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該怎麼辦??─情緒管理與控制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師大 輔94 沈昆炫

主題名稱

該怎麼辦??

─情緒管理與控制

適用年級

國三

教學時間

45分鐘

教材參照

自編教材

設計日期

93.06.17

教學日期

93.06.22

教學方法

繪圖、討論、講述法

設 計 者

沈昆炫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增進自我瞭解,發展個人潛能

2.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3.培養獨立思考與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3-1欣賞並接納他人

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4-2-3瞭解自己在各種情境中可能的反應,並學習抗拒誘惑。

理論依據

繪畫對於學生情緒的宣洩與表達,創造力的激發等都有所幫助,因此若能將繪畫引入活動方案當中,對學生將產生良好的助益。

詳見附錄一。

教學資源

教室、學生、教學方案、參考資料、回饋單、學習單、CD音響、圖畫紙、彩色筆

教材分析

透過繪圖的方式,讓學生能夠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並藉由小組與班級的分享,抒發同學的情緒,並獲得支持。另外,也藉此機會教導同學合宜的情緒處理與調適方法。學習單的使用讓同學更能深入的學習到情緒控制與調適的能力。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學生以一般的國三學生為主。在國三的求學生涯中,不免遭遇一些人際、課業、家庭方面的情緒衝突與困擾。因此讓學生檢視自己的情緒與控制調適能力,並學習如何適當的處理自己的情緒,對於學生而言是重要且必要的。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

1.    讓學生認識自己的情緒。

 

 

 

 

2.    讓學生知道自己表現情緒的方式。

 

 

 

 

1-1學生能以繪圖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情緒。

1-2學生能對小組分享一週以來的情緒狀態。

 

2-1 學生能至少寫或說出一個自己表達情緒的方式。

2-2 學生能吸收老師教導的情緒控制方法,並檢討自己表現情緒的方式有否不妥。

 

 

 

二、情緒

3.        學生能覺察自己的情緒和心情。

 

 

 

 

4.        學生能同理他人的情緒、心情。

 

 

 

三、技能

5.        學生能有檢視自己情緒的能力。

 

 

 

6.        學生能學得合宜的情緒處理方法與情緒表達。

 

3-1 學生能以用不同的顏色,畫出自己不同的心情與情緒。

3-2 學生能在小組中,分享自己的圖畫。

3-3 學生能在大團體中,分享自己的圖與繪圖的感受和心情。

 

4-1 學生在聽別人分享的時候,能表現出專注與認真的態度。

4-2 學生能在分享的時候,給同學加加油打打氣。

 

 

5-1 學生能使用繪圖與顏色來檢視與表達自己過去一週來的情緒。

5-2 學生能具體的對小組或班級描述自己的圖畫,並為自己的圖畫命名。

 

6-1 學生能抄寫下老師所教導的三種情緒調整與控制的方法。

6-2 學生能回應老師的問答,並說出自己的感受。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1-1

3-1

5-1

5-2

 

1-2

2-1

3-2

5-2

 

 

 

3-3

 

 

4-1

4-2

 

 

2-1

 

 

6-1

 

 

2-2

6-2

 

 

一、暖身活動

1.    將同學們區分為每六個人一組。教師發給每一個同學一張A4大小的紙張或圖畫紙,並給每一組的同學一盒彩色筆。

2.    教師事先定義顏色所代表的意義,例如:紅色代表很熱情四射,藍色代表憂鬱,黑色代表難過鬱足到了極點,綠色代表心情還不錯等等…。

3.    接下來請同學們畫下這一個星期裡自己情緒的顏色與圖案,並且為自己的圖畫下一個名稱。(老師在這裡可以播放輕音樂)

 

