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毒」來「毒」往~~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師大 輔94 李玟欣

主題名稱

「毒」來「毒」往~~

適用年級

國一學生

教學時間

三堂課

教材依據

教師自編教材

設計日期

 

教學日期

 

教學方法

講述教學法、合作學習法、討論法

設 計 者

輔諮94李玟欣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運用科技與資訊的能力。

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2〕-5-2-4 評估菸、酒、檳榔及成癮藥物對個人及他人的影響並能拒絕其危害

2〕-5-3-4 演練拒絕菸、酒、檳榔、成癮藥物的有效策略並實踐於日常生活中。

7〕-4-2-1辨識各種人為的危險情境,並演練自我保護的方法。

7〕-4-2-3 瞭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的反應,並學習抗拒誘惑。

7〕-1-3-5 瞭解學習與研究的方法,並實際運用於生活中。

備註:〔2〕代表健康與體育學習領域;〔7〕代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理論依據

  藥物為人類控制及治療疾病而使用的物質,對人們有正向的貢獻,但是不當的使用卻為人類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人類所使用藥物以外的許多物質,常會出現濫用、依賴、中毒、戒斷…等問題,曾有學者說:「只要有人,就有物質濫用的問題。」物質濫用依賴和人類歷史一樣久遠,只不過這幾十年來愈來愈嚴重。

  青少年正值於生長發育迅速、認知學習強、情緒逐漸穩定、人格趨向成熟、人際關係待建立的過渡階段,身心的發育有重大的改變,也是一個容易受同儕壓力影響而失去自我的時期,是最容易開始使用物質時期。影響青少年使用物質的社會結構因素包括使用物質的社會風氣、物質的容易取得性、大眾傳播媒體的渲染影響、社會的規範和期待、周遭人們的影響。根據法務部的研究發現青少年使用毒品以好奇、模倣居首位,朋友引誘居次,喜歡使用後的感覺為第三,逃避挫折感佔第四位。使用物質的成因包括個人因素(生理因素、心理因素、行為因素、人口學因素)、環境因素(家庭因素、學校因素、朋友和同儕因素、次級文化因素、社區因素)和物質本身的因素。因此,物質濫用依賴的處理和預防教育應在學生離開學校進入社會之前實施,其內容應該循序漸進。而物質濫用與依賴的教育宣導非常的重要,學校和社區中的物質濫用與依賴問題藉由衛生教育可提供正確的常識,使學生知道物質濫用與依賴的危害、各種物質的特性、臨床症狀、預防和治療的方法,讓人提高警覺,使物質濫用與依賴的問題能減少至最低的程度

(參考網站: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衛教園地(2003)。邱南英,青少年的物質濫用,http://www.well-being.com.tw/knowledge/knowledge_List.asp?Volumn_ID=251

教學資源

電腦教室1間、學習單6份、積分海報、筆記型電腦1台、單槍、計時器、半開海報紙12張、彩色筆6支、百毒不侵小錦囊、增強物

教材分析

第一節課:慧眼「毒」具

主要希望可以透過電腦網路資料的收集,讓學生對近年來常見的毒品及常被濫用的物質的特性和傷害性有一個最基本的認識﹔並藉此訓練學生自行尋求答案及收集資料的能力。

第二節課:「毒」樹一格

         透過答題競賽的方式,讓學生對之前所找到的資料進行反芻,以加強學生對這些成癮物質的印象。

第三節課:百「毒」不侵

         在認識毒品及常被濫用的物質之後,教導學生正確的觀念,瞭解其對人體所帶來的危害,告誡同學切莫以身試法,並教導同學如何向毒品及這些物質說「不」。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國中生常常容易因為好奇,或者是因為經不起同儕團體的煽動、誘惑,而去接觸這些危害人們身心的有毒物質﹔再加上社會風氣的敗壞及大眾傳播媒體不當的渲染,讓人誤以為吸煙、嗑藥是流行且勇敢的行為,但是往往卻忽略了這些行為背後可能導致的嚴重後果。因此,藉由這三堂課,希望可以讓學生認識成癮物質的特性及瞭解吸食後可能導致的傷害,破除迷思,勇敢的向這些物質說「不」。

 

單 元 目 標

具 體 目 標

一、 認知方面

1. 認識成癮物質的特性與傷害性。

 

2. 辨別各種成癮物質的種類。

 

