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蜜蜜甜心糖-甜甜你的心(感恩)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師大 輔94

陳君盈、張瓊文、許文濱、王怡文、謝雨儒、葉加敏、李永信、李欣容

 

主題名稱

蜜蜜甜心糖-甜甜你的心(感恩)

 

適用年級

 

國中二年級

 

教學時間

 

45分鐘

設計日期

93/5/12

教學日期

93/5/19

 

教學方法

布偶劇、講述法、團體及分組討論、角色扮演。

設計者

陳君盈、張瓊文、許文濱、王怡文、謝雨儒、葉加敏、李永信、李欣容

 

教材參照

黃德祥,民91。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圖書有限公司,台北市。

曾端真、曾玲珉等譯,民85。人際關係與溝通。揚智文化,台北市。

 

 

 

 

 

設計依據

九年一貫課程目標

1.培養表達、溝通與分享的知能。

2.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能力指標

2-2-2 操作一般的家庭工具及家電用品,參與家庭生活並增進與家人互動品質。

2-3-1 參與家事,分享維持家庭生活的經驗。

2-3-3 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2-4-1分享自己與家人溝通的方式,並體驗經營家庭生活的重要。

3-1-2 體會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並能關懷團隊的成員。

理論依據

家庭和學校是青少年社會化的兩個最重要場所,青少年各層次的發展幾乎都受到家庭的影響。親子間需要有密切的情緒接近性、相互支持與鼓勵,才能促進青少年正常發展。我們藉由了解「青少年情緒狀況」、「同理心培養」、「自我表露」和「情感表露」中,可使得父母可以感受到子女的真情,以增進雙方的互動。(詳如附件一)

 

教學資源

教室、學生、教學方案、參考資料、回饋單、活動單老師名牌×2

班規海報、磁鐵、白板、課程流程海報、桌巾1條、布偶2個、傘一把、雨聲的配樂、CD-player、輕音樂CD、活動說明海報、響鈴一個、籤筒一個5張籤、深色麥克筆一隻。

 

教材分析

老師以講授法和角色扮演來催化及引導學生思考,並運用小組討論和分享與角色扮演的方式,帶領學生體驗學習。

學生學習條件分析

彰化市立彰泰國中二年級學生,有時候當別人幫我們或為我們做了某些事時,我們不僅會感激在心,也會有所表示,但面對我們的主要照顧者或家人,我們卻疏忽了對他們表達我們的感激和感謝。或者覺得他們的付出是應該的。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

1.讓同學描述照顧者對自己的辛勞。

 

 

2.比較其他同學的照顧者是如何去照顧他們。

 

二、情意

  3.讓學生描述照顧者所付出的情感。

 

 4.讓同學去分享自己對照顧者的情感。

 

三、技能

  5.透過角色扮演的過程去表現照顧者的辛勞。

 

6.讓學生練習表現對照顧者的感恩。

 

1-1 描述照顧者對自己做過令自己最感動的事。

1-2 讓學生表現照顧者對自己做過令自己最感動的事。

2-1 透過討論與分享去知道其他照顧者是如何照顧他們。

2-2 讓學生比較不同照顧者對其照顧方式。

 

3-1 讓學生描述照顧者對自己的付出。

3-2 和同學分享照顧者對自己的付出。

 

4-1 分享自己對照顧者的感謝。

4-2 讓學生描述自己對照顧者的感受。

 

 

5-1 讓學生描述照顧者對自己做過最令自己感動的事。

5-2 透過角色扮演去演出照顧者做過讓自己最感動的事。

6-1 讓學生選擇對照顧者表達情感的方式。

6-2 讓學生表現對照顧者的感謝方式。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2-1.3-1 3-2.5-1

1-2.2-2.5-2

 

 

 

 

 

 

4-1.6-1.6-2

一、準備活動

1.自我介紹

  各位同學大家好,很高興今天為大家上這堂課,首先自我介紹其中一位是“瓊文老師”,另外一位是“君盈老師”。

2.建立班規

(1)說明班規的意義

  為了維持班級秩序不混亂,使得活動能順利

  進行,以及要學習懂得尊重發言的每個人。

(2)班規

  a.發言之前要先舉手。

  b.安靜是尊重發言的人。

  c.上課期間聽從老師的指示。

3.建立默契

(1)默契

  當老師說:『小蜜蜂』學生就必須回答:『嗡

  嗡嗡』這時全班就必須安靜下來。

(2)默契使用時機和目的

  當全班鬧哄哄秩序太亂的時候,老師就會使

  用這個默契,希望同學能回答:『嗡嗡嗡』的

  同時也要馬上安靜下來,將注意力放在老師

  身上,大家安靜後才能讓課程繼續進行下去。

(3)與學生做練習。

4.說明上課大致流程

  介紹今天所帶的主題『蜜蜜甜心糖』,活動內

  容:布偶劇→小組討論時間→戲劇呈現→班級討

  論時間。

 

