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 生命關懷-當我們同在一起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柯秀雲、王忠浩、顏琳娜、洪惠純、張敏秀、魏君潔、施如芳

 

主題名稱

生命關懷當我們同在一起

適用年級

國二

適用人數

40左右

教材來源

九年一貫教學網站

編制日期

92/05/20

單元時間

50分鐘

教學方法

示範法、問答法、講述法

帶領日期

92/06/10

編制人員

柯秀雲、王忠浩、顏琳娜、洪惠純、張敏秀、魏君潔、施如芳

設計依據

生命教育的目的在於協助學生瞭解人生的意義、目的與價值,進而珍惜生命與人生,喜愛生命與人生,能尊重自己、他人、環境及自然,過有意義的人生,並使自我功能充分發展,貢獻人群。而關懷生命正是生命教育裡的重要環節,我們可藉由關懷、尊重生命促使個人走向正面積極的人生觀!

教學資源

海報、視聽器材、哨子、眼罩、寬膠帶、繩子

教材分析

1.利用戲劇欣賞(殘障人士的日常生活片段)將學生引導進入此次活動的主題。

2.藉由體驗活動與問答活動使學生對此次教學活動有較深入的瞭解。

學生分析

1.此班的男女學生分配不均,男生多出女生將近一倍,以致在分組上必須多加留意。

2.學生屬於活潑型,對於小組活動應該會很有興趣,而在秩序掌控方面需多加留意。

3.教室空間小,學生數多,需多注意活動時的安全考量。

 

 

 

 

 

 

 

 

 

 

 

 

 

 

 

        

        

一、   認知

1. 了解殘障人士的障礙狀況

2. 瞭解如何與殘障人士相處

3. 對殘障人士有正確的觀念

二、   情意

4. 能夠關懷殘障人士

5.能以正確的心態面對殘障人士

三、   技能

6. 能夠在日常生活中實際去幫助需要幫忙的殘障人士

1-1能比較一般人與殘障人士有何異同

1-2能分辨一些較常見殘障人士的障礙特徵

 

2-1能說出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與殘障人士相處

2-2能指出各類障礙人士需要的幫助方法

 

3-1能說出殘障的成因

3-2能說出該以何種眼光面對殘障人士

 

4-1能同理殘障人士

4-2能樂於關懷、幫助殘障人士

 

5-1在日常生活中能以正向心態面對殘障人士

 

6-1能夠實際去幫助殘障人士

6-2能以正確的方式幫助殘障人士

 

 

 

 

 

 

 

 

 

 

 

 

 

 

 

 

 

 

 

 

 

 

 

 

 

 

 

 

 

 

 

             

時間

備註

 

 

 

1-1

1-2

 

 

 

 

 

 

 

2-1

2-2

4-1

6-1

6-2

 

 

 

 

 

1-2

2-1

2-2

3-1

3-2

5-1

6-2

 

 

 

 

2-1

2-2

4-1

4-2

 

在上課前,請鄰近6個人把桌椅合併為一組

坐。

暖身活動:

1.引導語:簡要介紹今天的主題。EX:各位同學,我們今天的主題是生命關懷。平常在生活中,我們多多少少都會接觸到身體殘缺的人士,我們今天要透過一些活動來多了解這些,和我們同在一個地球上的人……

2. 戲劇欣賞:請參照附一, (可以事先錄製有關殘障人士的生活)

 

體驗活動支援前線:

(若有協教學者,可以做示範)

每組一次指定兩人,其中一人為啞巴以及雙手殘廢;另一人則為瞎子(一開始就要蒙上眼睛)。第一人由領導者口述指令(附二),聽到哨音之後回到小組中,想辦法經由組員問話中,達到指令要求,接著由一個組員帶領瞎子,拿著指定蒐集東西到領導者前,才算達成使命。(進行2~3)

 

綜合活動當我們同在一起:

1. 你問我答測驗活動(附三)

(1)領導者說明規則:題目唸出後,認為是正確的,將雙手舉至頭頂,圈成『O』狀;如果是錯誤的,則將雙手置於胸前,做『X』狀。

(2)要求學生全體起立、閉上眼睛。

(3)唸出題目,請學生作答;答對者繼續答題,答錯者坐下,並將眼睛睜開。

(4)活動後,全體討論題目的內容,澄清觀念。

2.由領導者經由講述法,來使學生更了解弱勢族群(殘障),進而介紹一些相處之道(附四)

 

分享與回饋活動:

  (可以設計活動單、學習單或是把討論題目寫到黑板上。)

 

 

結論

  綜合以上各活動以及同學想法分享,請教師做一個統整,並回饋給全班,為這整個活動畫下句點。

 

 

 

 

5分鐘

 

 

 

 

 

 

 

10分鐘

 

 

 

 

 

 

 

 

 

15分鐘

 

 

 

 

 

 

 

 

 

10分鐘

 

 

 

 

5分鐘

 

 

 

附一,視聽器材(或是道具)

 

 

 

附二,哨子(領導者自用),眼罩,寬膠帶,繩子

(準備7~8組的份)

 

 

 

附三、附四,海報以及所需資料

 

 

 

 

 

 

 

 

 

 

 

附五

 

 

 

 

 

 

 

 

 

 

 

 

 

 

 

 

 

 

 

 

 

 

 

 

 

 

 

 

 

 

 

 

 

 

 

 

 

 

附一

在彰化一養護中心中,大廳裡有視障、聾啞、肢障、腦性麻痺四人在看『台灣霹靂火』.

視障:(台語)這部戲真好看!