3. 認識拒絕成癮物質的各種方法。

 

二、情意方面

4. 產生對成癮藥物的危機感。

 

5. 建立拒絕物質濫用的正確態度。

 

6. 培養堅定反毒的決心。

 

三、技能方面

7. 加強學生使用網路的能力。

 

8. 能有效的與同學進行合作學習。

 

 

1-1使學生至少認識一種成癮物質的特質及其毒害。

1-2學生至少能回答出一題與成癮藥物相關的問題。

2-1學生能看著圖片指出最少一種以上的成癮物質。

2-2學生能比較出不同成癮物質的特性。

3-1使學生能具體的說出至少一種遠離成癮物質的方法。

 

4-1讓學生體認成癮藥物對人的危險性。

4-2使學生能體認成癮藥物在人類生理及心理上的傷害。

5-1使學生能夠認真思考拒絕不當誘惑的方法。

6-1使學生能夠勇敢、大聲的向毒品說不。

 

 

7-1學生能使用網際網路。

7-2學生能善用網路上的資源來解決問題。

8-1使學生能學習與他人進行分工合作。

  

9. 用流利的語言向同學發表自己的看法。

 

8-2能在小組團隊中練習表達自己的意見和看法。

9-1使學生能流暢的在台上發表自己的意見。

 

教學目標

教 學 活 動

時 間

備 註

 

 

 

 

 

 

 

 

 

 

 

 

 

 

    

 

 

7-1

7-2

 

8-1

 

 

 

 

 

8-1

 

 

 

 

1-1

1-2

2-1

2-2

8-2

 

 

 

  

 

 

1-1

2-1

4-1

4-2

 

 

5-1

3-1

 

 

 

8-2

9-1

 

3-1

 

 

 

 

6-1

第一節課:慧眼「毒」具

一、準備活動:

1. 事先通知學生第一節要在電腦教室上課。

2. 由老師說明此堂課的目的及意義為何,並點出主題。

指導語:相信大家在電視上都可以看到很多有關搖頭丸、毒品或者是菸、酒、檳榔被濫用的新聞報導,電視都會告訴我們這些東西是不好的,但是卻沒有真正確切的告訴過我們這些東西到底會對我們造成什麼樣的傷害和影響﹔所以今天我們就要讓大家來認識這些常常被拿來濫用的物質,瞭解它們的特性和對我們可能會造成的傷害。

 

二、發展活動:

1.    將學生分成六組,接著老師公佈所要探討的主題:香菸、酒精、大麻、搖頭丸、強力膠、FM2、安非他命、LSD、GHB、K他命。

2.    給同學30分鐘的時間自行上網去找有關以上這些物質的資料,並預告下節課會有一個小小的測驗。

3.    各組發下學習單(附件1-1),讓學生自行紀錄下自己所找到的資料,並訓練學生統整的能力。

指導語:待會我會給同學30分鐘的時間,請各組自行上網去找有關香菸、酒精、大麻、搖頭丸、強力膠、FM2、安非他命、LSD、GHB、K他命的相關資料,資料至少要包括這些物質的特性、服用後的症狀、影響…等,越多越好、越詳細越好﹔下節課的時候我們會回教室上課,老師會給你們一個小小的測驗,所以請大家一定要認真的找資料。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提醒學生關機,並請學生在回到教室之後,將桌子排成所需的形式(附件1-2)。

 

 

 

第二節課:「毒」樹一格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對上節課同學的表現作回饋,並介紹這堂課活動進行的流程。

 

二、發展活動:

1.    講解規則:以分組積分競賽的方式進行活動,依照上節課的分組,將全班同學分成七組,請各組自行推派出一名組長,負責寫答案﹔其他的組員則為智囊團,負責運用上節課所查到的資料來回答問題。

2.    由教師針對上述10個主題自行設計15道題目(參考附件2-2),每次答題時間為30秒,在答題的時候組長可以跟其他智囊團討論,並將答案按照順序寫在海報紙上,但是時間一到就必須立刻停止作答,否則將喪失得分的資格。

指導語:待會老師這裡有15個問題想要請各位同學幫忙解答一下,請大家好好運用上節課所查到的資料來回答這些問題﹔現在請各組推派出一名組長,請組長坐到前面的位置,負責寫答案,而其他的人就是組長的智囊團﹔每次答題只有30秒的時間,請依照順序把答案寫在海報紙上,寫完答案之後,記得把海報蓋起來﹔30秒的時間內大家可以一起討論、腦力激盪,找出真正的答案﹔但是記得要在時間內寫完答案,不然的話就會喪失得分的資格喔!