二、發展活動

1.指導語:不知道上禮拜母親節,大家有沒有去慶祝母親節呢?好像大部分的時間,我們都會忽略了身邊的照顧者,但是他們卻是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份子,今天老師想要藉由這堂課,和大家一起來想一想當我們感受到照顧者的關心和辛勞時,我們會如何反應呢?在進入課程之前先讓我們來看一齣小短劇--看看這小短劇中的人物,和我們生活中有什麼地方相似的呢?讓我們一起來~

2.布偶劇

故事大綱:媽媽好心提醒蜜蜜要記得帶傘去上

學,但是蜜蜜覺得媽媽囉唆,認為不會下雨,又

懶得帶傘,於是不聽媽媽的話就上學去了,結果

下午放學時突然下大雨,蜜蜜心裡覺得很後悔沒

聽媽媽的話,正在考慮要不要淋雨回家的時候,

媽媽的出現讓蜜蜜感到溫暖和……

3.指導語

從剛剛的故事裡頭,你們知道這個熟悉聲音是誰的?你們覺得這聲音在說些什麼呢?蜜蜜在聽到這個叫聲會有什麼感覺?會想做什麼?不知道在各位同學的成長經驗當中,你身邊照顧著你的人如爸爸媽媽爺爺奶奶阿姨….等,曾經做過什麼事情讓你感動的呢?等一下就請同學將自己寫好的學習單拿出來與小組成員分享第一題,那請同學把第一題的問題唸一次…接下來各組有10分鐘的分享時間,在每個人都分享之後,要選出一位同學的故事,用戲劇的方式把它演出來,每一組的演戲時間為2分鐘,2分鐘一到,我們會按鈴提醒,請在台上演出的同學盡快做結束。至於上台的順序,現在由老師抽籤決定(立即抽完籤,並寫在海報紙上面)…待會同學在表演的時候,大家要安靜且注意觀賞,我們在五組表演完畢後,會進行投票表決,選出一組大家覺得表現最好的組別。(詢問學生是否有不懂的地方….)若是確定沒有問題後,就開始進行討論,10分鐘後聽到鈴聲請停止討論。

4.小組分享討論時間。

5.小組表演時間

依抽籤的順序請同學上台表演。

6.進行表決

針對剛才看到各組的表演後,現在就要進行緊張的表決時間了,一人只有一票,注意不可以投給自己的組…(經過表決後,結果出來)恭喜得票最多的這組同學,那請優勝的組別派代表出來玩“歡樂一把抓”的遊戲,看你能一手抓起多少顆糖果,就是你們小組的獎品數量。

另外老師要給予其他組別口頭上的鼓勵。

7.蜜蜜甜心糖-說你的感謝

藉由剛剛活動當中的彼此分享與台上的表演,老師看到許多溫馨的小故事,假如現在有一個機會可以向你身邊的照顧者表達你心中的感謝或感動,不曉得同學們會想要如何去表達自己對照顧者的感謝呢?在上週所發的活動單裡頭的第二題,有讓大家先去想想看,不知道現在有誰願意和大家分享呢?希望可以踴躍舉手發言,可獲得小禮物。

三、綜合活動

1.結語

 在上禮拜看到活動單上的題目,同學回去在思考

 的時候,不曉得你們有想到些什麼呢?在今天的

 這堂課裡頭進行的活動,從一開始的布偶劇述說

 妹仔的故事,接著你們小組的分享,以及透過小

 短劇更能具體呈現,在這樣一連串的活動過程中

 你們體會到什麼?對於我們親密的照顧者或家人

 是否常疏忽他們對我們所付出的關心和照顧呢?

