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當我們同在一起(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蘇士瑋

主題

名稱

學生自治活動~當我們同在一起

 

適用

年級

國中一年級新生

適用人數

36

單元時間

45分鐘

 

設計

日期

2003/6/11

帶領日期

 

設計

人員

蘇士瑋

 

教材

來源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一上(南一版)

團體活動教師手冊一上(康軒版)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康軒版)

教學方法

 

 

講述法

討論教學法

合作學習

 

設計

依據

 

 一、團體的要素

(一)人際吸引:成員能夠面對面,相互間有個人的印象或知覺。

(二)團體意識:成員們相互隸屬同一個團體,同為團體的一份子。

(三)共同規範:成員們共同制定並遵循團體的規範,接受職位分化。

(四)共同目標﹔成員與團體、成員與成員間相互依賴,追求共同的目標

(吳清山等,民79,251頁)。 

二、學生團體發展歷程

學生團體自結合至發展成熟,約有下列幾個階段:萌芽期、適應期、成熟期、推廣期、老化期。而學生個人在團體中與其他成員互動,形成各具特質的發展階段有:探索期、同化期、群我一體期、團體交托期、疏離解退期,如下表所示(吳清山等,民79)。

 

個人發展特質

團體發展特質

階段一

探索期:

由陌生而熟悉

萌芽期:

團體目標的出現

階段二

同化期:

由熟悉而相屬

適應期:

自定紀律與規範

階段三

群我一體期:

由相屬而排外

成熟期:

領袖與職位分化

階段四

團體交托期:

犧牲奉獻

推廣期:

團體風氣與特色

階段五

疏離解退期:

因失望、挫敗而離散

老化期:

目標受挫、酬賞不公

1學生團體發展歷程表 

<註:資料取自吳清山等著。班級經營(第253頁),台北:心理出版社,心理出版社持有民國79年之版權。> 

(一)由成員互動關係來看

1. 探索期

學生進入班級初其,多懷不安試探和觀察的心態。較內向被動的學生多抱靜觀的態度﹔較活潑主動的學生則會與人交流,使關係熟悉而逐漸熱絡。

2. 同化期

當學生因逐漸熟悉而能較輕鬆地相處,班級也逐漸發展而為一較有凝聚力的單位。成員知道如何與他人互動,也漸漸了解個人在般集中的地位,對班級漸漸有了感情並予以認同。

3. 群我一體期

當學生對自己的班級產生認同感後,便逐漸形成「團體內態度」(in-group attitude)和「團體外態度」(out-group attitude),即對自己班級的態度與對其他班級的態度截然不同,二者界線極為分明。因此,成員多會在自己班級中贏得接納與贊助或配合班級的反應。

4.團體交托期

當學生對班級具有團體意識、團體歸屬感後,便樂意為班級付出或承擔責任,以促進班級有利發展為使命。

5.疏離解退期

當團體形成很久後,便容易產生次級團體。志同道合或觀點類似的成員便自然會聚在一起。此時,若有某一個或某幾個成員表現的特別優異、特別落後,或與班級成員意見不合,形成無法與他人合作、地位漸失、不被接納的情況時,便易向班級外發展,漸離班級團體。若此類成員多,則班級只具外形架構,不具團體之實。 

(二)由團體結構來看

1. 萌芽期-團體目標的出現

個人進入團體後,逐漸承認團體中的成員,也透過互動了解團體對成員的期待及成員對團體的盼望,由此團體目標日益明顯。

2. 適應期-自定紀律與規範

當學生逐漸熟悉團體成員後,便會發展出一套習慣性的做法,激發出特殊的結合力,使彼此在心理上凝聚為一共同體,因此便會衍生出主觀式的行為規範或道義觀點﹔若浮濫運用,則會破壞團體的和諧。因此,宜建立公開的正式規則來引導之,如共同制定班級公約。

3. 成熟期-領袖與職位分化

當團體為了實現共同的目標,而在過程中遇到有阻礙或困難時,領導人物便自然產生,帶領其他成員一起面對、解決問題。因此,其他成員也透過解決困難的過程而各有任務及使命,擔任某些職務與角色,透過彼此的分工合作來完成目標。

4. 推廣期-團體風氣與特色

學生在班級中相處越久,越易形成班級風氣而蔚為風氣,再加上青少年期正是刻意突顯自己的特別階段,又對外表示自身所屬團體的團結度,便會利用某些圖案、徽章、旗幟、服飾或某些特殊的口號、用語等來作為團體的表徵。而這些通常也是班級成員共同經驗的產品,表達團體的共同意識與精神,如班徽、班旗、班服、班呼等。

5. 老化期

團體目標的完成與否,對團體成員的影響很大。若能成功地達到目標,則會帶給團體成員滿足、自信、喜悅、更強的凝聚力,而為維護團體追求更好的表現。反之,若成員一再接受挫敗,便會打擊成員士氣,而使團體陷入低潮,必須更新組織與運作策略,以謀重創新績。

(參考書目:王文科、王天台、李世慶、陳瓊美、盧明志: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南一書局。)

 

教學

資源

 

