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我的Super Star!(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陳慧甄

主題

名稱

我的Super Star

適用對象

白沙國中一年級

適用人數

35

教材

來源

自編

編製日期

92.6

帶領日期

 

單元

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活動法

編製人員

輔三甲 陳慧甄

設計

依據

處在青少年期的國中生,其自身的生理、心理變化都起了很大的改變,也開始與異性及外界接觸,而青少年的自我概念、自我認同,就在這樣的接觸經驗下逐漸建立。在此之前,青少年先會對自己有一番自我探索-這是此階段很重要的切身議題,唯有了解自己、肯定自己,才能與外界有良好的接觸經驗。

我國教育部於九十學年度起,從國民小學一年級開始實施了「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課程理念為:以生活為中心,配合學生身心能力發展歷程;尊重個性發展,激發個人潛能等,在此理念之下,教育部製訂了十大課程目標,其中與自我探索相關的有:增進自我瞭解,發展個人潛能;培養欣賞、表現、審美及創作能力;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等。另外更明文規定: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課程計畫應融入有十項指定單元,其中之一為『自我探索與瞭解活動』,是要讓學生藉由各項活動的參與,逐步瞭解自己的能力、興趣、想法、情緒和價值觀,進而欣賞自己的特長,悅納自己的缺點,促進個人的生涯發展,並培養自我指導的能力(教育部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與教學網站:http://teach.eje.edu.tw)。

    本單元基於以上的陳述,設計了與自我探索有關的活動,希望能對國一的學生有所啟發,使其有更好的自我探索與發展。

教學

資源

 

1. 圖畫紙40張、報紙半開40張;

2. 色紙、剪刀、膠水,彩色筆810份。

3. 哆拉A夢八開圖片一張(附件一)、吳宗憲姓名海報一張(附件二)。

教材

分析

 

 

1.準備圖畫紙、報紙、色紙,供學生發揮創意作畫用

2.教材的數量要充足

3.教師寫板書以紀錄學生發表的意見。

學生

分析

 

白沙國中國一的學生正處在發展階段中的青少年期,開始對自己生理及心理的變化產生好奇,同時又進入國中的新環境,在以此全新的自己與新環境接觸的經驗中,學生們建構了自我概念及對國中的印象,並學習如何與他人相處。

然而在此之前,學生對自己沒有深入的了解,又因為白沙地區位置偏遠,資訊較為不足,因此在面對外界或新同學與自己不同的想法、價值觀、生活方式時,學生容易傾向貶低自己,造成不好的自我概念或無法自我肯定。

有鑑於上述情形的存在,特別設計此一班級輔導活動,希望能帶領學生自我探索,增進其對自身的認識,進而能更自我肯定、有自信,擁有愉快的校園生活。

補充

資料

1.段秀玲(民82),探索自我1000問。臺北市:天馬。

2.丘慧文、郭恩惠譯(民89),你很特別。臺北市:道聲。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方面

1.能認識特色、特質的意義。

2.能了解自己的特色。

二、情意方面

3.能接納自己的特色。

4.願意與別人分享自己的特色。

三、技能方面

5.學會如何思考,以找出自己的特色。

6.能夠表現接納自己的行為。

 

1-1學生能指出他人的特色。

2-1學生能說明自己的特色。

 

3-1學生可創意拼畫出自己的特色。

4-1學生可上台向大家介紹自己的特色。

 

5-1學生能完成屬於自己的特色拼畫。

6-1學生能在大家面前表達自己。

 

 

 

 

 

 

 

 

 

 

 

教學

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 1

 

 

 

  

 

2- 1

3- 1

5-1

 

4- 1

6-1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介紹上課內容:「自我肯定對一個人來說是很重要的,而自我肯定的基礎是建立在對自己有充分的了解和喜歡。今天的課程就是要讓大家呈現對自己的了解,找出自己的更多特色!也更喜歡自己。」

2. 訂定班級公約:

1)上課說話要舉手。

2)不可以隨意走動或吃東西。

3)要尊重發言的老師和同學,不可以吵鬧或嘲笑。

 

二、發展活動

(一)「閃亮的星」

 1.老師引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應該都要去喜歡、接納自己的特色,進而懂得去欣賞別人的特色。

 2.依序拿出哆拉A夢和寫有吳宗憲名字的海報,讓同學發表認為他們的特色是什麼,並將同學的的答案以板書寫於黑板上。

 3.老師做結語,讚美同學都能說出別人的特色,下一個活動則是要看自己的特色。

(二)「我的Super Star!」

1.將班上同學分成五組,每人各有一張圖畫紙、報紙;每組各有一包色紙、一把剪刀、一瓶膠水和彩色筆一盒。

2.請同學利用手邊的資源如:畫畫或拼貼等方式拼湊出最能代表自己的樣子可以是一幅自畫像或宣傳海報等。

3.每個同學完成自己的圖後,在小組內彼此分享。

4.老師邀請自願的同學或任選幾個同學上台向大家介紹他的畫。分享結束要帶領其他同學一起給該位同學鼓勵。

 

三、綜合活動:

1.老師歸納今天課程進行的內容。

2.老師為整節課做總結並給予同學回饋:

「同學的表現都很好,不但找出了自己的特色,而且很有創意地表現出來。認識了自己的特色後,要學著去肯定、喜歡自己,因為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3.鼓勵同學要探索自己、肯定自己,並推薦同學看相關補充資料的書籍,如:你很特別

10’

 

 

 

 

 

 

 

 

 

10’

 

 

 

  

 

 

15’

 

 

 

 

 

 

 

 

10’

 

 

 

 

 

 

 

 

 

 

 

 

 

 

 

 

 

 

 

*在活動進行時,老師要在各組間觀察,適時詢問學生是否有問題或是不明白的地方。

*請同學在製作個人特質圖時,以介紹自己正向的特質為主。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