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I am the best!自我肯定訓練

原設計者 : 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0級乙班吳昭瑩

     

  1. 方案名稱:I am the best!自我肯定訓練

     

     

  2. 設計者:吳昭瑩 輔導與諮商學系 90級乙班

     

     

  3. 適用對象:國中一年級下學期、國中二年級。

     

     

  4. 方案目標

     

     

  1. 知道自我肯定的重要性。

     

     

  2. 了解自己自我肯定的能力,並且加強自我肯定的能力。

     

     

  3. 能肯定自己的優點並接納自己的缺點。

     

     

  4. 能夠勇敢且適當地向他人提出要求,並可肯定地表達出自己的情緒、想法或意見。

     

     

  5. 多發現他人的優點,多給予他人讚美與肯定。

     

     

  1. 理論基礎

     

     

  1. 青少年的自尊是積極自我觀念的表現,不過初進入青春期的青少年自尊的發展卻會有起伏變化。早在1967年,研究自尊發展頗為著名的Coopersmith曾經調查年齡在12-22歲年輕人的自尊程度,結果發現14歲的青少年自尊心最低。青少年自尊的高低主要是受到個人的自我形象與實際行為表現的影響,通常成就較多、能積極助人者會有較高的自尊。Atwater在1992年歸納青少年自尊高低的徵候,在高自尊青少年的徵候部分包括下列十點,可供青少年教育與輔導工作者參考。

     

    1.有準備的發表意見。

    2.能聆聽他人說話。

    3.能友善的建立關係。

    4.在團體中能與人合作。

    5.親切的接受讚美。

    6.適當地把榮耀歸於他人。

    7.實在的請求他人。

    8.謙虛。

    9.付出與接受情感。

    10.喜歡鏡中自我的儀表。

     

  2. 心理學家認為健全自我的一項特性就是具備自信的行為,所謂自信的行為是指個體依照自己的最高利益行事,維護自己的主張而不會產生過度的焦慮,行使自己的權利而不會否定別人的權利。自我肯定是積極地表達自己,是基於對自尊的維護與對他人權益的尊重,並不是任性逞強,更不是侵犯別人、一意孤行、為所欲為、無理地藐視別人。例如正用心讀書時,室友打開收音機,缺乏自我肯定的人不敢吭聲,但卻滿腹氣悶;逞強自傲的人可能會火氣十足地喊著:「關掉你那個鬼收音機,你沒看到我在讀書嗎?」;但有良好自我肯定的人就會恰如其分地表示:「我正在作功課,收音機的聲音大了點兒,我不太能集中精神,請你轉小聲一點吧!」(許天威 1997)

     

     

  1. 學生背景分析

     

    南部某一鄉下的公立國中,採常態分班,每班設有輔導股長。班導師發現班上同學在參與班務時,很少主動發表自己的意見;在與學生互動過程中,也察覺大部分學生的自我肯定度較不足。

     

  2. 參考資料

     

     

  1. 團體領導者訓練實務(民71)。台北市:張老師出版社。

     

     

  2. 鄧碧玉譯(民83) Shan Rees & Roderick S. Graham著:Assertion Training. 自信訓練手冊。台北市:遠流出版社。

     

     

  3. 洪志美、黃志康編譯(民81年):自我肯定訓練¾ 團體手冊。台北市:桂冠圖書公司。

     

     

  4. 謝青峰譯(民83) Gershen Kaufman & Lev Raphael著:

     

    STICK UP FOR YOURSELF. 信心是什麼?。台北市:生命潛能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5. 黃德祥(民83年):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台北市:五南出版社。

     

     

  6. 許天威(民86年):行為改變之理論與應用。彰化市:復文圖書出版社。

     

     

  1. 實施流程

     

     

  1. 我是肯定自我的人嗎?------45'

     

     

  • 準備活動:問卷30份、迴旋溝通的題目、馬錶、鈴鐺。

     

在寬廣安靜(無桌椅)的教室。

◎發展活動:

1. 引言:老師說明自我肯定的涵義及重要性。---5'

2. 填問卷---5'

