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蟲蟲危機—人跟人的相處之道

原設計者 : 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何宜娟
  1. 方案名稱:蟲蟲危機—人跟人的相處之道
  2. 設計者:輔諮系90級 乙班 何宜娟 8611073
  3. 適用對象:國二上學生,人數40~45人。
  4. 方案目標:

單元(一): 1.了解自我與人際的密不可分。

2.了解自己在人際互動中扮演的角色。

單元(二): 1.察覺自己的情緒。

2.覺察在人際互動下的自我狀態。

單元(三):1.良好人際溝通技巧的培養。

2.HAPPY ENDING。

  1. 理論基礎:

    如果將人視為一個不斷發展與成長的個體,青少年時期能否發展得當即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青少年階段是個體成長與社會化的最重要階段,生理成熟的同時,父母、師長和社會的期待也同時改變,青少年必須學習成人社會所具備的知識、技能與角色行為,才能順利的進入社會中,心理分析學者Erikson(1963)提出心理社會發展理論,將人的一生概分為八個階段,每一個階段須面臨一個重要的心理危機,而國中生所處的青少年期,所要面臨的危機就是自我認同與角色混淆,這個階段能否找到所屬的同儕團體及領導地位的模仿對象,成為能否克服危機的關鍵;不能否認人類是社會性的動物,青少年時期國中生的依附目標擴大到家庭之外,尤其是尋求同儕團體的認同,此外,性別角色的定位也成為發展的任務,這個階段他們不僅和同性同儕建立關係,也開始對異性產生興趣,探索異性的友誼世界。綜合言之,青少年倘能和同儕建立密切的友誼,對促進其社會能力的充分發展極為重要,有了友誼為基礎,青少年在個人興趣以及活動上就能獲得共同分享的對象,當個人遭遇問題也能獲得協助解決,或在情緒上獲得支持。

    根據Rice(1984)的論點,青少年在社會發展上有著下列六項任務:(一)與人建立關懷、有意義與滿意的關係。(二)與不同背景、經驗及思想觀念的人交朋友,以擴展兒童期的友誼層面。(三)在社會團體中尋找接納、隸屬、認同與地位。(四)將兒童期的同興趣與玩伴轉向異性的關懷與情誼。(五)學習與異行交往的方法與技巧,以促進個人與社會的發展,並有益於未來擇偶與婚姻的成功。(六)尋求表現被接受的男性或女性性別的角色,並學習適性行為。

    社會技巧(social skills)是個人在社會情境中能利用被社會接受與肯定的方式與他人互動,同時使個人、他人與相互之間均能獲益的能力。社會技巧的意義包括三個層面:(一)是指具有導引強化結果的能力;(二)在人際情境中能展現社會技巧;(三)可用可衡鑑以及客觀的方式加以描述的技巧性行為。良好的社會技巧不僅能夠達到和他人的有效溝通,相對的也能夠增加對自我的信心,社會技巧是社會能力的另一個層面,具有良好社會技巧的人能對他人激勵、增強與顯示興趣,並且在與他人互動中,以有彈性且敏銳的方式加以掌控(黃德祥,民82)。

    總合上述,良好人際關係的維持實屬十分重要,不僅個人一生中的成長和發展具有相當重要的地位,以整個社會宏觀的角度看來,沒有發展健全的個人就沒有一個健全的社會,而社會又是孕育下一代的大環境,在這樣的循環之下,良好人際關係培養的確是值得我們重視的一環,國中生面臨生理、心理和課業各方面的衝擊,尋求同儕的支持,是關係到個體能否發展健全的很重要的關鍵,因此良好人際關係的重要性可見一般,因而根據上述而有下述方案的產生,期望這個方案僅是一個促進人際關係的一開端,此外,再根據學生的反應和回饋有進一步的方案設計。

  2. 學生背景分析:

    此輔導活動的實施對象為喵喵國中二年級學生,由於位近工業區,學生的父母多屬勞工階級,教育程度不高或者父母皆需外出工作,對於子女管教方面,只覺得心有餘而力不足。

    本校並無明顯之能力分班,故課業上有比較大的差異表現,班級氣氛上尚屬活潑,不過因為青少年生理上急速的改變,發育較快的男同學會去嘲笑發育慢的,而發育較快的女同學卻被排擠,感到自卑,同學間偶爾會有衝突發生,多是因為覺得對方看自己不順眼之類的誤會衝突所導致。

    本班是男女合班,男女同學間並不明顯衝突,相處自然,雖然男女生會玩在一起,例如:剛舉辦過的班際杯籃球賽,不僅男生賣力,女生也組成啦啦隊,而女籃賽時,男生也是到場加油和指揮;但比較之下還是較為重視同性同儕的認同、溝通以及互動。

  3. 活動流程:

單元(一).駭客任務

活動名稱

內容

時間

備註

1-1 魯賓遜飄流記

As if 你是魯賓遜,當你決定要去冒險時,你會帶些什麼人or物,寫下來。

22分鐘

  1. 請同學事先分為五組(8~9人),上課前各組分開坐好。
  2. 準備五張海報紙。

1-2資源回收

放一段音樂,並請同學協助將海報固定在黑板上。

3分鐘

1.音樂帶準備。

2.事先準備能將海報紙固定於黑板上的小器具。

1-3分享及討論

將同學們所寫,貼在黑板上,並引出主題~和人際之密不可分。

20分

預告下週活動,並請其中兩組,演出日常生活情境。

單元(二).翹翹板

活動名稱

內容

時間

備註

2-1施公奇案

演出,其他四組記錄情緒反應

23分鐘

 

2-2案情解析

老師將兩張壁報紙固定在黑板上,由同學說出表達情緒的文字並判定該寫在哪一區。

22分鐘

準備兩張壁報紙(上面寫正面及負面情緒以及介於兩者的模糊區。

2-3承先起後

老師做總結,引出了解我們的情緒,以及下一次的技巧訓練。

5分鐘

請同學下次上課前將教室座位排成馬蹄形。

 

單元(三).天使

活動名稱

內容

時間

備註

3-1天使

由老師帶領同學,隨著音樂跳舞。

6分鐘

準備徐懷鈺天使專輯中天使一曲。

3-2model

根據tape的對話,引出我訊息的使用,並告訴同學表達自己情緒的重要以及討論。

30分鐘

事先錄製tape---有關我訊息及正負向情緒的表達的錯誤示範。

3_3反哺

寫回饋單。

9分鐘

事先製作回饋表。

  1. 參考資料:
  1. 黃德祥,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圖書出版公司,民86年。
  2. 吳秀碧,團體諮商,復文出版社,民83年。
  3. 李振聲,怎樣領導團體,幼獅書店,民58年。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