於推展學校輔導工作之目的,各校輔導人員可更改此方案內容以為各校所用,此等用途時請加註參考自本文之說明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

 



2



3



4



5



6





7

 

 

 

 

 

 

附件六

有效發揮集中力的方法

  1. 情緒紓解時,更能發揮集中力。
  2. 少許鬆弛,徹底集中。
  3. 休息可使頭腦安歇同時調整記憶
  4. 觸礁時不訪暫時放棄
  5. 悠然自得的散步可對腦部施予有效的刺激
  6. 製造適度不安全感----在非做不可的行況下,人必然全力以赴
  7. 勇於嘗試不同的思考觀點
  8. 適應環境就不至於分神
  9. 利用固定的環境集中精力
  10. 妥善分配作業內容
  11. 將時間做小刻度的分配
  12. 制定時間性與份量性的時間表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