 是否已經將這些都視為理所當然的呢?老師相信

 在你們的心中還是很感謝照顧你們、關心你們的

 人,只是我們常常忘記要表達出來,相信就算是

 簡短的一聲謝謝或一個擁抱,都會讓對方感到很

高興和貼心,希望你們在活動單上所寫下的感謝

都能去真正表達讓照顧者知道,也別忘記在以後

日常生活中,也能主動說出自己心中感謝的話。

2.填寫回饋單

 每一週要請各位同學寫回饋單,老師想你們應該

 覺得很耐煩,不過希望可以藉著這張單子讓老師

 可以了解你們的一些想法,比如說你們對老師的

 看法,在這堂課當中學到了多少東西等等,老師

 非常期待和重視你們的回饋,因為有你們的回饋,

可以讓老師清楚知道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需要加強。

 

1分鐘

 

 

 

2分鐘

 

 

 

 

2分鐘

 

 

 

 

 

 

1分鐘

 

 

 

 

1分鐘

 

 

 

 

1分鐘

 

 

 

 

 

4分鐘

 

 

 

 

 

 

 

 

 

 

 

 

 

 

10分鐘

10分鐘

 

2分鐘

 

 

 

 

6分鐘

 

 

4分鐘

 

 

 

 

1分鐘

 

自由分組—5

老師名牌×2

 

 

班規海報、磁鐵、白板

 

若時間允許可詢問學生,增加互動並啟發學生思考。

請同學大聲唸出來,並且最後確定是否有任何疑問。

 

 

 

 

 

 

課程流程海報、

磁鐵、白板。

 

 

 

 

 

 

 

 

 

 

 

 

布偶2個、傘一把、桌巾1條、雨聲的配樂

 

 

 

 

CD-playerCD

透過抒情音樂催化整體感性的氣氛。

 

學習單(附件二)

活動說明海報、響鈴一個、籤筒一個

5張籤、深色麥克筆一隻。

示範鈴聲 

 

 

 

 

 

 

 

 

 

巡視討論情形。

注意時間、秩序的掌控。

 

半開海報紙一張、麥克筆一隻、糖果。

 

CD-playerCD、糖果、活動單。

Linking表演內容,

視時間長短決定是否針對同學的發言做linking

 

 

CD –playerCD

適時與學生做互動

,避免氣氛太沉悶

 

 

 

回饋單(附件三)

 

附件一:理論依據

家庭和學校是青少年社會化的兩個最重要場所,青少年各層次的發展幾乎都受到家庭的影響。(黃德祥,民91p447)此外,家庭是一個社會體系,健康的家庭需要有良好的親子溝通,尤其是親子間需要有密切的情緒接近性、相互支持與鼓勵,才能促進青少年正常發展。家庭溝通除了需要有充分語言交換之外,也需要有良好的情感、同理心、傾聽等態度。

同理心是指偵查和確認他人的情緒狀態,並予以適當的反應。其第一個部份是偵查和確認一個人的感受,強調知覺技巧---能注意到口語和非口語線索,據以確認其情緒狀態。

偵查與確認他人感受的能力,受下列因素的影響:1.我們在相同情境下的經驗;2.我們對該情境的想像;3.我們對他人在相同情境下的觀察。重要的是當我們在覺知他人的情緒狀態時,我們必須從他人的眼光來看事情。我們對人的了解不是依據我們所想的那個人「應該」有什麼感受,而是依據那個人真正經驗到的感受是什麼。同理心是「他人」取向而不是「我」取向。

第二個層面強調適當的反應。因此,同理心有兩個要素,一是對他人情緒的認知,亦即知覺技巧,另一個是對他人情緒的反應,亦即溝通技巧。這兩種技巧都必須對他人所經驗到的情緒有真正的了解。

同理心與對人的關心和專注有關。我們對人的同理層次和我們對人的關心程度有直接關係。這並不表示我們必須和別人有很深的人際關係,才能對之同理。關心是一種將心比心的能力。當你喜歡或尊敬的人能了解你的痛苦、害怕、生氣、歡愉及驚訝的感受時,你會覺得很好。同樣的,別人也會希望得到你的同理,就像你希望別人同理你一樣。你若能自問當自己處於相同的情境和行為之中時會有什麼樣的感覺,你將比較能有同理心。

我們通常因為擔心暴露自己的缺點或擔心受傷害,所以不願意顯示我們很關心別人。你可能認為情緒不應該讓別人知道。然而每個人都有情緒,不論是否顯之於外,與人分享情緒並不表示自己是不好的。當你能同理他人的喜悅或痛苦,並願意顯示出來,這對你們雙方都會有好處。

