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掌握未來---生涯探索與規劃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師大 輔94 李怡靚

主題名稱

掌握未來---生涯探索與規劃

適用年級

國二

教學時間

135分鐘,共三堂課

教材參照

參考輔導活動第三冊,教師手冊。康軒文教事業

設計日期

93/06/15

教學日期

 

教學方法

討論法、遊戲競賽法、合作學習法、講述法。

設 計 者

李怡靚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瞭解,發展個人潛能。

2.    提升生涯規劃與終身學習能力。

3.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4.    增進規劃、組織與實踐的知能。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1-2-2參與各式各類的活動,探索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1-3-3在日常生活中,持續發展自己的興趣與專長。

1-3-4舉例說明台灣社會中的各種文化活動,並分享自己參與這類活動的體驗。

2-3-3規劃改善自己的生活所需要的策略與行動。

2-4-3規劃並準備自己升學或職業生涯,同時瞭解自己選擇的理由。

3-3-4認識不同的文化,並分享自己對多元文化的體驗。

 

理論依據

1.        Holland職業類型論:認為職業與特質具有密切相關。故藉由此理論來協助學生為自己的特性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2.        Swain的生涯規劃模式:認為個人的自我探索、對職業與教育資料的探索以及對環境資料的評估與掌握,即是生涯規劃的金三角。故藉由此觀點來協助學生在職業方面的資料收集與評估,以便找到適合自己的職業。

3.        細節請參照(附錄一)

 

教學資源

1.「萬里城牆」活動單(參考附件1-1)。

2.分別寫在6張半開海報紙上的Holland六個特質論(參考附件1-2)

3.家庭作業一:職業記者會(參考附件2-1)。

4.「職業猜猜猜」活動的題目(本活動為10題,可自行斟酌題數)、(參考附件2-2)。

5.    搶答鈴6個。

6.    6張半開海報紙*2次

7.    家庭作業二:劃我時代(參考附件3-1)

教材分析

1.    在單元一,先藉著「萬里城牆」活動單,以具體化的文字讓學生去圈選自己所擁有的特質,並藉著分享自己與他人的特質來知道自己真正的特質與此特質所帶來的影響為何。之後以「Holland伯伯有塊地」來讓學生瞭解自己的特質與職業的關係,也算是替學生在未來的工作中,有一個參考指標。

2.    在單元二,先用「職業猜猜猜」活動引起大家興趣與對職業印象,並承接下一個活動。之後藉著「職業記者會」的小組內分享與上台的發表,讓學生感受到不一樣的職業所具備能力和性質,並瞭解其所付出的甘苦。此外,也讓學生從中去發掘職業與原先的期待的異同,而好作修正與評估。之後發下「劃我未來」,讓學生去具體規劃與實踐自己的現在與未來的生活。

3.    在單元三,藉由「劃我未來」作業的小組討論,讓學生去衡量與評估自己所擬訂計畫的可行性,並可以相互砥礪努力以實現目標。之後以「我的未來不是夢」的大聲公,加深學生的動力與信心而激勵去努力達成。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國二的學生,為活潑開朗,還未替未來所從事的職業感到憂慮煩惱,主要是按著學校上下課的時間與補習班去生活,對未來規劃沒有太大警覺性。但之後即將面臨國三升學壓力,而國三正是容易造成對未來的不確定感與茫然,甚至不知所措。因此將在國二時,先行做好生涯規劃的預防針,能讓學生早日學得如何去應付未來的環境與所面臨的抉擇。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認知的目標

1.    瞭解自己的特質。

 

2.    對照特質與職業的關係。

 

3.    瞭解職業內容並規劃自己未來生涯。

 

 

 

二、情意的目標

4.    從自己與他人的觀點,來感受自己特質與職業的連結。

 

1-1學生在教室內,至少圈出一個 屬於自己的特質。

1-2在小組中,說出自己所具備的特質。

1-3學生舉手表示自己所屬的特質(配合對照Holland的理論)。

2-1學生在小組中,討論與寫出什麼樣的特質對應什麼樣的職業。

2-2學生在台上發表自己所屬特質與所對應Holland理論之行業。

2-3學生在台上說出Holland所述職業類型與之前所認為之相同或相異。

3-1學生在遊戲中,回答謎題所提示之所屬行業。

3-2學生在小組中,討論與分享所收集來的職業訪談資料。

3-3學生在台上,說明比較所收集的職業資料與之前所認為的職業之差異。

3-4學生在小組中,講述自己怎麼規劃自己的未來生涯。

 

