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你快樂所以我快樂(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特教系93級楊佳諭

主題名稱

你快樂所以我快樂

適用

年級

國中二年級

單元時間

45分鐘

教材來源

自編

教學

方法

1.講述法2.分組討論法3.競賽式活動

編製日期

92/06/18

編製

人員

特三乙  楊佳諭  8912087

 設計

依據

1.      法令依據:國民中小學九年一貫課程暫行綱要「綜合活動學習領域」之四大主題軸之一-「社會參與」指定內涵之一-「社會服務活動」。

2.      理論依據:

根據特殊教育法第十四條:「為使就讀普通班之身心障礙學生得到適當之安置與輔導,應訂定就讀普通班身心障礙學生之安置原則與輔導辦法, 其辦法由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訂之。為使普通班老師得以兼顧身心障礙學生及其他學生之需要,身心障礙學生就讀之普通班應減少班級人數,其辦法由各級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定之。」以及從教育部大力推廣設置資源班可以得知,融合教育是目前特殊教育的趨勢之一,融合教育也可以稱為「回歸主流」,簡單而言,就是盡最大的可能讓特殊兒童和一般兒童一起在普通班上課。回歸主流的理念強調的是「正常化」和「最少限制的環境」。正常化,指的是生活,學習等各方面越接近正常的同齡兒童越好;最少限制的環境,指的是為特殊學生所提供的教育情境與機會,盡可能和普通班越接近、越類似越好。

由以上的內涵可知,回歸主流並非否定特殊班的存在,也不是主張將所有的特殊學生都安置在普通班,更不是將特殊學生安置在普通班而不給予任何特殊教育的服務。回歸主流強調的是,盡可能讓特殊兒童和正常兒童安置在一起,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下,和正常的同輩有社會互動、交流的機會,而且是在特殊教育的介入之下實施。由於回歸主流一詞常遭誤解,以為非將特殊兒童放在普通班不可,或只要將特殊兒童安置在普通班就是回歸主流,因此近年多使用統合教育或正常化、最少限制的環境等名詞而較少使用回歸主流

然而貿然的回歸主流並不能帶來好的改變,必須在普通學生、特殊學生、家長、老師之間都做好一定的準備。研究結果顯示:若是儘早從小做起融合的理念,推廣普通學生認識身心障礙者,則長大後能夠接受及體諒身心障礙者的程度便提升許多。

本課程便是藉由讓學生認識身心障礙者特性並且實地去體會身心障礙者的在身活上之不便,使學生了解到身心障礙者存在於我們的周遭,是需要我們去體諒與協助,幫助學生發展對身心障礙者的接納與關懷。

學習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認識身心障礙者並培養關懷與接納的態度。

一、認知方面

1.了解身心障礙者能夠替代的溝通方式特性。 

二、情意方面

2.體會身為身心障礙者的不便與身為身心障礙者可能需要的協助

 三、技能方面

3.能接納與關懷弱勢團體

 

1-1讓學生認識五類身心障礙者在溝通方面的替代方式。 

 

2-1能夠藉由殘障體驗活動真實體會身心障礙者的困難之處。

   

3-1藉由活動體諒身心障礙者較一般人特別的地方。

教學過程

具體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分配

備註

 

 

準備活動

 

 

 

 

1-1

1. 各組點名、教師自我介紹

2. 班級常規的建立(1.有問題舉手發言2.上課不喧嘩3.不可離開座位隨意走動)和增強系統的介紹(要進行分組比賽,黑板上有計分版,最後獲得勝利的小組可以全組期末總平均加分)

3. 喚起舊經驗:上週教過同學認識五類身心障礙者,複習上週的教學內容,讓同學認識(1)全盲(2)全聾(3)語障(4)上肢障礙(5)下肢障礙。

5分鐘

 

 

計分版形式:附件一

 

 

 

 

 

 

 

發展活動

 

1-1

 

 

 

2-1

 

 

 

 

 

 

 

1.世紀爭霸戰

(1)班共分為7組(可以排為單位),一組5-6人。

(2)教師準備題目,各組從上週認識的身心障礙者中,替他們找出替代的方式來溝通。

(3)每答對一題的小組可以在計分版上得到一分。

2.搶救雷恩大兵

(1)每一組都從五種障礙類別中選出一個,扮演一種障礙類別,障礙類別可以重複。

(2)當老師要求前線需要什麼物資時(如:襪子三隻),組內每一個同學都必須扮演自己組內的所選擇的障礙類別去完成競賽,以最快的速度收集。例:扮演視障的同學就必須將老師準備的眼罩戴上,戴著眼罩來蒐集老師所要求的物資。

(3)速度最快的組別可以得到在計分版上得到一分。

10分鐘

 

 

 

15分鐘

 

 

 

 

 

 

 

 

 

題目:附件二

 

 

 

 

 

 

 

 

 

 

發展活動

3-1

3.腦力激盪(分享與討論)

1)發下討論單,分組討論下列問題:

     a.討論剛剛活動的心得

     b.覺得由你們扮演的障礙角色而言,什麼地方最不方便?

     C.你覺得要怎麼幫助你,你才會更快的完成比賽?

2)請各小組派出一名代表說出討論的結果。

3)老師結論:藉由活動知道身心障礙者與我們較不同的地方,我們除了要記得今天在體驗活動時,那些種種的不方便,在生活中不應該嘲笑或是瞧不起他們,應該盡自己的能力盡量幫助他們。

10分鐘

 

 

 

 

 

討論單:附件三

綜合活動

 

1.複習今天的課程內容

2.表揚上課表現良好的組別,整組可加分。

3.提醒學生將討論單放入學習檔案,學期末要繳回評分

5分鐘

 

 

參考資料

教育部特殊教育小組網站、體驗殘障活動,伊甸基金會,民83

教學材料

班級常規海報、記分版、討論單

注意事項

1.由於課程中有設計競賽式活動,需提醒同學班級常規及計分版維持秩序。

2.在遊戲進行時須注意安全。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