4.    教師請同學在組內互相分享,時間約為五分鐘。

二、主要活動

5.     教師以顏色分組,分別為「黑、黃、綠、紅、藍」組,用最多黑色繪畫的,就張貼在黑色的那一組,以此類推。

6.     教師在每一組中邀請一到兩位同學分享當週的情緒與心情。教師並且請同學在聽別人分享的時候,必須要專注且誠心。並且在某同學分享過後,請其他同學給予加油打氣,以期能讓同學戶勵戶勉。

7.     教師發下學習單,請同學寫下自己情緒不佳時的處理方法或抒發管道。教師請幾位同學唸出自己的方法並給予回饋。

三、綜結活動

8.教師教導同學一些調整與控制情緒的方法,並請同學把老師所教自己所學寫在學習單上。

a.降溫法:當遇到很生氣很生氣的事情時,可以先去洗把臉,讓自己的情緒降溫。

b.離開現場法:先離開現場,透過離開現場的方式來避免情緒失控的後果,等氣消了或情緒較平靜以後,再來面對事情。

c.轉移注意力:有時候,沒有辦法離開現場,或離開現場之後,仍然被不好的情緒所苦惱,可以藉由想像美好的事物來轉移注意力。

9.教師透過問答法複習今天所上過的課程,請同學回答老師所教導的方式有哪些?並請同學分享自己的想法與看法以及和過去自己的方式比較並作一陳述。

10.老師收回學習單,並於下次上課時批改完,發還給同學。

 

 

18分鐘

 

3分鐘

 

 

3分鐘

 

4分鐘

 

 

8分鐘

 

 

17分鐘

 

2分鐘

 

8分鐘

 

 

7分鐘

 

10分鐘

 

5分鐘

  

4分鐘

 

 

 

圖畫紙or

A4小紙張

彩色筆

 

 

CD音樂

手提音響

 

 

 

 

足夠的磁鐵

or磁鐵條

 

  

 

學習單

(附件一)

 

附錄 — 理論依據

根據 『繪畫在輔導活動教學上之應用--曾婯芬』在團體輔導工作資訊網上所寫的一篇論述,繪畫應用在綜合活動的輔導活動教學上有以下四個主要個功用與意義:(引自曾婯芬)

一、供情緒發洩、情感釋放的管道

         繪畫是情感流露的方式之一,色彩的選擇呈現出的是作者當時的心情投射,藉著色彩在畫紙的鋪陳,情緒也一點一點的灑在紙上。

 二、比文字更能精確的表達情緒感受(引自王秀絨,民90)

          用繪畫表達是一種不帶威脅的方式,能將複雜的情感清楚的呈現出來。在實務工作上,我們經常會遇到文字或口語表達能力較有困難的學生,若強迫他們以文字或口語發表,教師和學生都會經歷挫敗,若能以繪畫方式呈現,可增加學生表達的意願。

 三、作品可投射出學生在意、掛心之事

       繪畫是一個投射的工具,可以促進學生的自由聯想,疏通想法和情緒,有助於將潛意識感覺與問題顯露出來(王秀絨,民90)。另外,對學生而言,有些事是不適合講出來的,透過繪畫表達會比較有安全感。

 四、可激發創造力和獨特性,進而建立學生的自信心

       從幼稚園到小學、國中,學生的繪畫能力一直是被評比的,過多負面的評價扼殺了創造能力,增加了挫敗感。在輔導活動的課堂中,教師若能營造出一個沒有評分的情境,引導學生天馬行空的畫,得到的會是學生們意想不到的驚人的創造力和樂趣,學生也可以經由這個管道發揮自己的想像力,重拾對畫畫的信心。

因此,透過上述四點,我們可以瞭解若能將繪畫融合於教學當中,對於學生情緒的宣洩與表達,創造力的激發等都會有所幫助。此外,國三學生也正好處於赫爾(G.S.Hall)所謂的人生的風暴期,屬於情緒最不穩定的一個時期,在此時期青少年的身心都有一個大幅的變動,因此,老師如何幫助學生去面對與處理在這其間的情緒困擾,也就相形重要了。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