4-1學生在小組中,說出自己特質所帶來的影響。

 

 

 

 

5.    體會職業的甘苦與所需努力。

 

 

6.    增進學生對生涯規劃的重視。

 

 

三、技能的目標

7. 能給予他人適度的建議與鼓勵。

 

 

8.    能實地去收集資料並展現個人或小組所收集資料的結果。

 

 

9.    能為自己計畫並實踐將來的人生。

 

4-2學生在小組中,回應他人的回饋。

4-3學生在台上,分享自己的特質與所對應Holland理論的職業之感

5-1學生在搶答遊戲中,表現對職業性質的專注力。

5-2學生於小組中,分享在訪談收集資料過程中的感想。

5-3學生在台上,描述訪談結果或小組所討論出來的,對職業的感受。

5-4學生在老師的小型演講中,表現出對於自身期待職業的思考。

6-1學生在小組中,分享自己在作生涯規劃時的心情。

6-2抒發自己對所計畫的未來生涯,實踐的決心。

6-3喊出自己對所計畫的生涯,實現的信心。

 

7-1學生在小組中,提供他人所看不見潛在的特質。

7-2學生於小組討論和個別上台發表中,提供他人不同的職業資訊。

7-3學生在小組中,給予他人計畫之建議和勉勵。

7-4學生在戶外(操場空地),與大家(同儕和老師)手覆蓋著手一起喊出對實踐的生涯的努力。

8-1學生在台上發表自己或小組所討論出來的結果。

8-2學生於課外,實際調查職業性質與職業所需能力及利害關係。

8-3學生在搶答遊戲中,正確回答所提示與所對應職業。

9-1學生藉由家庭作業,建立自己的生涯方向。

9-2學生藉由家庭作業,實際計劃自己生涯步驟。

9-3學生在司令台,依循老師的示範,說出自己對生涯的規劃。

 

 

教學目標

第一堂教學活動---我與我的頭路

時間(共45鐘分)

備註

            

1-1

1-2

4-1

4-2

7-1

8-1

 

 

 

8-1

 

 

1-3

 

 

 

2-1

2-2

8-1

 

 

 

2-3

4-3

 

 

 

5-4

 

 

8-2

 

一、準備活動---特質搜查線

(一)萬里長城活動單。指導語:老師現在發下「萬里城牆」活動單給每一位同學,拿到之後你們有1分鐘的時間去思考和圈選屬於你們自己的特質。然後有5分鐘的時間和小組(一共分六組)進行比較及相互回饋自己特質所帶來的影響,或許可以發現自己所不知道的特質。

(二)老師請幾位學生發表自己的特質,及此特質所帶來的影響。

 

二、發展活動---Holland 伯伯有塊地

(一)領導者介紹Holland六個特質論所代表意義(先不要與職業相關聯),並以學生舉手方式調查所屬狀況。

(二)讓學生分組討論Holland六種特質論能發展出什麼樣的職業。指導語:現在讓你們小組去討論老師所介紹的六個特質分別可以發展出什麼樣的職業,例如實際型可當勞工…給你們3分鐘的時間討論並寫在海報紙上,之後每組派代表,有1分鐘的時間發表你們小組的看法。

(三)之後公布Holland六個特質論與所發展的職業的答案,並請幾位學生發表,對照其與Holland所言有無差異及是否符合自己想做的行業。

 

三、總結活動

(一)領導者將上述活動作個結語。指導語:可以聽到有些人與Holland伯伯的理論是相符合的,但也有些人似乎不這麼與Holland伯伯的理論貼切,但可以肯定的是,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都有個夢想,想要將來擔任自己所想的行業。老師覺得,如果能依著自己的特質去發揮,去從事符合自己特質的行業,說不定會來的順手且持久,但也有可能你所興趣喜歡的職業並不一定與你的特質貼切,不過只要有心,還是會成功的。希望大家都能「有夢最美,逐夢踏實」一步步地完成自己所想的目標前進。

(二)介紹家庭作業一---職業記者會!。

指導語:現在發下我們的家庭作業,既然有興趣想從事這樣的行業,當然是要瞭解這個行業的性質及所需的資格,才能知道如何去勝任。所以這個作業是要大家去訪談自己想從事的行業,作業有幾項問題,如果自己還有疑問,可以自行再向所訪談者提問。我們將在下一次活動中,進行討論分享,所以記得一定要做,還有一定要帶來幽!