3.    準備一題示範題,示範完之後就直接進行活動。

 

三、綜合活動:

1.    由老師統計出得分最高的組別,並給予獎勵。

2.    預告下一節課的內容。

 

 

第三節課:百「毒」不侵

一、準備活動:

1.    老師針對同學上一堂課的表現作回饋,並引導到這堂課的主題。

 

二、  發展活動:

1. 主要由教師講述和學生問答互動的方式,對之前所討論的濫用物質:香菸、酒精、大麻、搖頭丸、強力膠、FM2、安非他命、LSD、GHB、K他命,作更深一層的介紹,並播放「物質濫用圖鑑」的PPT(附件3-1),依照PPT的內容一一講解。

2. 依照上節課的分組,請學生分組討論:「如果今天有人要誘拐你去吸食這些不好的東西,那麼你會怎麼拒絕他?」將所想到的方法一一寫在海報上,鼓勵學生寫越多越好,討論時間為2分鐘。

3. 接著請各組同學上台發表討論的結果,每組發表的時間為一分半鐘,並且對寫出最多方法的一組適時給予獎勵。

4. 老師對各組所提出來的方法進行簡單的統整,發下「百毒不侵小錦囊」(附件3-2),並向學生宣導正確拒毒的觀念。

 

三、綜合活動:

1.    老師對這三堂課作一完整的回顧,並帶領全班同學以宣示的方式,向這些危害人類身健康的物質說不。

指導語:三堂課的時間一下就過了,第一堂課我們去電腦教室查了有關這些毒品和成癮物質的相關資料﹔接著第二堂課我們知道了對這些物質的特性和對人體的傷害﹔第三堂課同學們自己也想了很多要如何拒絕這些壞東西的方法。既然我們都對這些成癮物質有了清楚的認識,也知道這些物質對人體可能造成的傷害,那麼我們就更應該身體力行,勇敢的向它們說「不」,不要成為這些物質的一下個受害者。最後,老師還有一個小小的要求,希望你們站起來,大家手牽手,跟我一起大聲的唸:「我發誓我絕對不盲從流行,不吸煙,不吸毒,不做犯法的事」最後很謝謝同學今天的配合和對課程的參與。

 

 

 

5分鐘

5分鐘

 

 

35分鐘

5分鐘

 

 

30分鐘

 

 

 

 

 

 

 

5分鐘

5分鐘

 

 

 

 

5分鐘

5分鐘

 

 

35分鐘

10分鐘

 

 

 

 

 

 

 

 

25分鐘

 

 

5分鐘

5分鐘

 

 

 

 

3分鐘

3分鐘

 

 

37分鐘

15分鐘

 

 

 

 

 

2分鐘

 

 

 

 

13分鐘

 

 

7分鐘

 

 

 

5分鐘

5分鐘

 

 

事先預借好電腦教室

 

 

 

 

 

 

 

 

 

 

將所要探討的主題寫在黑(白)板上

 

 

 

學習單6份

 

 

隨時注意學生的參與度,並給予是當的協助

 

 

 

 

 

 

 

事先告訴學生桌子的排列方式

 

 

 

 

 

 

 

 

 

積分海報(附件2-1)

 

 

 

 

筆記型電腦、單槍、計時器、半開海報紙6張、彩色筆6支

 

 

 

 

增強物

 

 

 

筆記型電腦、單槍

 

 

 

 

半開海報紙6張、彩色筆6支、計時器

 

 

增強物

 

 

百毒不侵小錦囊

 

 

【附件1-1】學習單

成 癮 藥 物              第     

 

別稱、特性、分類

對人體的傷害

香 菸

 

 

酒 精

 

 

大 麻

 

 

搖頭丸

 

 

強力膠

 

 

FM2

 

 

安非他命

 

 

GHB

 

 

LSD

 

 

K他命

 

 

【附件1-2】教室配置圖

 


 

【附件2-1】積分海報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共 計

 

 

 

 

 

 

 

 

【附件2-2】參考題目(作成PPT的格式)

Q1:請列舉出3項香菸所內含有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A1:尼古丁(具有中樞神經興奮、提神的作用,也是造成香菸成癮的主要物質。)焦油(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及各種癌症的元兇。)一氧化碳(會阻礙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照成體內缺氧,嚴重時甚至死亡。)

 

Q2:吸煙只會影響人體的呼吸系統,對其他的器官並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

A2:X(錯,吸煙除了危害到人體的呼吸系統之外,還會導致人們容易發生心血管、消化系統、生殖系統、神經系統、甚至是眼睛方面的疾病。)

 

Q3:酒精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抑制劑,還是幻覺誘發劑?

