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 擁抱我的家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師大 輔94 葉加敏

主題名稱

擁抱我的家

適用年級

國二

教學時間

45分鐘

教材參照

http://course.heart.net.tw/personal4.shtml

設計日期

93/06/08

教學日期

 

教學方法

講述法、團體及分組討論

設 計 者

葉加敏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培養表達、溝通與分享的知能。

2.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1-1描述自己以及與自己相關的人事物。

2-3-1參與家事,分享維持家庭生活的經驗。

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2-4-1分享自己與家人溝通的方式,並體驗經營家庭生活的重要。

理論依據

由於青少年正值個人一生中,身心發展最大的階段之一;生理上、心理上皆有了新的成長與轉變,因而需要父母更多的關懷與瞭解(胡海國,民79;黃德祥,民83。Carter&McGoldrick,1989),當家庭有青少年時,由於青少年逐漸要求更多的自由與獨立自主的空間,同時也不再那麼依順父母,因而,家庭系統間必須重做調整使之更具彈性,也因此更需要親子間的溝通與協調來磋商出新的互動規則與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以因應紛然的變化、順利過渡到下一個階段。

教學資源

教室、學生、教學方案、參考資料、回饋單、A4紙、彩色筆、磁鐵、班規海報。

教材分析

老師以講授法來催化及引導學生思考,並運用A4紙與彩色筆的家庭圖繪製與問題引導,讓學生對其家庭有清楚的概念,在運用小組討論和分享與全體分享討論的方式,帶領學生學習。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台中市安和國中二年級的學生,學生家長多任職於台中工業區,年齡正處於青少年叛逆時期,為幫助其與家庭關係及氣氛的增進,設計此課程讓他們了解家庭對

他們的影響。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

1.               讓學生思考自己與家人間的關係。

 

 

2.               協助學生了解家庭對他的影響。

 

 

二、情意

3.學生能覺察他對家人的感情。

 

 

4.學生能感受家人對他的影響。

 

 

5.尊重他人的發言

 

 

三、技能

6.學生能畫出「家庭動物園」。

  

7.學生能描述自己的「家庭動物園」。

 

 

 

 

 

1-1.學生能找到代表家庭成員的動物。

1-2.學生能畫出家人代表的動物。

 

2-1. 學生能寫出3件快樂的家庭經驗。
2-2.學生能在小組中分享快樂事件的影響。


3-1.學生能試著思考他想對家人說的話。

3-2.學生能寫出家庭中發生過三件有趣的事。

 

4-1學生能在小組中說出家庭事件對家庭生活的影響。.

4-2.學生能在小組中說出三件家庭事件對他的影響

 

5.1學生能表達對他人的聆聽。

5-2.學生能對他人的發言給予回饋。

 

6-1.學生能運用色筆劃出代表家人的動物。

6-2.學生能聽懂並遵循老師的指示。

 

7-1學生能在小組中分享自己所畫的圖。

7-2.學生能表達出自己和家人間的關係。

7-3.學生能表達自己想對家人說的內心話。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6-2

 

 

 

 

 

 

 

6-2

 

 

 

 

 

 

 

 

5-1

 

 

 

 

 

 

 

 

 

1-1

      6-1

     1-2

     2-1

 

3-1

3-2

 

2-2

3-1

4-1

4-2

7-1

 

5-1

 

 

 

 

 

5-1

5-2

7-2

7-3

一、準備活動

1、全班分組,共分6組,每組6人,並且

將座位排成分組討論的型態

 2、訂定班級公約:舉手發言、不批評別人、用心參與活動。

 3、建立默契

(1)默契

  當老師說:『小蜜蜂』學生就必須回答:『嗡

  嗡嗡』這時全班就必須安靜下來。

(2)默契使用時機和目的

  當全班鬧哄哄秩序太亂的時候,老師就會使用這個默契,希望同學能回答:『嗡嗡嗡』的同時也要馬上安靜下來,將注意力放在老師身上,大家安靜後才能讓課程繼續進行下去。

(3)與學生做練習。

4、說明上課大致流程

  介紹今天所帶的主題『擁抱我的家』,活動內容:畫家庭圖→小組討論時間→班級討論時間→老師講述。

二、發展活動

1.引發動機

(1) 老師說明現在家庭的組成有的人是小家庭,有的則是熱鬧的大家庭;不同家庭對彼此家人的照應也不一樣。細細想想,家庭中的每個人、每件事是如何的影響自己。

(2)老師引導學生思考自己家庭的現況與過去所發生的愉快經驗。

2.我的家庭圖

1〉老師發給學生每人一張圖畫紙,說明如果我的家是動物園的話,要求學生在圖畫紙上畫出最能代表自己家庭成員的動物。接著在紙上右下角寫下家庭中曾發生讓學生印象最深刻的3件愉快的事並邀請同學想一想,想對與該事件相關的家人說的內心話。

2〉請學生在自己所屬的組內分享自己的家庭圖以及寫下的快樂記憶的3件事,並讓他們彼此說說這些事件對現在他們自己或是家庭有何影響呢?