 

文字方塊: 10分鐘

 

 

 

7’

 

 

 

3’

 

文字方塊: 28分鐘

 

 

10’

 

 

10’

 

8’

 

 

文字方塊: 7分鐘

 

 

5’

 

2’

老師可先行示範「特質對自己所帶來的影響」以便讓學生清楚明白。

 

 

六種特質論以每張半開海報寫一種,並將「職業」項目欄部分用紙張先貼蒙起來,之後用到在撕下。

6張半開海報紙

 

 

 

「職業記者會」家庭作業單

 

教學目標

第二堂教學活動---職業甘苦談

時間(共45鐘分)

備註

            

3-1

5-1

8-3

 

 

 

3-2

5-2

7-2

8-1

 

 

 

 

 

 

 

3-3

5-3

 

 

 

5-4

 

 

9-1

9-2

 

 

 

一、準備活動---職業猜猜猜!

(一)領導者以口語方式念題目,由各組(分成六組)以競賽方式按鈴搶答。指導語:現在分成六組,我們一共有8道題目(可自行斟酌題數)是有關職業的,請注意聽我的提示,在我唸完題目之時,若已經知道答案,即可搶答。答對的得一分;答錯者將不計分。若在題目未唸完而搶答且答錯者,則喪失此題再回答的機會,留給其他組了,所以你們作答需小心謹慎了。累積最高分者,將有精美小禮物。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

 

二、發展活動---職業記者會

(一)領導者要學生拿出上次活動所交代的家庭作業單,並分小組形成討論與分享(可將職業相同或相似的學生分成一組)。指導語:現在將上次所交代的家庭作業「職業記者會」拿出來,相同的坐在一組(如:警察的),有5分鐘的時間讓彼此分享和討論所調查後的結果並寫在海報紙上,之後每一組派代表有2分鐘的時間到台前發表所得到的結果。

(二)領導者請幾位學生發表自己所調查的看法,並說明和自己當初所想的有無相同或相異之處。

 

三、總結活動

(一)領導者將上述活動作個結語。指導語:可以知道,每個行業都有他們的需求與限制,且很多並不是我們當初所想像的那樣的美好。我看許多人已經開始對自己所期望的職業產生動搖了(呵呵…),不過沒關係,總是需要去調整自己的腳步與計畫。希望藉著今天的活動能讓你們看到一些職業的面貌,也讓你們更看的清楚將來所從事的行業之景況,好讓你們去規劃自己的未來。所以,我們接下的家庭作業就是要幫助自己去規劃未來,以便讓自己有努力的方向與目標。

(一)介紹家庭作業二---劃我時代。

指導語:現在發下我們的家庭作業,希望大家能用心去寫,因為心誠則靈,所以說不定你的未來就如同你所規劃的那樣!另外,要記得下次活動帶來,我們一樣有分享討論以及對未來加持的部分,所以一定要用心寫並且記得帶來以免破功了!

 

文字方塊: 10分鐘

 

 

 

 

10’

 

 

 

文字方塊: 28分鐘

 

 

20’

 

 

 

8’

 

文字方塊: 7分鐘

 

 


 

6’

 

1’

 

 

 

 

6個搶答鈴

 

 

 

 

 

 

 

「劃我時代」家庭作業單

 

教學目標

第三堂教學活動---未來衝衝衝!

