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 環保管家婆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柯秀雲、王忠浩、顏琳娜、洪惠純、張敏秀、魏君潔、施如芳 

主題名稱

環保管家婆

適用年級

國一

適用人數

40

教材來源

網路、書籍

設計日期

2003/4/8

單元時間

50分鐘

教學方法

示範法、問答法、講述法

教學日期

2003/4/22

編制人員

柯秀雲、王忠浩、顏琳娜、洪惠純、張敏秀、魏君潔、施如芳

設計依據

1.      藉由體會資源浪費的嚴重性使其能依社會學習理論以模範以及群體的思考發揮其創意來重複利用資源

2.      引用杜威(J. Dewey)做中學(Learning by doing)的理念,使學生能將課堂上所習的活動經驗應用於實際生活中。

教學資源

不同樣式廢棄物實品、舞台設計用道具、錄音機與輕音樂、全開的地球型報紙、環保小常識海報一張。

教材分析

教材自編(所有的教具以及教材都盡量以廢棄物為製作的主要素材可以跟資源重複利用環環相扣 也可以藉由這樣說明其真正可行性以及實用性

學生分析

國一新學生

 

 

 

 

 

 

 

 

 

 

 

 

 

        

        

一、            認知

1.瞭解資源回收的意義與重要性

2.釐清學生錯誤的資源回收觀念

3.說明舉例並示範物品重複利用的方法

4.讓學生瞭解資源回收與日常生活實踐的關係

二、            情意

5.加強學生對環保工作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6.能夠和人說明並分享自己的感受以及想法

三、            技能

7.能在日常生活中養成節約能源與資源的習慣

8.能夠親自操作實物並且互相合作

 

 

1-1能說出資源回收的意義

1-2能說出資源回收的重要性

2-1能說出出自己對資源會收的瞭解

2-2能說出正確的資源回收觀念

3-1在分享時每組至少可以說出3種物品重複利用的方式

4-1能說出自己平日的行為與資源回收的相關性

 

5-1能說出自己每日所從事與環保相關的行為有哪些

6-1在小組中每個人都能分享自己的想法至少一次

 

7-1能說出自己以後可再加強的環保行為有哪些

8-1可以簡單示範並說明至少一種方法重複利用的方式

 

 

 

 

 

 

 

 

 

 

 

 

 

 

 

 

 

 

 

 

 

 

 

 

 

 

 

 

教學目標

     

時間

教學資源

備註

評量

 

 

 

 

 

 

 

 

 

 

 

3-1

6-1

 

 

 

 

 

 

 

8-1

 

 

 

 

 

 

 

 

 

 

 

1-1

2-2

 

 

 

 

 

 

 

 

 

 

 

 

 

2-1

4-1

 

1-1/1-2 2-2 /3-1 5-1

 

一、暖身活動短劇

1.      leader說明今天所要討論的主題。例如說各位同學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是環境教育中跟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資源重複利用以及回收的議題等。

2.      開始表演短劇,並請每組認領一件物品(若當時有協同教學者也請到各組就位)

 

二、發展活動─我們都能這樣做

1.      leader先給予實物的觀摩並說明討論要點以及原則Ex〉在開始幫各位認領的物品想辦法前我想先讓大家看看一些重複利用的例子等,並讓組員們多多發揮創意,再讓他們想想看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物品再可被使用或是換成別種利用的方式

2.      請每組認領一樣物品並發給每組各一張海報紙、以及色筆,請他們記下所討論的方法。待會分享時,可以用。***重複利用專家的角色 來向同學說明

 

3.      最後leader請各組分享討論。發表他們討論的結果或是在活動進行到現在有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三、縱合活動─我們的地球只有一個

1.      leader先將說明活動的規則並將各組組長來領活動所需的教材與準備。

2.      進行活動。請個組聽從leader的指揮來進行。

3.      leader說明此活動的目的:主要是由大家一起來參與體驗的方式來了解地球的資源是有限的,並敘述我們能所站立的地球也只有一個,因此要珍惜她等。最後讓組員們學習到對環境教育的認識。

 

四、結束活動─環保知多少

1.      主持人說明規則:題目唸出後,認為是正確的,將雙手舉至頭頂,圈成『O』狀;如果是錯誤的,則將雙手置於胸前,做『X』狀,並要求學生全體起立。

2.      對照海報唸出題目,請學生作答;答對者繼續答題,答錯者坐下。

3.      活動後,全體討論題目的內容,澄清觀念。

 

