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抗「壓」大作戰(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輔諮系93級駱美璇

主題名稱

抗「壓」大作戰

 

適用年級

國中三年級

適用人數

35

單元時間

45分鐘

 

設計日期

92.06.13

帶領日期

 

 

設計人員

駱美璇

 

教材來源

 

團體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康軒版)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三上(康軒版)

輔導活動教師手冊二上(南一版)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

發現法

問題解決法

 

設計依據

 

 一、壓力的定義與特性

心理學中對壓力的定義:人們對任何生活環境變化或習慣改變的一種心理反應。壓力為個人對外在環境的主觀感受與評估,在日常生活中身體所承受的任何負荷及消耗(Bodily wear and tear)均可視之為壓力。壓力是隨時變動,而非一成不變,不論愉悅或不愉悅的事都會造成壓力,只是不愉快的事件產生的壓力程度通常比較高,且每個人對同一件事所感受到的壓力程度不會完全相同,具相當的主觀性,受到年齡、性別、文化、個人經驗與性格的影響。 

二、壓力的來源

  1. 環境的壓力來源

日常生活中許許多多的零碎事情或是突發狀況都會是你的壓力來源,而且來自多方面的要求,包括朋友、家人、和其他人際方面的承諾,也都是壓力來源之一。

  1. 心理的壓力來源

     壓力是主觀的現象,人們對事件如何標籤、解釋、看待、思索和回應,決定了這些事件是否會有壓力,WeitenLloyd1994)指出挫折、衝突、改變、壓迫是心理壓力的關鍵要素。

三、壓力的影響

       其實壓力並非壞事,因為人體的運作本來就是各種壓力的承受與排解,壓力會使人更具生命力,或在壓力之下激發潛能而表現得更好。每個人都需要適當的壓力水準來激發表現,因為適量的壓力,對人有正面的影響,可以激發人更努力地接受挑戰、面對挫折、解決問題,更可以助人成長、提高信心,令生活過得更充實、有意義。反之,如壓力太小,人會變得懶散,無目標、無方向。

       壓力之所以危害人體,是在壓力過大,或持續過久,或次數(發生頻率)過多時,尤其當壓力集於某一特定器官或機能時,危害更大。過高壓力所帶來的負面影響有:

       心理方面:                                   生理方面:
 1.
注意力下降與注意廣度縮小          1.腎上腺素快速分泌

 2.組織能力與長期計劃能力變差      2.腎上腺分泌可松體、降低身體免疫系統的反應

 3.脫離現實的妄想與思考違常          3.性荷爾蒙分泌降低,造成陽

    程度增高                                         萎、性冷感、不孕等問題

   4.情緒調節能力變差                        4.消化系統停止運作

   5.憂鬱與無助感出現                        5.頭痛、心跳加速、胃腸不適……

   6.自尊心明顯降低

   7.興趣與熱誠感消失

   8.藥物濫用的頻率增加

   9.將責任轉移給別人

   10.緊張、不安、悲傷、恐懼

   11.記憶衰退……

四、十種緩解壓力與焦慮的方法

  1. 說出壓力:感覺千頭萬緒,不知所措時,找一位知心好友,或專業輔導員,或有經驗的長輩,說出內心的恐懼和問題。有時候,所面臨的問題並不嚴重,只是在心慌意亂時無法冷靜思考,如果經過傾吐、發洩,或聽聽別人的意見,而離清問題的癥結所在,找出解決方法,即可豁然開朗。
  2. 寫出壓力:當面對複雜卻又無法逃避的問題時,不妨寫出來,然後再寫出可能的解決方法,無論是否能達成目標,此種宣洩方式也可減輕內心的壓力。
  3. 呼出壓力:感覺呀理很重時,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深呼吸,也就是深深的吸一口氣,閉氣二、三秒,再微微張開嘴巴,緩緩吐氣,如此反複最幾次,可使血液循環恢復正常,心跳減速,心情自然較為平靜。
  4. 跑出壓力:可在戶外找個清靜的地方,慢跑或步行二、三十分鐘,使全身肌肉鬆弛,緊張壓力隨之而解。
  5. 打出壓力:如果壓力是來自權威的力量而又無法當面發洩時,可找一個沙袋或布偶等痛打一陣,可適當紓解內心壓力。
  6. 泡出壓力:熱水澡可以促進血液循環,使肌肉鬆弛,減輕壓力。
  7. 甩出壓力:開始先輕輕甩洞手腕、手臂,再逐漸加大擺動姿勢,再用同樣的方法甩動雙腿、軀幹和頸部,使全身肌肉放鬆下來。
  8. 唱出壓力:喜歡唱歌的人,可在感覺壓力時,唱唱自己喜歡的歌,藉由歌曲抒發心情。
  9. 坐出壓力:禪生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初學者必須先請專人指點正確坐姿和相關理論再嘗試,如果方法正確,可在禪坐中藉由深沉規律的呼吸,將肌肉放鬆,同時使心靈寧靜無雜念,讓思緒清新。
  10. 其他:包括一些較情緒化的發洩,例如找一個曠野盡情吶喊,或者放聲大哭,都可宣洩內心壓力。