時間(共45鐘分)

備註

            

 

3-4

6-1

7-3

 

 

 

 

 

6-3

9-3

 

 

 

 

 

6-3

7-4

 

 

一、準備活動---分享我的未來

(一)請學生拿出上次所交代的家庭作業,並以小組方式作相互與分享回饋。指導語:請你們拿出家庭作業,給你們5分鐘的時間作彼此的分享與回饋。

(二)請學生在走廊上排隊並安靜,之後由領導者帶往操場。

 

二、發展活動---我的未來不是夢

(一)領導者要學生輪流上司台前,大聲喊出自己未來的目標以及所要做的努力。指導語:不要怕丟臉,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在大家的見證下大聲說出自己努力的目標,越大聲越好,這會讓大家彼此勉勵督促,和加油打氣,更可使你們的心願傳達給天聽,而達到祈福保佑的作用。不要讓我點名了,自己輪流上來吧!如果你不想,也不會勉強你,算你自己錯失這個好機會。

(二)大家喊完之後,領導者和大家為成一團,伸出手交疊,大喊:「我的未來(這句話,可由領導者或其他代表同學起頭),加油!加油!加油!

 

三、總結活動

(一)領導者將上述活動作個結語。指導語:我們的願望已經傳達給天知道,但光是這樣還是不夠的。連愛迪生都說:「天才是99分的努力與1分的運氣」。天會因為我們的努力而給予加持和推波助瀾的效果,所以,「愛拼才會贏」。希望我們每一個人都能達成目標與夢想。

 

文字方塊: 7分鐘

 

 

 

7’

 

文字方塊: 33分鐘

 

 


 

32’

 

 

1’

 

文字方塊: 5分鐘

 

 

5’

 

 

 

 

 

前往操場

 

 

 

 

 

 

領導者最好能先示範以拋磚引玉

 

 

 

<附錄一>理論基礎

 

現今的趨勢,生涯規劃已經越受重視,且越早開始規劃,越容亦知道自己的目標而不容易迷失方向。一份報導指出,台灣的生涯規劃做的很少,很多是以屆臨退休之際才開始計畫未來的生活要怎麼過。但也因此產生許多問題,諸如:沒有目標想法、不知道該怎麼作、更沒有這方面的資訊;有更多的研究也顯示:沒有規劃的老年人比有規劃的老年人容易罹患老人癡呆與種種不適應情境與疾病。所以生涯規劃的知識應該提早教育,使學生能對適應並面對未來,而產生建設性的生活規劃以面臨自己的未來。本方案則以此為出發點,藉由以下理論,發展設計三堂課,期望對這階段的孩子,對於未來,有所幫助。

首先,依照何蘭德(J.L. 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為其人格的反應,職業興趣乃人格於工作、嗜好、休閒活動上的反應。而個人因為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選擇某種職業,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一致程度。因此何蘭德將人分為實際的、研究的、社會的、傳統的、企業的及藝術的六種型態,職業環境亦可依此區分為六種。個人的職業選擇即為其人格類型與職業環境交互作用的結果。所以第一節,便是由藉著Holland的理論觀點來探索青少年的特質與其所能發展的職業為何,幫助學生對自己的未來職業有某個方向的定位。

在第二節,則是讓學生去實際訪查自己所期望的職業,以便能深入瞭解此職業所需要哪些能力與努力及其性質為何,及所能享有的福利與可以達到的遠景是否和原先所想一致。在Swain的生涯規劃模式中,提到所謂的生涯規劃,是指個人在生涯發展中對個人各種特質或職業與教育資料進行生涯探索,掌握環境資源,並在各種生涯選擇事件時,針對各種生涯資料和機會進行評估,以形成生涯決定。簡而言之,個人的自我探索、對職業與教育資料的探索以及對環境資料的評估與掌握,即是生涯規劃的金三角(謝麗紅,2002年)。

在後一堂課,也是以Swain的觀點,以協助學生擬定自己的生涯規劃,好讓學生們有個明確的目標可以實行,並以大家分享方式,使師生間相互鼓勵與督促來實行自己的生涯規劃。

希望藉由這三堂節課,對學生有所助益,而能在生涯上有自己的一片天空,並能隨時去檢視審核自己的生活規劃,以讓自己能夠更適應未來,更能接受挑戰。

 

 

參考資料:

一、謝麗紅(2002年)。團體諮商方案設計與實例。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二、網站:

未具名,http://www1.ntpehs.ttct.edu.tw/tsai1392/archery/career1.html9368日所查。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