(1)老師發問卷(附錄一)給學生,請學生填寫。

(2)學生填寫完之後,自行保留此份問卷。老師簡單解釋問卷的意義(附錄三)

3. 旋轉木馬---25'

(1)排列座位:請學生報數,接著依號碼排成2個圓圈;單數在外圈,雙數在內圈。

(2)說明活動規則及進行方式。

指導與如下:請兩個人面對面,待會兒有幾個題目要和別人討論。內圈的先講,外圈的先聽;一分鐘後,換外圈的講,內圈的聽;同樣在一分鐘後,我會更換題目,同時內圈的的人請自動向左移一個座位,然後以同樣的方式進行。

(3)對談:老師念出第一個題目,請學生開始對談(內圈先說);1分鐘之後,換外圈發言;再1分鐘後換題目,內圈同學同時向左移一位。老師需利用馬錶、鈴鐺控制時間。(題目如附錄二)。

4. 分享與回饋---10'

(1)老師說明可以用來考查自我肯定表現的標準(附錄四)。

(2)請學生自由發言-對於自己或同學在迴旋溝通時的表現。

     

  1. 自我巡禮------45'

     

     

  • 準備活動:回饋表30份。

     

在寬廣安靜(無桌椅)的教室。

活動前請輔導股長幫忙安排5位同學,事先告知活動進行方式,並負責小組活動時的引導帶領。

◎發展活動:

1. 分組:請同學依照1~5順序報號碼,然後號碼相同的為同一組。事先安排好的小組負責人跳過不需報數,由老師分配到各組裡。每組有6人,共5組。---2'

2. 老師說明目的、進行方式及活動規則---3'

     

  1. 目的:是希望能增進每個人的自我了解,並且了解別人眼中的自己,個人能夠了解、接受、肯定自己的優點之後,進而了解、接納自己的缺點。在別人讚美自己或批評自己時,也能夠以自我肯定的反應來表現。

     

     

  2. 進行方式如下列第3點

     

     

  3. 活動規則:a.陳述的內容必須具體。

     

b.轟炸時,轟炸者與被轟炸者都必須注視對方,不能逃避視線。

c.轟炸時,必須以「你」來稱呼對方

d.受轟炸的人只能傾聽,不需感謝、辯駁或解釋,也不可潑人冷水。

3. 巡禮時刻(由小組負責人帶領、引導、控制時間;老師則穿梭於各小組之間,巡視有無特殊狀況要處理)---30'

     

  1. 自說己長:坐在中央的同學先說自己的優點。由小組負責人計時,必須說滿1分鐘。

     

     

  2. 聽說己長:外圍同學輪流述說坐在中央同學的優點。每個人至少要說一點,大約進行2分鐘。

     

     

  3. 聽說己短:外圍同學輪流述說坐在中央同學的缺點,大約進行2分鐘。

     

     

  4. 逐一實施,直到每一個人接受過優、缺點的轟炸。

     

4. 填寫回饋表(附錄五)---10'

填寫完之後收回給老師,老師並於隔周時上課發還給同學。

     

  1. 溝通的藝術¾ 勇敢說不------45'

     

     

  • 事前準備:馬錶、哨子、講義各30份、60張A4的白紙,每人發2張。

     

在寬廣安靜(無桌椅)的教室。

     

  • 發展活動:

     

     

  1. 分組:請同學依照1~10順序報號碼,然後號碼相同的為同一組。每組有3人,共10組。---2'

     

     

  2. 老師說明目的、進行方式及活動規則---5'

     

(1)目的:當我們向別人提出要求的同時,其實也給對方一個應允我們要求的機會。可惜的是,許多人都覺得向別人提出要求是一件很困難的事,但是藉著學習,我們可以自信堅定地向他人提出要求或幫助。同時,說「不」也是一個有自信的人必須能夠做出的重要回應。這不僅是一種表明自我的重要方式,更可讓他人了解我們希望得到何種待遇,以及我們行事的分際。

(2)進行方式如下列第3點。

(3)活動規則:a.每次對話均要滿1分鐘才停止。

b.對話時要注意態度、聲音且注視對方的眼睛。

c.被要求的人可以抱歉,但不要做解釋。

3. 溝通活動---15'