                   參考資料:李茂興(譯)(民87):追求未來與過去從來不知道我還有其他的選擇。台北市:弘智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網上健康醫療資訊網

                                       http:  //www.health4ever.com/life/mental/psy_emo_06.htm  

                                       四健資訊網  htttp://210.64.173.141/4h/brief/briefb.asp

 

教學資源

 

 CD-林曉培【煩啊】 CD Player 黑色盒子 紙卡  膠水

壓力指數量表 鑰匙形狀的卡片 回饋單 

 

教材分析

1.      本活動首先採用音樂的方式來引起學生的動機,利用與壓力相關的歌曲,可使學生心理上能產生與壓力的連結,並有所準備來參與此次活動

2.      活動中所使用的壓力黑盒子,主要也是設計來引起學生參與活動的興趣的,藉由學生把自己的壓力寫在紙上並投入黑盒子中,會比請學生站起來發表自己有何壓力,更來得有效率、有效果。

3.      壓力類別指數量表的使用,則可以使學生明瞭此成長階段所面臨的壓力有哪些?可協助學生清楚列出並加以比較。

 

學生分析

      國三學生正屬於發展階段的青少年時期,他們逐漸想要脫離家庭並尋求獨立及同儕團體的認同,且交友亦由同性朋友擴大到對異性朋友的交往,多重升學管道的抉擇問題,因而容易使其感到來自多方面的壓力。所以,希望藉由團體的方式,讓學生能夠了解到壓力的來源及其對個體的影響,並學習到正確、適當的因應方式,以如何有效地面對壓力、紓解壓力。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部分

1.      認識壓力的定義

2.      澄清學生對壓力的認識

3.      知道壓力的來源

 

 

4.      認識壓力的有效因應方式

  

二、情意部分

5. 感受到壓力對自己的影響

 

 

三、技能部分

6. 培養學生有效因應壓力的技巧

 

 

1-1能指出壓力的定義

1-2能歸納出壓力的特性

2-1能描述出對壓力的認識

2-2能了解壓力在人身上的作用

3-1能指出壓力的來源

3-2能辨識出壓力的類別

3-3能區分出壓力造成的心理及生理之影響

4-1能檢視自己因應壓力的方式

4-2能評估出自己平時處理壓力方式的有效性

 

5-1能覺察壓力對自己心理及生理上的影響

5-2能分享自己壓力經驗

 

6-1能在彼此的分享經驗中學習到有效的因應壓力方式

6-2能具體描述出有效的因應壓力方式

6-3能將學習到的因應壓力方式有效運用於實際之日常生活中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1-2

2-1

2-2

 

 

 

 

 

  

 

1-1

1-2

2-1

2-2

3-3

5-1

5-2

 

 

 

 

 

3-1

5-2

 

 

 

 

 

 

3-1

3-2

5-2

 

 

 

 

 

 

 

  

 

 

 

4-1

4-2

5-2

6-1

6-2

6-3

  

 

1-1

1-2

2-1

2-2

3-1

3-2

3-3

4-1

4-2

5-1

5-2

5-3

6-1

6-2 

 

 

1-2

2-1

 

 

引起動機:~~~ 壓力大小聲 ~~~

 

1. 老師放音樂,說明此次活動的主題、目標跟活動內容跟學生說明每個人都會有壓力,會造成心理、情緒的困擾;我們要學習如何認識壓力、了解壓力來源,進而面對壓力、處理壓力的困擾。

   <指導語>  

        每個人都會有壓力,壓力不一定都是負面的,壓力的正面影響可以促使我們更有生產力,但是大部分的負面壓力都會造成心理、情緒上的困擾,所以我們要學習如何正確的認識壓力,了解壓力的來源,進而有效的面對壓力,處理壓力的困擾,接下來的活動,將會幫助你們從認識壓力的本質,進而發展出有效因應壓力的能力,那我們就開始進行活動吧   

 

2. 請學生發表何謂壓力?壓力會對個人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待學生分享後,老師給予回饋並作一小結。

<指導語>

你們覺得什麼是壓力呢?什麼時候會感到有壓力?壓力對你們又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我們來請幾個同學對全班做分享,在他們分享的同時,其他同學也可以給予他們建議,現在就開始吧,有誰要先做分享的?