同理的層次也和你是否專注於觀察他人的行為有關。當一個人開始和你說話時,你要養成一個習慣,那就是先在內心問自己兩個問題:「我認為這個人的心情怎麼樣?」和「我根據這個人身上的什麼線索來做此推測?」在心理提醒自己這兩個問題,有助於你專注於對方的非語言訊息。這是合理的期待嗎?當人們專心觀察時,他們能看出一個人的卑鄙、厭煩、私心、意向、慌張(80-90%),也能看出別人的主要情緒,如快樂、悲傷、驚訝、生氣、害怕(90%以上) ,這方面的研究指出臉部表情是辨識情緒的關鍵,當你習慣於做這種觀察,你比較能去感覺別人的心情感受和態度。

總之,傾聽他人的談話必須:1.專注於語言和非語言訊息;2.關心他人;3.想想自己在相似的情境下的感受;4.根據他人的行為線索來揣測其情緒狀態;5.把你所知覺到的他人的感受反映出來讓對方知道。

適當的反應能顯示出一個人的同理心,同理心指的是能判斷別人的情緒狀態並用適當的方式反應出來,同理的反應表達對人的感受之認可,以及顯示能了解其感受。

澄清式的反應在於確定所接受到的意義和說話者的本意是一樣的,詢問和簡述語義兩種技巧可用來確定你的了解是否正確,好的問句是具體和敏銳,簡述語義,可用以檢核所了解到的內容和感受。

助人式的反應,幫助別人了解他們自己或其行為,這種反應包括支持、解釋、稱讚和給予建設性批評,稱讚和批評都必須具體且合乎時效,有益的批評必須遵守一些原則,確定別人願意聽評語,描述所要批評的行為,在負向敘述之前先說正向的話,具體的敘述針對最近的行為,針對能改變的行為提出改進的方法。

不適當的反應會阻礙溝通,因為他們引起人們內心的不平,以及對關係的不滿,不適當的反應也忽略了對意義的了解,不切題、轉移話題、不一致和打斷式的反應,都是常見的不適當的反應方式。

 

問題青少年通常來自於親子溝通不良的家庭,相對的,能有效、清楚地溝通的家庭,比較能夠激發家庭的凝聚力,並促進青少年的獨立。(黃德祥,民91p467-468

 

無效的親子溝通通常引含著防衛與負向情緒,並有優越感、過度控制、過度批評等態度。不良溝通的父母對親少年自女常表現苛責,以致於引起青少年子女的罪惡感,導致青少年覺得家庭沒有愛與關懷,因而有較高比率的青少年會離家出走、犯罪、逃學、懷孕與早婚、吸毒、宗教狂熱等行為產生。

因此,親子關係必須要能夠有一個良好的互動,才能避免青少年發展產生歪曲。至於如何增進親子間的互動與溝通呢?在學生方面,我們藉由「自我表露」和「情感表露」中,使得父母可以感受到子女的真情,以增進雙方的互動。

自我表露

自我表露廣義而言,分為個人生長的資料,個人的思想和感情。研究人際關係主導學者G. R. Miller相信人們經由溝通,對別人的認識將從文化訊息層次(一般社交對話表露的訊息)發展到社會學層次(和個人在團體中的角色有關的資訊),再到心理訊息層次(瞭解一個人的特性、感情、態度等)。因此,溝通的功能是把人從不親密的的層次推向較親密層次。(Rudolph F. VerderberKathleen S.Verderber著。曾端真、曾玲等譯,民85p176-177

所以,自我表露可以幫助人相處更好。此外,自我表露在對方的回報時最有正面效果。(Rudolph F. VerderberKathleen S.Verderber著。曾端真、曾玲等譯,民85p178

情感表露

    另外在任何文化的青少年,甚至每一個人都會經驗到情緒,喜悅、悲傷、焦慮、憤怒與憂鬱是人類共通的體驗。情緒可以激發或增強行為,提昇學習的效果,亦可以阻礙或遲滯行為,而干擾或消弱學習的成效。青少年時期是情緒不穩定、騷亂紛擾與不安叢生的時期,情緒的發展或表現具有強烈性、堅持性和不一致性等特質。   

青少年發展階段的情緒反應與變化十分明顯,對青少年的內外在環境所產生的影響非常廣泛,如青少年的情感、喜悅與快樂,常會使青少年有歡愉的感受,而願意積極努力地追求;相反的,焦慮、悲傷會帶給青少年不安與痛苦,使青少年極力欲逃避,甚至形成自殺意圖。因此,能了解青少年的情緒發展特徵與主要的情緒狀態,進而協助他們因應各種情緒作用,促進積極發展,便是學校輔導工作日漸重視的課題(黃德祥,民83)。