(1)在小組中先選出一個同學當要求者,一個同學當被要求者,一個同學在一旁當觀察紀錄員。

(2)A(要求者)先向組員之一B(被要求者)借東西、請求幫忙或提出要求,同時可以有多項要求,兩分鐘之內(由老師統一計時、控制時間和程序,下達指令。)用各種方法如溫和、肯定、強迫、威脅利誘等,但B要堅決、肯定地拒絕。同一時間觀察員要負責觀察並記錄。

(3)兩分鐘後,A再向C借東西、請求幫忙或提出要求(此時換B當觀察員),同樣持續兩分鐘。

     

  1. 逐一實施,直到同小組的3個人都進行過此一活動。如下表:

     

 

順序

學生

身分

1

2

3

4

5

6

要求者

A

A

B

B

C

C

被要求者

B

C

A

C

A

B

觀察、紀錄員

C

B

C

A

B

A

 

 

4. 分享與討論:請學生自由發言對於此一活動的感想。---15'

可包括:a.向別人提出要求會不會有困難,為什麼?

b.拒絕別人的請求會不會有困難,為什麼?

c.面對不同的同學,要求或拒絕的方式有無不同,為什麼?

d.你覺得別人用什麼方式向你提出要求時,你會感覺比較舒服(例如 強迫或不勉強、威脅或溫和的態度)?

e.透過這一個活動,你有什麼感想或收穫?

5. 講解:老師發資料『為何難以開口說「不」』和『如何堅定地說「不」』(附錄六)給同學,並講解之。8'

     

  1. 心靈雞湯------45'

     

     

  • 準備活動:紙箱2個

     

     

  • 發展活動:

     

     

  1. 魔術錦囊---30'

     

    (1)請同學自行準備紙張,並寫下自己關於此一主題的問題,可記名也可不記名,然後投到魔術錦囊的紙箱中;每位同學至少寫一張。

    (2)老師一一抽出並解答。

     

  2. 神秘留言箱---10'

     

     

  1. 把想告訴同學的話如讚美、鼓勵、支持、建議……寫在紙上,信末註明"一個神秘者的仰慕",然後投到神秘留言箱。每位同學不限制張數,但至少要寫一張給同學。老師於隔週再發給學生。

     

     

  2. 沒拿到同學的仰慕信者,可由老師私下寫仰慕信送他。

     

     

  3. 為防止學生寫下批評、咒罵等難廳的話,老師可私下檢查「仰慕信」的內容。

     

3. 填寫回饋表(附錄七)---5'

     

  1. 附錄

     

 

附錄一

Y 很多人在處理人際關係的情境時,常會經驗到一些困難,尤其是需要做自我肯定的反應時。請在下列各種的情境中,將你認為最符合自己行為表現的答案方格中打 3

 

是 否

     

  1. 你在需要維護個人權利的場合中,是否敢於公開而得當地表達自己的主張? c c

     

     

  2. 你是否常為自己的行動、見解、情感表現習慣性地道歉動作? c c

     

     

  3. 你是否會拒絕長輩再度挾一些你不想吃的菜給你吃? c c

     

     

  4. 你是否會請一位插隊買票的人到後面去排隊? c c

     

     

  5. 如果你一再聽不清楚別人的話時,是否敢要求他再加以說明呢? c c

     

     

  6. 如果你的問題沒有獲得一個滿意的回答,你會堅持對方重新回答一次嗎? c c

     

     

  7. 如果你的請求受到忽視,你會堅持對方重視嗎? c c

     

     

    不 不

    同 同

    同 同

    意 意

    意 意

     

  8. 你對於指責別人的言語或動作常感到難於啟齒與表現。 c c c c

     

     

  9. 你易於表達自己憤怒的感受。 c c c c

     

     

  10. 你不太會拒絕推銷員求你訂購一份雜誌。 c c c c

     

     

  11. 如果你向朋友索討欠債卻沒有獲得償還,你會很自然地據理催索。c c c c

     