二、發展活動 ~~~ 壓力疊羅漢 ~~~~

 

1. 老師發給學生每人各3張紙卡,學生寫上生活中引起壓力的事件、來源,寫完後投入壓力盒中。

    <指導語>  

        現在我發給你們每人三張小紙卡,請你們寫上自己生活中的壓力事件、壓力來源,寫完後,請你們把小紙卡投到壓力黑盒子中,也就是講台前面的黑色盒子裡來。

 

2. 老師一一拿出壓力黑盒子中的壓力卡,唸出內容,並由學生辨識壓力類別,進行歸類,老師將歸類後的卡片貼在壓力指數量表上。.   

     <指導語>

        我現在要拿出壓力黑盒子中的壓力小卡,也就是你們剛剛所填寫的;我會把每張小紙卡的內容念出來,等我念完以後,請你們幫我歸類它是屬於壓力指數量表上的哪一個類別。

 

3. 老師請學生分享自己所填寫的壓力;並針對壓力指數量表上的結果進行比較、統整和說明;講解說明後並選出壓力指數量表結果中壓力指數最高的三個。

 

4. 老師發給每位學生3張鑰匙形狀的卡片,請學生針對壓力指數最高的3個壓力,將自己認為最有效的因應或減輕壓力的方式寫下,並上台將鑰匙貼在對應之壓力的下面。

 

5. 老師針對結果進行統整和說明。

 

三、綜合活動

              老師帶領同學回顧活動並總結活動之目的,讓同學了解個人壓力對個人的影響,認識到壓力對個人的正向以及負向影響,進而教導學生面對壓力的正確態度以及有效的因應壓力方式。

.  <指導語>

        經過剛才的活動,我想同學們都對壓力有了一定程度的認識以及了解,首先,我們知道壓力是人體對任何需求所表現出來的一種反應,所以日常生活中所有的變化對我們而言都有可能產生壓力;同時,壓力是我們的主觀感受,相同的事件不一定對每個人都是壓力,壓力是看你怎麼想的,你認為是就是,不是就不是。

        其實壓力並不是一件壞事,因為人體的運作本來就是各種壓力的承受和排解,有的時候反而在壓力之下,更能激發潛能而表現地更好,所以其實每個人都是需要適度的壓力的;壓力之所以危害人體,是在壓力過大、持續過久、發生頻率過多時才會發生,所以我們在面臨壓力時,應該先知道自己壓力來源,察覺到壓力對我們生理以及是心理產生了什麼樣的影響,進而並找出有效的減輕壓力的方式,像你們剛剛介紹的,有的人會去找朋友傾吐心事,有的人會去跑步、打球等,都是很不錯的抒壓方式哦!

        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可以幫助你們以後在面對壓力時,有更多的資源可以幫助你們度過壓力的低潮!

 

 

 

 

 

 

3分鐘

 

 

 

 

 

 

 

 

  

 

 

 

 

5分鐘

 

 

 

 

  

 

 

 

 

 

 

5分鐘

 

 

  

 

 

 

5分鐘

 

 

 

 

 

 

 

10分鐘

 

  

5分鐘

 

 

 

5分鐘

 

 

5分鐘

 

 

 

 

 

 

 

 

 

 

 

 

 

 

 

 

 

 

 

老師此時要特別注意學生的發言,並隨時澄清其對壓力的認知。

 

 

 

 

 

 

 

 

老師應注意同學是否清楚活動流程和規定,可詢問並確認同學有無不清楚之處,事情況予以更詳細的說明!

 

 

規則海報張貼於黑板上,幫助老師說明及學生瞭解。

 

發下每組一個Fans牌作為搶答用。

 

 

獎勵牌、紅色警告牌

 

 

可依時間和當時之情況調整比賽的回合數。

 

獎勵品

 

*附件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