情緒狀態之所以值得重視,乃因為情緒對青少年有下列的影響:

1.情緒狀態會影響身心健康:例如過度的焦慮會做胃酸分泌 失常,而產生胃病,就是情緒影響身體健康的例子。當身體健康受到影響時也同樣會對心理的適應造成影響。

2.情緒會影響人際關係:因為個人的負向情緒狀態會使人際關係產生不安狀態,讓對方不願意維持較長久的關係。容易生氣的人也容易在人際中退縮或逃避社會性聚會,因而阻礙社會能力的發展。

3.情緒會影響行為:青少年的行為表現大都事出有因,情緒狀態就是一個主要的促動力量,情緒反應常是青少年行為動機的根源。而情緒狀態兼有正向與負向功能,對青少年行為的影響也是雙方面的,關鍵在於青少年情緒的類型、強度及自我因應的策略。

4.情緒是青少年喜悅、快樂與的來源:青少年可能因經驗到較愉悅或歡欣的情緒。而覺得人生充滿了希望,也可能因為克服了焦慮與恐懼的情緒,感到成就,並建立了信心。情緒經驗同時也是青少年追求自我實現的動力。總之,情緒的認知、理解和調適是青少年成長與發展過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學習內容與經驗(高強華,民84)。

因此情感表露是自我表露中最重要的部分。我們都經歷過各種情感的起伏,例如別人的給我們意外驚喜時的快樂、關係破裂時的悲傷,被佔便宜時的憤怒。(Rudolph F. VerderberKathleen S.Verderber著。曾端真、曾玲等譯,民85p182)在這些情緒起伏中,如果我們不能夠適當地表露自己的情感,將無法使對方接收到我們的心中所想的訊息,也產生雙方的溝通更不易順暢。

    情感表露經由面部,肢體或超語言的反應來表達情感。當個體所經驗到感情是正面的時候,相對也會傳達愉快的情感給對方。如此可以增加雙方的親密度與溝通有效性。

 

參考書目:

黃德祥,民91。青少年發展與輔導。五南圖書有限公司,台北市。

曾端真、曾玲等譯,民85。人際關係與溝通。揚智文化,台北市。

附件二學習單

來不及的愛 作者杏林子

好友母親出門倒垃圾,一輛急駛摩托車猛然撞擊,就此倒地不起。這位伯母原本就有心臟宿疾,家裡隨時準備著氧氣筒,然而萬萬沒有料到他是用這種方式離開。子女完全不能接受,哭著說:「媽媽一句交代都沒就走了!」他們以為媽媽即使心臟病發作,也總還有時間跟他們說說話,交代幾句,怎麼可以一聲不響就走呢?其實,他們忘了,媽媽每天都在交代,就跟天下的母親一樣,無非是注意身體、小心著涼、不要太累、少熬夜、少喝酒、好好唸書、別整天貪玩

只不過我們聽得太多,聽得我們煩膩、麻木,直到母親閉口的那刻,我們才發現還有很多話來不及聽、來不及問、來不及跟媽媽說

 

你想要對你的照顧者說說話嗎?這個照顧者可能是媽媽、爸爸、阿嬤、阿公或者是想想看~

 

1.      在你/妳的成長過程中,你的照顧者(媽媽、爸爸、阿嬤、阿公、叔、伯、阿姨….)曾為你/妳,作過讓你/妳最感動的一件事是…..

  

 

2.      如果今天你/妳有個機會,能夠對你/妳的照顧者,說出或做一些事情來表達妳/你對他們的感謝,妳/你會怎麼做?

 

 

附件三:回饋單

蜜蜜甜心糖--甜甜你的心

生命中有很多感動在悄悄中發生~

希望今天的課程能帶給你有些收穫而你的回饋對我們來說也是一份珍貴的甜心糖。

以下題目採計分制:5分表示「非常同意」4分表示「同意」3分表示「無意見」2分表示「不同意」1分表示「非常不同意」。

                                              1    2    3    4    5

1.我覺得經過這堂課我能更加體會照顧者的辛勞……………. □   □   □   □   □

2.我覺得透過這堂課的學習我可以嘗試表達自己內心的感謝...□   □   □   □   □

3.我覺得我對今天課程參與度很高…………………………………□   □   □   □   □

4.我覺得今天課程對我很有幫助……………………………………□   □   □   □   □

 

最後,關於今天這堂課,我想說……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