     

  12. 你能很自然地接受別人的贈禮。 c c c c

     

     

  13. 如果你不能或不願意在週末加班,但卻不敢拒絕頂頭上司的要求。 c c c c

     

     

  14. 你會在答應別人某件事情之後,由於合理而不得已的原因而必須改變主

     

    意時,很容易地撤消你的承諾。 c c c c

     

  15. 如果售貨員少找了你的零錢,你可以很自然地要求他再計算清楚,並堅

     

持要他找回短少的那筆零錢。 c c c c

 

附錄二

     

  1. 你跟一些朋友在餐廳裡吃飯,你點了一份五分熟的牛排,但服務小姐卻端來一份全熟的牛排。你一向喜歡吃五分熟的牛排,當服務小姐說「請慢用!」時,你會說……

     

     

  2. 你的朋友向你借了五百元,他答應明天上課時還你錢。但過了一個星期,他卻還沒有把錢還給你。你會跟他說……

     

     

  3. 你在一家很擁擠的超市買東西,你拿了一罐飲料,然後去排隊準備付帳;你很心急,因為你快趕不上約會了。就在這時,有一位先生推著滿車的物品插隊到你前面,他說「你不介意我插隊吧?我正在趕時間。」你會說……

     

     

  4. 你在7-11買了一百元的東西,付帳時你給收費員一張一千元的鈔票。但他在按下收銀機後,卻只找你八百元。並說「找你九百元,謝謝!」你會說……

     

     

  5. 你生病了,一個人待在家裡。中午時分,你的朋友來探望你,並帶了他親自煮的湯給你補補,你會說……

     

     

  6. 今天你覺得自己穿的很不錯,但你的朋友遇到你時卻對你說「你今天穿這樣看起來好奇怪唷!」你會說……

     

     

  7. 有位朋友問了你一連串私人的問題,讓你覺得很不舒服。雖然你在回答時顯得很不情願,但他仍不斷地發問,你會說……

     

     

  8. 你知道這個星期你都因為要準備演講比賽而很晚回家。今天晚上你答應媽媽會準時回家,可是你仍很晚才回到家。你的媽媽很不高興地責備你,並懷疑你放學後是和同學到處遊蕩而非在準備比賽,你會說……

     

     

  9. 老師發回家庭作業時,他批評你的作業表現,但你卻覺得自己已經很認真作作業了,而且他的批評與事實並不符合,你會說……

     

     

  10. 在你生日當天,你的家人出乎意料地為你準備了慶祝活動。你感到十分高興,想向他們表達你的開心和感謝,你會說……

     

附錄三

在附錄一 第1~7題 以及在 第9、11、12、14、15題 的問題裡,如果在真實的狀況中,或憑著想像的情形之下,比較傾向於否定不同意的答案;可能是比較難於堅持自我的人。

 

 

附錄四

根據下列七個標準來考察自我肯定的表現:

     

  1. 眼神:你注視對方嗎?應該是溫和而穩定。如果不敢正視,或視線向下,即表示缺乏自信。如果是「虎視眈眈」、「怒目圓睜」,那就是攻擊的反應。

     

     

  2. 手勢:你的手勢合宜嗎?自然輕鬆,可以有效地表達自已的意思。笨拙呆板、雙手不知如何擺放、小動作很多等,是緊張的徵兆。又如雙手緊握,可能是攻擊的反應。

     

     

  3. 體態:你是否用正確有效的姿勢來表達你的主張或想法?直接面對對方,抬頭,不管是坐是站,都要恰當地接近對方。

     

     

  4. 面容:你的表情是否配合著你的肯定主張而顯的堅決呢?

     

     

  5. 語調:你的語言反應是一種堅定而合乎會話的語調嗎?如果高聲吼叫,則表示憤怒,語調脆弱則顯示害羞,顫動的聲音乃是緊張。

     

     

  6. 說話的流利:你的話平穩、清晰,並慢條斯理嗎?說話過快或停頓都是緊張的結果。

     

     

  7. 發話內容:在需要自我肯定的場合中所說的話是缺乏自信(軟弱)?過分囂張(強硬)?有沒有恰當表達意見呢?

