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要酷不要毒、青春最搖擺(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陳志恆

主題

名稱

要酷不要毒

、青春最搖擺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材

來源

自編

編製日期

 

帶領日期

 

教學

方法

1.      媒體教學法

2.      分組討論法

3.      講述法

編製人員

輔三甲  陳志恆  8911013

設計依據

1.    法令依據:

   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綜合活動領域」之四大主題軸:4.保護自我與環境:4-1辨識情境、學習自我保護。4-3抗拒誘惑、因應危機與解決問題。以及指定內含:4.危機辨識與處理活動。 

2.    理論依據:

   近年來國內青少年藥物濫用問題日趨嚴重,由往昔的安非他命、大麻等到現今流行的搖頭丸、FM2等,越來越多的濫用藥物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取得,也增加了青少年暴露在危機與誘惑之中的危險。

      根據林漢堂在「濫用藥物問題之探討」(民80)一文中指出,藥物成癮的起始階段多由於好奇心驅使,而開始接觸毒品。因此本課程藉著介紹常見濫用藥物的外觀、特徵以及其毒害,讓學生充分認識毒品,如能了解毒品對身心健康之危害,便能提高防毒意識,不輕易接受毒品。本課程第一部份便在介紹常見毒品的相關知識。

      學者Brantingham 和Faust(1967)曾提出少年犯罪防治工作應包含三層級,期中第一層級的預防為鑑定出哪些生態環境或社會環境提供機會促使少年陷入犯罪行為,然後採取一些措施積極改善這些環境,減少犯罪機會。對於青少年藥物成癮的問題,在青少年的生活中常存在著各種誘惑環境,促使青少年或由於好奇心驅使、或由於被脅迫、或是被設計而招致染上毒癮。環境因素對於青少年濫用藥物有很大的關連性。因此本課程乃設計讓學生能夠去思考、辨識生活中可能接觸到毒品的危險情形,讓學生充分體察危機情境,以期能時時提高警覺、小心防範。

      除此之外,本課程並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網站的宣導,以及教育部全國反毒春暉專案網頁,設計了一系列的反毒絕招,其中拒毒六招為教導學生如何拒絕同儕的壓力,遠離毒品,更具實用價值。讓學生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將這些遠離毒品的招術發揮出來,確實「向毒品說不」。

教材分析

1.「High一次、害一世」短片:本短片時間約三十秒,下載自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物管理局網站。片中主要顯示毒癮者被毒品侵蝕的恐怖情形,身體健康從此劃下句點,旨在提醒大家毒害一生,勿輕易嘗試,本短片作為暖身活動,可引起學生對毒害的危機感。

2.「常見濫用藥物圖鑑」ppt(詳見附錄一):做成ppt形式,由單強投影機播放給學生觀看。資料來源摘錄自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網站。

3.藥物濫用相關法令(詳見附錄二):資料來源摘錄自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網站。

4.「拒絕毒品、遠離毒害」妙錦囊(詳見附錄三):A4學習單形式,發給班上同學一人一張。資料來源參考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理局網站以及教育部全國反毒春暉專案網頁。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方面

  1. 認識藥物濫用的意義與成癮藥物 的特徵。

  2.認識藥物濫用防治相關法令。

 

 3.知道在日常生活中接觸毒品的可能情形。

  4.認識拒絕及遠離毒品的各種方法。 

 

二、情意方面

  5.建立對毒害的危機意識。

 

  6.建立拒絕藥物濫用的正確態度。

 

   7.願意省思日常生活中會讓毒品乘隙而入的可能情形。

   

三、技能方面

   8.能夠辨識日常生活中毒害的危險情境。

      9.能夠說出遠離及拒絕毒品的具方法。

 

1-1使學生認識藥物濫用的意義。

1-2使學生認識成癮藥物的特徵及其毒害。

2-1使學生認識關於藥物濫用防治 的相關法令。

3-1使學生知道在其日常生活中的 個種可能接觸到毒品的情形。

4-1使學生認識有效且具體拒絕並 遠離毒品的各種方法。

 

 

5-1讓學生體悟藥物成癮之危險與 對身心之影響。

5-2讓學生體認接觸毒品將受法律 制裁的事實。

6-1讓學生體認藥物濫用防治的重 要性。

7-1使學生能夠判斷藥物濫用之危 險情境。

7-2使學生能夠思考拒絕毒害之方 法。

  

8-1讓學生能夠辨識在日常生活中能接觸到毒品的個種情形。

9-1使學生能夠具體列舉出在各種危險情境之下遠離並拒絕毒害的方法。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5-1

