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情緒」,沒什麼了不起─情緒管理

原設計者 : 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蕭玉伶、洪愿駿、楊子賢、吳昭瑩、張梅楓
  1. 方案名稱:「情緒」,沒什麼了不起─情緒管理
  2. 方案總目標:
  1. 幫助學生認識情緒
  2. 讓學生學習如何辨識情緒
  3. 學習接納並妥善處理自己的情緒
  4. 透過本課程的學習,增進學生的人際關係
  1. 實施對象:

    國中二年級上學期(30人)

  2. 理論基礎:

本組成員因為見於青年期是人生中第一個身心都有大幅度的改變期,而且在現在的社會中,每天都在匆忙與緊張中生活,人和人的互動增加,卻都不懂得處理自己的情緒或了解別人的情緒,這樣的循環之下,人與人衝突的機會更多了。因此我們想要以教導國中生開始,改善其EQ,進而影響與他接觸的家人。而我們所參考依據的理論有下列三點:

  1. 風暴與壓力理論

    赫爾(G.S.Hall,1916)提出「風暴與壓力」的青春期人格理論。他主張青春期劇烈的身體變化會導致重大的身心變化。而在這時期的青少年會充滿強烈且不定的情情緒。這是青年期為必然風暴期的想法,多年來被廣為接受。但是我們可以試著先協助青少年減輕這風暴所帶來的不好影響(情緒不定)並提供他們更多處理情緒策略的支持,協助他們度過徬徨不安的青年期。

  2. 認知發展

    皮亞傑(J.Piaget)認為青少年時期的認知發展階段是再形式運思期(formal operational stage)。在這一時期的認知行為是:能運用形式的邏輯推理方式去思考問題,有系統的對問題提出假設,然後循資料去驗證假設。但青少年的智力發展 、社會文化經驗與語言技巧、人格特質的不同,使得青少年的運思能力難免會偏頗、自我中心、空洞、言行布一、推理錯誤等。

  3. ABC人格理論

艾利斯提出「情緒ABC」理論,他認為一個人的情緒好壞是由自己的想法所決定,如果能改變一個人的不正確想法,就能改變他的情緒,甚至行為。

A是緣起事件(activating event),B是信念(belief),C是情緒與行為的結果

(emotional and behavioral consequence),影響我們的,並非事件本身,而是我們對此事的解釋,因此即使發生的事情相同,若我們所持的信念不同,便會產生不同的情緒反應,所以艾力斯認為人應該為他們的情緒負責,因為情緒是由他的想法製造出來的。如果能找到人的非理性信念,並駁斥干預此信念,以合理信念取代之,人就會有新的情緒產生,擁有較好的情緒反應。

 

  1. 學生背景分析:

    彰化市楓子國中二年級上學期之學生,因經過國中生活一年,比較「老油條」,對學校

    環境又已熟悉,且尚未面臨聯考壓力,所以和朋友同學間互動頻繁。因青春期孩子易心浮氣躁,又以自我為中心,所以常有情緒失控情形之發生。`

  2. 參考資料:

    王擇玲等編著(民80),國中輔導活動學生手冊第二冊,康和出版社,台北。

    黃惠惠(民85),自我與人際溝通,張老師文化,台北。

    張春興(民78),張氏心理學辭典,東華出版社,台北。

    輔導活動(2),明倫出版社。

     

  3. 實施流程
  1. 準備活動
  1. 將全班帶到團諮室
  2. 教師事先準備五張八開、標有情緒臉譜的圖畫紙(情緒:緊張的、高興的、生氣的、平靜的、難過的)
  3. 教師事先準備標有情緒的小卡15─20張,及情緒向度海報一張
  4. 準備五支描述下列各種情境的籤,每一組抽一支:

    a.明天要月考,現在已經十二點多了,我還有兩科沒有看完……

    b.明明小華和我都有說話,風紀股長只有記下我的名字,害我被老師處罰……

    c.聽說隔壁班的小駿喜歡我,害我看到他時都會不好意思……

    d.媽媽給了我一千元繳交營養午餐費,我卻把錢弄丟了……

    e.今天是我的生日,為甚麼快放學了,好友們卻一點也沒有表示?

  5. 準備空白「魔鬼信紙」五張,老師並預備兩封魔鬼信函作為備案(情境:取外號和講壞話)。
  6. 回饋表三十張
  1. 發展活動
  1. 暖身: 10分鐘。

    將五張不同情緒的海報張貼在團諮室的不同角落,要同學們依當下的情緒作為

    分組的依據,若人數懸殊太大可做適當調整。

  2. 引言:5分鐘。

    leader概述「情緒」的涵義以及對同學的影響,使同學能對情緒有一初步的了解。

  3. 情緒溫度計:25分鐘。

    先將情緒向度海報張貼於牆壁上,並簡單解釋情緒向度的定義,再發給各小組

    幾張情緒小卡,讓學生貼於海報上,然後請各小組分享為何會將小卡貼於該處

    的想法,以及和其它的小組一同討論是否有其他的看法。

  4. HOW I FEEL:15分鐘。

    由每一組指派代表抽取情境標籤,回到小組之中討論,讓大家討論面臨此一情

    境時當下所做的反應,以及有何感受,最後由老師對同學給予適當的回饋。

  5. 打擊魔鬼:30分鐘。

    由每一組想出一個生活上所面臨到困擾的事件,然後每組六人,分配成一位主

    角、兩位魔鬼,以及三位天使,由魔鬼對主角的陳述提出非理性信念,三位天

    使打擊魔鬼並給予主角正向回饋(leader可以先作一示範)。此活動結束之後,

    請同學自由發表此一活動的心得感想。

  6. 填寫回饋表:5分鐘。
  1. 附錄

回 饋 表

親愛的同學:

「情緒」,真的沒什麼了不起喔!只要你試著了解它、關心它,和它做朋友。今天和情緒有關的活動到這告一段落,希望你能幫老師填這張回饋問卷,讓老師知道你獲得了多少!

     

  1. 對於今天課程的滿意程度

     

    ¡ 滿意 ¡ 普通 ¡ 不滿意

     

  2. 對於〝情緒辨識海報〞的活動,你可以清楚的區分情緒。

     

    ¡ 同意 ¡ 沒意見 ¡ 不同意

     

  3. 對於〝模擬情境感受情緒〞的活動,你可以察覺自己的情緒。

     

    ¡ 同意 ¡ 沒意見 ¡ 不同意

     

  4. 在〝打擊魔鬼〞的遊戲中,我能察覺自己不合理的想法,並給自己正向思考的機會。

     

    ¡ 同意 ¡ 沒意見 ¡ 不同意

     

  5. 我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是…

     

     

     

  6. 我最不喜歡的部份是…

     

 

七、我還想說……

附錄一:情緒溫度計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