七張全開海報

七支麥克比

趣味分組小紙條

七隻長條形磁鐵

 

教材

分析

使用趣味分組小紙條能引起學生之動機使更投入活動的參與之中而海報的使用則可以使學生更加專注於正在進行的活動而所實施的主題,可以讓學生更了解班級規範的重要性以及幫助學生更加融入自己的班級,增進國一新生面對新環境的適應能力。

 

學生

分析

剛升上國中一年級的學生,正處於學生團體發展階段的階段一。就個人發展特質而言,處於探索期~個人對團體由熟悉到陌生。就團體發展特質而言,屬於萌芽期~即團體目標出現的階段。因此希望能夠透過此次的課程,使得國一學生不論是在個人發展或整個班級團體的發展上能更為順利。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方面

1. 說明自己對班級的期望

 

2. 解釋自己對班級的期望

3. 歸納大家對班級的期望

 二、       情意方面

4.分享自己對班級的期望

5.與他人申辯自己的期望

6.實踐班級的規範

 

三、  技能方面

7.描述大家對班級的期望 

1-1學生能在班級中說明一點對班級的期望

1-2學生在班級中能論述一點自己的期望

2-1學生在班級中能解釋自己對班級的期望

3-1學生在班級中能歸納出全班的班級生活公約

4-1學生在班級中能對同學分享自己組對班級的期望

5-1學生在班級中能與同學申辯自己組對班級的期望的成因

6-1學生在班級中能知曉遵守班級規範的重要性

7-1學生在班級中能說出全班同學所訂定的班級生活公約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2-1

4-1

5-1

 

 

 

 

 

 

 

  

 

 

3-1

7-1

 

 

 

6-1

~引起動機

1.    教師發下趣味分組卡,並請同組之成員先相互說出對班級的期望,並複述對方對班級的期望。     

<指導語>:

         請同學將手上的分組小紙條拿出,老師會請幾位拿到同一卡通人物(漫畫)名稱的小組成員先對全班同學說出自己對班級的期望,然後再複述一次同組成員的對班級的期望。現在我們先請拿到小丸子的兩位同學起來分享一下。

2.    聽過幾組同學的分享之後,老師為接下來的活動作暖身引導:

<指導語>:

      經過剛才的活動,同學們對彼此理想中的班級又有更多的了解,再來我們要開始訂定班及生活公約,使我們的班級能更順利的運轉,以使同學對班級的期望能夠落實。

~發展活動

1.      老師請剛剛分組活動中拿到來自同一齣卡通(漫畫)中的人物的同學分為一組,並依組別做好。教師發下海報紙

<指導語>:請出自同一漫畫(卡通)的同學依組別做好

 

2.      各組提出該組對班級生活規範的建議,書寫於海報紙上,並以繞圈方式請各組推派一名成員上台解說該組之生活規範。

<指導語>:

      請各组先討論五分鐘,至少討論出三點並寫下理由(書寫於海報紙上),書寫完後請各小組依順序派一名成員將該組的海報紙貼於黑板上,並介紹一下你們的想法。

3.      各組所提各點逐點由同學舉手表決,過半數通過即成為班級生活規範,若出現爭議題則由正反雙方各一名代表述說理由,再進行重新表決(將持不下則由教師處理)

4.      請學藝股長將今天所訂定之班級生活規範書寫於海報紙上並張貼於黑板,由老師帶領全班同學唸過一次。(若超過十點則先重新表決,去蕪存菁後在書寫於海報紙上成為班級生活規範)

  

~綜合活動

老師總結今天的活動,指出團體規範的訂定完成由賴於團體成員的貢獻,而實施的成效更是有賴於全班同學的遵守及共同努力。

 

<指導語>:今天由於各位同學的熱烈參與,以及各小組的集思廣益,使得今天我們能順利的訂定出班級的生活公約。生活公約的訂定完成,只是讓我們班級運作更為順利的基礎,若要讓班級在實際運作上更為順暢,有賴於同學互相監督,共同遵守今日所訂定的生活公約。期待大家都能發揮有如今日參與訂定班級生活公約的精神,積極的遵守班級生活規範,讓我們的班級明天會更好。

 

 

10分鐘

 

 

 

 

 

 

 

 

 

  

 

 

30分鐘

分組小紙條

 

 

 

 

 

 

 

 

 

 

 

 

 

 

 

 

 

 

全開海報紙6張

 

麥克筆6隻

 

長條形磁鐵6條

 

 

 

 

全開海報紙一張

麥克比1隻

分組小紙條(注意:教師應於課前分割完成)

(注意:應依班級男女生人數決定卡通人物的性別分配)

(注意:男女生應分於同一組,避免混雜) 

多拉A夢組(男生組

多拉A2  小夫2    胖虎

櫻桃小丸子(女生組

小丸子2   小玉 2   美環2 

灌籃高手(男生組

櫻木 2   流川風 2  仙道2 

流星花園(男生組

道明寺2  西門 2  美作2 

獵人(女生組) 

門琪*2    比司吉*2   米特阿姨*2 

亂馬1/2(女生組) 

小茜2        璞珊2        女亂馬2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