     

 

 

附錄五

班級:____________ 姓名:___________ 座號:______

在「自我巡禮」的活動中,你不僅思考了自己有哪些優點,更從其他同學的述說中,聽到了你以前曾聽過、或不曾聽過的讚美和批評,但是活動結束之後,你體會、獲得了什麼了嗎?看過下列的問題之後,請寫出你的想法。

     

  1. 當你在說自己的優點時,你有什麼感覺?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在接受優點轟炸的當時,你有什麼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在接受缺點轟炸的當時,你有什麼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 在接受缺點轟炸時,你對於同學所說的缺點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點?

     

    那你又可以如何改進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 在轟炸別人時,你有什麼感受?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 你認為這個活動有什麼意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 最後我還想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附錄六

     

  • 為何難以開口說不:

     

     

  1. 如果我說「不」,他們也許會受傷害或碰釘子。

     

    這種情形有可能發生,但是你無法為他人的感受負責,你只能對自己負責。如果對方是個易生挫折感的人,可以對他說:「我無意讓你感到難過或受挫,但是……」,這種做法可以照顧到對方的感覺。

     

  2. 如果這次我說「不」,他們可能就不會喜歡我了。

     

    問一問自己,真的可能這樣嗎?若真如此,問一問自己是否還願意和這種無法尊重你有權說「不」的人交朋友。

     

  3. 如果這次我說「不」,他們可能永遠都不會再向我提出要求了。

     

    這種情形有可能發生,但你無法左右別人的行為。可以表達「下次或許可以」的說法;現在你說「不」,但未必永遠如此。

     

  4. 他們對我一向都說「好」。(因此如果我拒絕了他們,我會感到很愧疚。)

     

這是將兩種情況混為一談的例子。你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他們則必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心懷愧疚多半已成了一種習慣,但是一點好處也沒有。藉著自我肯定,愧疚感會隨著降低。

 

 

     

  • 如何堅定有自信地說「不」

     

     

  1. 明白、堅定、自信地說出你的回答:「不」。

     

     

  2. 別為自己辯護或找藉口。給對方一個理由並不同於過度的道歉。

     

     

  3. 自認有權說「不」

     

     

  4. 一旦說了「不」,就別待在原地等他人來改變你的心意。換個話題、走開、繼續手邊的工作……無論是哪一種方法,都適用於明示對方之前的討論已經結束。

     

     

  5. 說「不」是對事,不是對人。也因此不需覺得愧疚。

     

     

  6. 如果對方的要求出乎意料之外,或是在提出時沒有足夠的時間思考,那麼可以向對方表明自己需要一些深思熟慮的時間。

     

     

  7. 為自己說「不」負責,千萬別責怪向你提出要求的人。

     

     

  8. 如果有需要的話,不妨要求對方提出更多的資料,以決定自己究竟是想說「不」,還是說「好」。

     

 

 

節錄於<自信訓練手冊>

 

. 回饋表 0

附錄七

經過四個星期關於『自我肯定訓練』的課程,不知你此刻的感覺如何呢?希望能藉著填寫這一張簡單的回饋表,幫助老師、也幫助你自己來思考:你獲得了什麼?

 

 

常 非

不 不 常

同 同 同 同

意 意 意 意

  1. 我能夠肯定自己的優點,並自然地接受讚美。 c c c c
  2. 我夠接納自己的缺點,並能接受他人的批評。 c c c c
  3. 不管是私下或公開的場合,我都能夠自然地發

    表自己的想法或意見。 c c c c

  4. 我能夠自然地向別人提出請求而不會害怕。 c c c c
  5. 我可以堅定且有自信的拒絕別人。 c c c c
  6. 整體活動有助於個人加強自我肯定的能力。 c c c c

     

     

     

    非常 非常

    不滿意 滿意

  7. 對於自己自我肯定的滿意程度? 1 2 3 4 5
  8. 對於這一連串課程的滿意程度? 1 2 3 4 5

     

  9. 對於這些訓練活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0. 最後,我還想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