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談自我的認識

原設計者 : 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林憲宏

一、方案名稱: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 談自我的認識

方案設計者:林憲宏 8611055

二、背景分析:

對象為彰化市區××國中的學生,父母對自己的孩子所就讀的學校很滿意,對孩子也有很高的期望,因此希望自己的小孩有很好的表現,平時對孩子的要求即很多,尤其是在課業這一方面,然而,大部分的父母因為忙於工作照顧家庭,因此可以說只有注意到小孩的課業、才藝表現,而很少有機會去了解孩子的發展、生活。因為這樣的緣故,大部分的同學都是經由同儕學習,師長的教導來了解自我的發展。

三、單元目標:

依據艾瑞克遜(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論而言,青春期階段,最重要的發展工作是建立自我意識,也就是一種與日俱增的「自信心」。在此階段中,如果能夠獲得正向的發展,則青少年會產生對自我內在一致感與持續性有信心,且開始預定生涯。反之,若是負向發展,則會對自我的角色緊張,對於未來沒有計劃。而這個方案的對象,是正值青青期的學生,加上父母很少注意到孩子的發展,因此更需要藉由教育活動,來帶領學生,更加的認識自己,增進自我的信心。所以計劃所要達成的目標有:

1.協助學生了解與接納自我。

2.協助學生增進自我價值感,自我肯定。

四、理論基礎:

依據艾瑞克遜(Erikson)心理社會發展階段論中所提,青少年期是形成自我認定的關鍵期,青少年在此階段中必須為以後的發展方向做一準備,在此階段中發展成功與否,決定了「自我認定」或是「角色混淆」,也就對自我產生信心,或是角色緊張、沒有設定目標,如果這個問題此時未得解決,到了晚年便會發展出絕望感。而青少年的自我認同感深受家庭、社會、教育的影響,所以如何幫助青少年了解自己,增加自我認同、自尊,是這個單元的重點。

在羅吉思(Rogers)的人格理論中最重要的是自我的概念,當個人知覺到外在世界中的事物,然後給予這些事物意義,且能夠知覺到自我,於是這些知覺與意義的整個系統便構成個人的現象場。其中個人被視為「我」、「自己」等部分便組成「自我」。而「自我」是代表著一組有組織的知覺系統,且是可覺知的。同時羅吉思(Rogers)視人為不斷往前進的,因此他相當強調「自我實現」,「實現」指的是一種傾向,個體自身從一個單純的結構,朝向更分化、更統合的狀態邁進,從依賴邁向獨立。

綜合上述兩位心理學家的觀點,青少年時期有兩項主要的工作,「發展自我的概念」及「追求自我實現及自我認定」。因為如同艾瑞克遜(Erikson)所說的,在這一發展階段的青少年,如果沒有得到良好的發展,那麼對事業的抉擇會十分困難,到了晚年便會發展出絕望感─人生苦短,要從頭開始已經太遲了!所以設計這個方案的目的便是為了要協助同學,「了解自我、肯定自我」及在未來的發展上,有一個明確的目標。

五、參考資料

     

  1. 洪光遠、鄭慧玲(民84),人格心理學,台北:桂冠圖書公司。

     

     

  2. 我的血絲、我的臭汗─團體輔導活動計畫。

     

 

 

 

輔導活動單元教材設計

單元名稱

我思故我在 ─ 肯定自我

適用年級

國二上

適用人數

40人

活動時間

45min

單元目標

1.協助學生了解與接納自我。

2.協助學生增進自我價值感,自我肯定。

活動名稱

活動流程

所需時間

備註

1.情緒知多

 

 

 

 

 

 

 

 

 

2.閱讀故事

 

 

 

3.小組討論

 

 

 

 

4.心得分享

 

 

 

 

 

5.結束

1-1在上課之前將課桌椅分成六大

區塊,空出中間的地方。

1-2將情緒臉譜發給同學。讓同學

們將所有所臉譜看一次,選出

代表自己一星期以來的臉譜,

並請二至三同學發表自己的心

情。

1-3經由同學發表的過程,引入這

次上課的主題。

1-4將同學分組,把選擇相同臉譜

的同學分成一組。

2-1發給同學小霖的故事的講義。

2-2利用接龍的方式由老師起頭,

然後由同學接著把整個事念

完。

3-1小組的成員發表自己看了這個

故之後的感想,其方向則寫在

黑板上。

3-2老師則要適時的引導同學進行

討論。

4-1各組推派一名代表,將小組成

員的心得,大綱式的與全體同

學一起分享。

4-2分享之後,老師要帶領同學,

給發表的人回饋,如口頭讚美

、掌聲。

5-1請同學填一簡單的問卷。

5-2填完後收回,待下次再發回,

並請同學在這段期間裡,好好

思考問卷裡的問題。

5"

 

 

 

 

 

 

 

 

 

 

5"

 

 

 

10'

 

 

 

 

10"

 

 

 

 

 

5"

附件一

 

 

 

 

 

 

 

 

 

 

附件二

 

 

 

附件三

 

 

 

 

 

 

 

 

 

 

附件四

 

附件二:小霖的故事

小霖是國三的學生,在學校中一直是班上的活寶,因為在同學之間經常會以小霖的身材開玩笑,但是小霖總是笑笑地而不吭聲,一直都不敢將心中的不滿與生氣講出來,直到最近發生的一事,小霖再也忍不住而爆發出來。

最近班上,梁詠琪一直是大家討論的焦點,尤其是小偉那一群死黨對她更是熱烈。小偉:「喂!你們知不知道最近梁詠琪要來××辦簽名會,星期天我想要去看看,那你們要不要和我一起去?」小志:「可是××那麼遠,我媽媽一定不會讓我去。」小海:「拜託!難得一次,不去可惜啦!」小偉:「對啊!而且你不去那你還算不算是梁詠琪後援會第五成員?」……小偉他們正討論激烈時,小霖走過向他們問:「你們在討論梁詠琪嗎?我也很喜歡她!不知道我可不可以跟你們一起去?」小偉:「拜託!像你這樣的身材也想去,先去減肥再說吧!」此時大家都笑成一團而小霖卻像以前一樣苦笑,但是小霖還是很想去而再問他們一次,而小志卻說:「難道你不知道胖子是不能加入後援會,而且你和我們去會讓我們很丟臉。」而小霖終於忍不住而大叫一聲衝出教室,隔天小霖也沒來上課……。

附件二

  1. 如果你是小霖,你的感覺是如何?
  2. 如果你是小霖,當別人對你這樣說你會如何回應?
  3. 如果你是小霖的同學,你會幫他嗎?為什麼?
  4. 如果你是小霖的同學,你要如何安慰他?

附件四

  1. 在你心目中最重要的三個人是?
  2. 印象中最深刻的挫折經驗或是被批評的經驗為何?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