3.班級討論

1〉老師請各組派一人向全班發表自己的家庭圖,再邀請有沒有其他自願者願意分享。

2〉老師引導同學藉由剛才的分享活動中,發現很多同學對於家庭中發生的有趣事情印象很深刻,並且對他們或家庭產生一些影響,若是有機會不曉得同學們會想要怎樣去試著表達自己想對事件的重要家人說的內心話?鼓勵同學和大家分享?

三、綜合活動

1.老師指導學生思考「家庭」對他的意義以及幫助。

2. 藉由老師的說明讓學生知道在家庭生活中可能發生各種快樂或不愉快的事情,但要有愛和溝通才能讓家庭生活和諧。

3.結語:每個人和自己的家庭是習習相關,所以家庭對我們的影響是很深遠的。家庭生活中常常會有很多的快樂事件讓家人間更親密,但是家庭生活不是一直都是和樂與美滿的,畢竟有時候會有一些不愉快或悲傷的經驗,我們更要學著去表達我們對家人的關心與感謝,用愛去經營我們的家庭生活。

4.填寫回饋單

5分鐘

 

 

1分鐘

 

2分鐘

 

 

 

 

 

2分鐘

 

 

 

35分鐘

5分鐘

 

 

 

 

 

 

 

5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5分鐘

 

 

 

 

 

 

5分鐘

4分鐘

 

 

 

 

1分鐘

 

 

 

 

班級公約海報、磁鐵

 

 

 

 

 

 

 

 

 

 

 

 

 

 

A4紙、彩色筆一盒

 

 

 

 

 

 

 

 

巡視討論情形。

注意時間、秩序的掌控。

 

 

 

 

 

 

 

 

 

 

 

 

附件一

 

 

附件一:回饋單

回饋單

 

經過了這堂課後,不知道你有沒有什麼收穫?對於你的家庭,是不是有一些感受呢?還是有些什麼在課堂中想說卻沒有跟老師說的話?這一份回饋單從1到5,1非常不符合;2不符合;3不清楚;4符合;5非常符合。請你把你的收穫真實的圈選出來讓老師知道。另外,如果你有其他想讓老師知道的話,也很歡迎你寫下來跟老師分享!

 

1、   在這堂課中,我很認真參與分享與討論。                    1  2  3  4  5

2、   在這堂課中,我覺得我更了解我的家庭。                    1  2  3  4  5

3、   在這堂課中,我覺得感受到我的家庭對我的意義。            1  2  3  4  5

4、   我覺得這堂課對我很有幫助。                              1  2  3  4  5

5、   經過這堂課,我會對我家人表達我的感謝與關懷。            1  2  3  4  5

6、其他想對老師說的話…

 

 

 

附錄一:方案的理論基礎

 

     家庭是人類生活中最早亦是最直接接觸的第一個社會團體;Hurlock(1974)認為:個人一生中,生活在家庭裡的時間比在任何其他場合都來得長久,與家人所建立的情緒接觸也最具持久性、父母對子女的控制也最深廣;在行為、態度與價值上,個體莫不深深受到家庭的影響。家庭更是每一個人的避風港--「人生最大的快樂與最深的滿足,最強烈的進取心與內心最深處的寧靜感,莫不皆來自充滿愛的家庭」(鄭慧玲,民76)。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來自家庭的庇護與支持;而一個溫暖、親密又健康的家庭,對於青少年健全的成長更是重要。

由於青少年正值個人一生中,身心發展最大的階段之一;生理上:身高、體重、內分泌、第二性徵等快速發育;心理上:認知、情意、自我觀念、同儕關係等方面皆有了新的成長與轉變,因而需要父母更多的關懷與瞭解(胡海國,民79;黃德祥,民83。Carter&McGoldrick,1989),則從家庭生命週期的觀點,指出當家庭有青少年時,由於青少年逐漸要求更多的自由與獨立自主的空間,同時也不再那麼依順父母,因而,家庭系統間必須重做調整使之更具彈性,也因此更需要親子間的溝通與協調來磋商出新的互動規則與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以因應紛然的變化、順利過渡到下一個階段。

而由於青少年所處的發展階段與同儕之間的關係較為密切,與家庭之間的聯繫變得疏遠,因此在此方案設計中,藉由回憶家庭中的快樂經驗,讓學生能重新思考他的家庭帶給他的影響以及重要性,讓學生能感受到他與家庭間的聯繫,能夠「擁抱他的家」!

另外,根據Satir主張,家庭的溝通模式反映了成員自我價值的感情層面,失功能的溝通是家庭系統功能不良的特徵。因此在方案中,也鼓勵學生能思考想對家人說的話,並鼓勵他們能對家人表達出他們的感受與想法。

 

 

參考資料:

1.團體心理資訊網:

http://counseling.heart.net.tw/group42.shtml

2.九年一貫綜合領域教學資訊網:

http://course.heart.net.tw/personal4.shtml

3.九年一貫綜合領域教學資訊網:

http://course.heart.net.tw/personal33.shtml

3.               彭懷真(民87):婚姻與家庭。台北:巨流。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