A3:中樞神經抑制劑(使人們對自己的行為控制能力下降,EX:酒後亂性。)

 

Q4:台灣本土的第一個毒品是什麼?

A4:強力膠(主要溶劑為甲苯,是過去青少年最常濫用的物質,吸食者會產生迷幻、意識不清的感覺,此外亦常常因為心律不整、心臟衰竭、呼吸道痙攣、吸入嘔吐物或意外傷害而導致死亡。)

 

Q5:搖頭丸的英文簡稱為什麼?在我國「毒品危害防治條例」內是屬於第幾級的毒品?

A5:搖頭丸又稱MDMA(俗稱忘我、亞當、狂喜或快樂丸。),是屬於第二級的管制毒品

 

Q6:請列舉3項服用MDMA之後,對「身體」可能導致的傷害。

A6:在肢體方面:運動過度、筋疲力盡、肌肉損傷

  在身體方面:容易產生食慾不振、牙關緊閉、肌痛、噁心、運動失調、盜汗、心悸、倦怠及失眠等症狀。若在擁擠、吵雜、高溫的環境下,則容易發生體溫過高(發高燒)、脫水、痙攣,甚至引發併發症,暈倒、休克、呼吸衰竭導致死亡。

 

 

Q7:                   猜猜看這是什麼成癮物質?

 

A7:LSD(俗稱搖腳丸,又名一粒沙,是最強烈的迷幻藥,其毒性為安非他命的1500倍。)

 

Q8:                  再來猜猜看這是什麼成癮物質?

 

A8:FM2(通常製成藥片劑型,有的錠劑上打印FM2 字樣及十圖案,俗稱十字架。

 

Q9:FM2因具有哪一項明顯的特性,所以又被稱為強暴藥丸?

A9:因具有具有「快速安眠」作用(20分鐘內安眠),為一般安眠藥的十倍,安眠效果久(8-12小時),因此常被一些有心人士加以利用,摻混於果汁、酒類等飲料中迷昏特定人物(一般為女性)以達到性侵害之目的。

 

Q10:哪三項成癮物質被併稱為「三大強暴藥」?

A10:FM2、GHB、K他命(服用後均會讓人產生意識模糊、昏睡等症狀。)

 

Q11:請問K他命是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中樞神經抑制劑,還是幻覺誘發劑?

A11:幻覺誘發劑(施用後會產生幻覺、興奮感、意識混亂、與現實解離或是有所謂靈異旅行的經驗。較常見之副作用為心搏過速、血壓上升、震顫、肌肉緊張而呈強直性、陣攣性運動等。)

 

Q12:GHB又可稱為什麼?(答最多者得分)

A12:液態快樂丸、G水、X水、迷姦水(常見的型態為液態或粉末,溶解後無味、無色,飲料加入後不易查覺,需格外小心)

 

 

Q13:請列舉出兩項安非他命的吸食方式。

A13:口服、注射、鼻吸或與菸草混合後抽吸。

Q14:吸食安非他命成癮後,如果立刻停止吸食,所出現最嚴重的症狀可能是什麼?

A14:自殺(其他的症狀還包括精神呆滯 、昏睡、易怒、煩躁不安、憂鬱)

 

Q15:身體的所有器官當中,負責代謝這些成癮物質的通常是哪一個器官?