6-1

 

 

  

 

 

 

1-1

 

 

 

 

 

 

 

 

 

 

1-2

5-1

6-1

2-1

5-2

 

 

   

 

 

3-1

7-1

8-1

 

 

  

 

 

 

 

 

7-2

 

 

 

 

 

 

 

4-1

7-2

9-1 

 

   

1-1

1-2

2-1

3-1

4-1

 

6-1

一、準備活動

1.    課前準備

(1)    分組:教師在課前先依照學生的座位依照將鄰近的四人分成一組,並將桌椅並成方塊形。

(2)    器材測試:提早到教室將Notebook、單槍等器材先架設起來,並加以測試。

2.   暖身活動:High一次、害一世

(1)    教師播放「High一次、害一世」短片。

(2)    教師任點兩位同學發表看完後的感覺、想法。

(3)    教師向學生說明這堂課要上的主題為認識毒品及相關法律,並將介紹各種拒絕毒品的方法。

 

二、發展活動

1.    活動一:一窺「毒」貌

(1)    教師向學生說明藥物濫用的定義:「非以醫療為目的,在未經醫師方或指示下,不適當、過度或強迫使用藥物,導致個人身心、健康受損,影響個人社會生活,甚至危害社會秩序的行為。」教師並告訴學生,這些會傷身且成癮的藥物,我們通常稱他們為「毒品」。

(2)    教師問學生我們一般常聽到的毒品有哪些?請學生自由發言。

(3)    教師將「常見濫用藥物圖鑑」ppt播放出來,告訴學生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些常見的毒品的外觀、特徵以及毒害。

(4)    教師依照「常見濫用藥物圖鑑」ppt上的內容依序講解。

(5)    教師發下「常見藥物濫用相關法令」。向學生講解常見毒品管制的分級、與毒品有關的個種違法行為及須受到的罰則。灌輸學生法律觀念,提醒學生不可存著僥倖的心態。

 

2.      活動二:抗毒大作戰、密招大公開

(1)    教師請學生分組討論:「我們學生在何種情形下,最容易接觸到毒品?列舉越多越好。」討論時間三分鐘。

(2)    教師由小組輪流發言的方式,請每個小組說出一個可能接觸到毒品的情形,並要求學生說過的情形不可以重複說。

(3)    教師將各組所列舉的情形一一寫在黑板上並加以統整,告訴學生在我們的生活中,有很多機會可能會接觸到毒品。提醒學生一定要提高警覺,隨時小心。

(4)    教師請學生小組討論:「剛才我們討論了這麼多讓我們接觸到毒品的可能情形,現在請大家討論出一些絕招-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去遠離或拒絕這些毒品的危害。」討論時間三分鐘。

(5)    教師走到學生當中點請學生公開他們所討論的絕招兩則,說過的不可以再重複說。

(6)    教師發下「拒絕毒品、遠離毒害」妙錦囊。

(7)    教師走到學生中點請學生唸出妙錦囊中的拒毒妙方,當學生唸完一則後,教師再點下一個人接著念下一則。依此類推唸完全部。

(8)    教師配合剛剛在黑版上寫下的「接觸毒品的可能情形」,向學生一一說明各種拒絕與遠離毒品危害的方法。

(9)    再請全班學生共同大聲朗誦一次妙錦囊上的密招,以加深印象。 

三、綜合活動:反毒總動員

1.    教師統整本節課所講述的各項重點:各種常見毒品的特徵及毒害、與毒品相關的法令規定、在日常生活中可能接觸毒品的情形以及對抗毒品的妙招。  

 

2.    教師開放學生詢問與本課程相關的任何問題。

3.    再度提醒學生拒絕毒品的重要,時常提高警覺,做個反毒小尖兵。

 

 

 

 

 

 

 

5分

 

  

 

 

 

 

 

 

15分

 

   

 

 

 

 

 

 

 

 

  

5分

 

    

 

 

7分

 

 

 

 

 

   

 

 

 

 

 

 

 

  

8分

 

 

 

 

 

 

 

  

5分

 

   

  

Notebook、單槍投影機。   

High一次、害一世」短片。

 

 

 

   

 

 

 

 

 

 

 

 

 

「常見濫用藥物圖鑑」ppt(附件一)、 Notebook、單槍投影機。

附件二。

   

 

 

 

 

 

 

 

  

黑板、粉筆、板擦

 

 

 

 

 

 

 

注意各組應至少被點到一次

附錄三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