肢障:(國語)你這瞎子你又看不到你怎麼知道好看?

視障:(台語)我怎麼不知道?我聽的到!

聾啞(寫在黑板上)你覺得正賢要選碧玉還是玉珊?

腦性:我覺得碧玉比較好!

視障對肢障說:(台語)他寫什麼?他寫什麼?他們在談什麼阿?

肢障:你不是很會聽?

視障:阿我又看不到聾子寫什麼!!腦性麻痺那個在說什麼我也聽不懂阿你跟我講一下是會怎樣?

肢障:不要哩!

於是視障和肢障打了起來.聾啞和腦性麻痺來勸架.

聾啞:嗯...            

腦性:(台語)你們不要再打了啦!

聾啞在黑板上寫著:正賢是該選誰呢?

 

附二

*****在活動進行中要提醒安全注意事項******

指令題目(教師可能要注意,以每個學生都會有的東西為主)

例題一: 請支援我  三支鉛字動筆兩附眼鏡一隻手錶

例題二:: 請支援我 三隻紅筆,兩隻黑筆,一個立可白()

例題三請支援我 三本英文課本,一枝尺,兩條鞋帶

 

附三:

1.      會有殘缺或是障礙是因為他 / 她們作了不好的事情得到報應。

2.      不是每個殘障的人智力都有問題,也有智力很高的。

3.      所有的殘障者都有暴力傾向。

4.      我們應該讓有障礙的人有充分的機會與正常人相處。

5.      視障是指完全看不見的人、聽障是指完全聽不見的人。

6.      我們應該把有障礙的人全部集中在一起隔離。

7.  所有的障礙都是天生的。

 

附四:

視覺障礙:不是指完全看不見的人,而是包括全盲者和經過矯正〈例如手術或是配戴眼鏡〉之後視力仍然較弱的人。造成視障的原因可能是天生的殘缺或是後天疾病、意外所導致的視力損傷。

          視障若為全盲者,盡量不要在他們獨自行走的時候突然與之打招呼,因為這樣可能會干擾他們對路線的記憶;而若為視力較弱者,不要把東西用丟的拋給他,平常他們會需要一些放大字體的書本或是放大鏡一類的輔視器材。

 

聽覺障礙:不是指完全聽不見的人,而是包括全聾者和經過矯正〈例如手術或是配戴助聽器〉之後聽力仍然較弱的人。造成聽障的原因可能是天生的殘缺或是後天疾病、意外所導致的聽力損傷。

          與聽障的人說話要盡量面對他們,站在他們的面前,並且說話的嘴形要清楚、放大或誇張,他們大部分都接受過讀唇的訓練,如此可以讓他們更容易了解你在說什麼。

 

語言障礙:是因為先天或是後天的遺傳、疾病、意外等因素造成的口語表達損傷,可分為生理或智力的損傷。生理的損傷可能造成完全無法說話或只是輕微的發音、咬字、構音不清晰;而智力的損傷則會使他們無法了解平常的對話意義;另外還有一點要注意的是聽障造成的語言障礙,也就是說話的生理、智力機制完全正常,卻因為聽力有缺損而無法學習說話者。一般人印象較深刻的語言障礙就是啞巴。

          若是適用言語方式與語障者溝通,若聽不懂對方說什麼可以請他再說一次,若是真的聽不明白可以使用紙筆。

 

肢體障礙:是因為先天或是後天的遺傳、疾病、意外等因素造成的肢體殘缺不全。

         與肢障的人相處,並不需要什麼事情都幫忙他們做好,這樣反而會增加其無助感,比較禮貌的方式是先詢問對方有什麼地方是需要協助的,如果對方提出要求才給予適當的幫助。

 

腦性痲痺:因為出生時或出生後的意外、疾病造成腦部缺損而導致智力、神經系統受損的障礙類型,有些人會表現出僵硬、有些人會表現出馳軟、有些則是兩種混和顯現的情況,這些不同的狀況與腦部受損的部位有關係。

         與腦性痲痺的人相處最重要的是不要用異樣眼光看待他們,他們之中有許多人智力是正常甚至資優的,只是因為腦部的損傷影響到他們的神經系統,所以會出現奇怪的肢體形狀、走路姿勢、顏面歪斜等模樣。一般而言他們為了控制協調自己的肌肉運動,說話、行動的速度會比較緩慢,所以跟他們相處要具備耐性,聽不懂他們在講什麼的時候可以請他們重複說一次。

 

☆ 會造成障礙基本上的原因就是遺傳、疾病跟意外,身體新制有所殘缺的人並非得到報應,他們只是剛好被機率選中的不幸的人,我們應該慶幸有人替我們分擔了機率裡的這些苦難,而不是歧視、排斥有障礙的人。 

    有障礙的人幾乎都沒有暴力傾向,少數有暴力傾向的例子是情緒上的問題促發,所以我們不避過於害怕智力或是身體有殘疾的人,同時殘障也不是一種傳染疾病,只要有正確的認識和知識,我們也可以跟殘障者相處得很愉快。

    我們應該以正常的心態對待有障礙的人。要給他們公平的機會生活在平常的大環境當中,而不是把他們隔離起來。

 

附五

****可以因為每個班級帶活動時不同狀況而改題目***

例題:

()經過之前的短劇以及體驗活動後,請各位同學想一想,若不同障礙類別之間要互相交流,可以如何做?

()請和同學分享剛剛在體驗活動中的感想。

()想一想在圈叉問題中,你是第幾個的坐下的呢?經過這堂課,是否讓你對殘障人士有更多的認識以及關懷? 請和同學分享。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