A15:肝臟

 

 

 

【附件3-1】物質濫用圖鑑(作成PPT的格式)

 

法務部對可導致濫用依賴物質的分類:

§麻醉止痛劑(麻醉劑):罌粟、生鴉片、熟鴉片、福壽膏、嗎啡、海洛英、速賜康、美砂酮…等。

濫用危害:1.嗜睡、噁心、嘔吐呼吸抑制、便秘、尿滯留、瞳孔縮小。

2.海洛因主藥濫用方式為靜脈注射,共用針頭可能造成愛滋病、病毒性肝炎、梅毒等疾病之傳染。

 

§中樞神經抑制劑(抑制劑):

酒精(乙醇)

抗精神病藥物

抗焦慮劑:如小白板、FM2、M2、F2、藍色小精靈(蝴蝶片)。

濫用危害:嗜睡、精神恍惚、運動失調、頭痛、惡心、焦躁不安、健忘、注意力不集中、意識不清。

巴比妥鹽:如紅中、青發。

非巴比妥鹽鎮靜安眠劑:白板

其他

濫用危害:意識障礙、暈眩、運動障礙、嗜睡、視覺障礙、迷糊、健忘、注

意力不集中、記憶力受損、呼吸抑制。

 

§中樞神經興奮劑(興奮劑):

尼古丁

咖啡因

安非他命類藥物

古柯因

檳榔

濫用危害:1.精神方面:失眠、焦慮、易躁易怒、情緒不穩、記憶衰退、妄想、視幻覺、具攻擊性、自殺及殺人傾向、精神分裂症、神經系統傷害。

2.心血管方面:心跳加速、心悸、心律不整、血壓上升、高血壓、腦溢血。

3.過量時會造成昏迷、體溫過高、橫紋肌溶解、急性腎衰竭,甚至導致死亡。

 

§幻覺誘發劑(幻覺劑):

蕈、菇類

大麻

揮發性有機溶劑:強力膠、修正液、油漆剝落劑、化妝品、指甲油…等。

天使塵(PCP)

麥角菌生物鹼(LSD)

快樂丸(MDMA)、搖頭丸、設計家藥物、亞當

其他:如液態快樂丸(GHB)

濫用危害:1.吸食後會產生心跳加速、瞳孔擴散、幻覺、口乾、眼睛發紅、妄想、焦慮不安、肌肉僵直、發抖等症狀。

2.長期使用造成學習、認知能力減退、體重增加、免疫力下降、

不孕症及動機缺乏症候群。過量可能造成精神病甚至導致死亡。

 

參考網站: 1.行政院衛生署管制藥品管局-反毒專欄之常用藥物濫用藥物分類圖鑑

http://www.nbcd.gov.tw/Default.asp

2.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衛教園地2003)。邱南英,青少年的物質濫用,http://www.well-being.com.tw/knowledge/knowledge_List.asp?Volumn_ID=251

3.九年一貫綜合活動教學資訊網-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2003)。陳志恆,要酷不要毒、青春最搖擺,http://course.heart.net.tw/personal6.shtml

 

 

【附件3-2】百毒不侵小錦囊

 

初嚐毒品的人通常是源自於朋友的勸用,不好意思拒絕,以致逐漸成癮,

陷入萬劫不復之境界。有鑑於此,請看新新人類的拒毒六招:

 

第一招  哀兵致勝法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勸用壓力時,以某人(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第二招  自我解嘲法若因拒絕毒品而招來嘲笑,則順著友伴的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

第三招  走為上策法當朋友遞給你毒品時,立即找藉口離開。

第四招  投桃報李法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毒品回請對方

第五招  安身立命法以身體不適為理由拒絕之。

第六招  虛與尾蛇法一時找不到推拒的理由,可採用拖延戰術,先躲過幾次,以後再想較好的辦法。

 

 

 

初嚐毒品的人通常是源自於朋友的勸用,不好意思拒絕,以致逐漸成癮,

陷入萬劫不復之境界。有鑑於此,請看新新人類的拒毒六招:

 

第一招  哀兵致勝法當面臨難以推託的勸用壓力時,以某人(自己頗為在意的人)的不悅為藉口拒絕。

第二招  自我解嘲法若因拒絕毒品而招來嘲笑,則順著友伴的嘲笑,也拿自己開玩笑,以幽默的語氣緩和不悅的氣氛。

第三招  走為上策法當朋友遞給你毒品時,立即找藉口離開。

第四招  投桃報李法當身邊恰巧有食物時,以之取代毒品回請對方

第五招  安身立命法以身體不適為理由拒絕之。

第六招  虛與尾蛇法一時找不到推拒的理由,可採用拖延戰術,先躲過幾次,以後再想較好的辦法。

 

參考網站: 九年一貫綜合活動教學資訊網-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2003)。陳志恆,要酷不要毒、青春最搖擺,http://course.heart.net.tw/personal6.shtml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