 

1分鐘

 

 

 

 

4分鐘

 

 

 

 

15分鐘

 

 

 

 

 

 

 

10分鐘

 

 

 

 

 

2分鐘

 

 

4分鐘

 

4分鐘

 

 

 

 

 

 

 

 

2分鐘

 

 

 

 

 

3分鐘

 

 

5分鐘

 

舞台的製作、道具實物垃圾的準備、音響及音樂。

 

 

 

 

重複利用的物品至少2

 

 

 

 

 

 

 

 

 

 

 

 

 

 

 

 

有地球圖案的全開報紙

 

 

 

 

 

 

 

 

 

 

 

 

 

 

設計問題的海報

 

 

 

 

 

 

 

附一

 

 

 

 

附二

附三

 

 

 

 

 

 

 

 

 

 

 

 

 

 

 

 

 

附四

 

 

 

 

 

 

 

 

 

 

 

 

 

 

 

 

附五

 

【附一】*****請先製作廣播劇****

    故事---默默哭泣的聲音… (放音樂..):在垃圾場裡的某一個小角落衣櫃書桌還有電視機躲在一旁哭泣著

 

電視 為什麼要把我丟掉嘛….我還好好的阿..只是外殼有一點髒..但是我每天都很辛苦的工作ㄋ我真的沒有問題阿

書桌 ..你就別再哭了..想當初我主人還是花了大把的銀子買我回家的現在因為小朋友把我的抽屜弄壞了他們就要把我丟掉ㄋ

衣櫃  對阿我們可都是珍貴樹木做出來的ㄋ真不知道這個地球還有多少樹木和資源可以任由他們人類這樣揮霍

 

    就這樣垃圾場裡吱吱喳喳的討論聲引來了許多還可以使用卻被丟棄的物品..它們聚在一起討論著自己還可以使用的價值….

 

【附二】

***物品重複利用的實例(房間有很多書以及資料可供參考利用實做)***

 

例如:寶特瓶當作花器

做法:

1.      可單純的把寶特瓶裝水插一枝花..

2.      抑或把瓶口部分剪去做一些裝飾

 

【附三】

討論要點:

1.      至少想出3個資源重複利用的方法(可以以物品原來的形式或是改變用途)

2.      想想自己在生活中是否也會有重複利用的機會或是有看過別人怎麼做重複利用的並和小組成員分享

 

***可以把要點寫在黑板上,若每組有協同教學者請盡量催化同學發言***

 

【附四】

每組有6個人,而每組有6個垃圾名稱,總共有5組。請每一個組員依自己先前分好的垃圾名稱來等待leader的命令。當leader念出垃圾的名稱時,屬於該名稱的各組的組員上場,用一隻腳踏上為各組準備好的地球型全開報紙。然後leader念第二個名稱,類此組員一一上場。因為是競賽型活動,所以講求速度與效率。最後懲罰最慢或地球報紙有破裂的組,各讀出5種可回收利用的垃圾與不能地用的垃圾。

 

【附五】

1O    是可回收的標誌。

2O)回收一個鋁罐可節省三小時電視的電力,回收一支玻璃瓶節省的能量,可點亮一個一○○燭光燈泡四個小時。

3X)大部份紙製品中都有再生紙的成份,因此『紙』都要回收。例如報紙、課本、傳真紙、紙尿布、衛生紙等。

4O)垃圾不落地,是民眾於清運車到達時,將垃圾拿出交由垃圾車清運,而不堆置在地面上。

5O)超商、超市及量販店為公告必須設置回收設施之回收點(無償性),凡民眾持有標示回收標誌之廢容器及電池,均不得拒收。

6O)回收廢油可做肥皂來洗滌廚房的油膩,例如:牛油,豬油、"雞油、鴨油、沙拉油、棕櫚油、椰子油、、、等。

7O)衣服的布料都有一些問題,沒有一種是完全「有益環境」的。不過,還是選擇天然纖維,而不要選擇合成纖維。

8X)減少紙箱及紙板的用量,將蜂巢包裝改為單一包裝,紙箱重複使用。

9O)回收一噸廢紙的可拯救二十株原木。除此之外,垃圾中的金屬、玻璃、塑膠等,均是可再生、再利用的物質。

10X)綠色消費就是要多買綠色的東西來美化環境。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