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活動學習領域教學方案

方案名稱:從心做起、讓愛加倍─生命教育下載DOC檔

原設計者:彰化師範大學94級甲班張妙嬋

主題名稱

從心做起、讓愛加倍

─生命教育

適用年級 

國二

教學時間

135

教學方法

討論教學法、合作學習法、

講述教學法、發問教學法

設計日期

93/6/9

教材參照

自行編製

設計者

彰化師範大學94級甲班張妙嬋

 

設計依據

九年一貫

課程目標

1、    增進自我了解,發展個人潛能。

2、    培養表達、溝通和分享的知能。

3、發展尊重他人、關懷社會、增進團隊合作。

學習領域

能力指標

4-4-4-5探索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4-4-4-4 探索促進社會永續發展的倫理。

7-1-3-2關懷與尊重不同的族群。

7-2-1-4認識並欣賞周圍環境。

7-3-2-3參與社會服務活動,並分享服務的心得。

7-3-3-2體會參與社會服務的意義。

7-3-4-2學習關懷世人與照顧弱勢團體。

註:﹝4﹞代表社會學習領域。﹝7﹞代表綜合活動學習領域。

理論依據

1、    從艾力克遜的心理社會論來看,可知國中生正處於自我認定與角色混淆階段。

2、    葉麗君﹝2000﹞提出生命教育的內涵,其中包括人生哲學教育、生活倫理教育、公民道德教育、社會公益教育等。

3、    意義治療大師Frankl認為青春期的青少年最易受到生命意義問題的衝擊。

4、    黃煜峰,雷靂﹝1995﹞指出國中生道德發展的特點,可從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動機、道德行為習慣方面發展的具體表現與相關研究來看。

參考﹝附錄1

教學資源

教室一間、哨子一個、磁鐵 8組、麥克風 1支、黑板、桌牌 6張、CD PLAYER一台、輕柔音樂、布條20條、小獎品3份、海報3張、活動單有5種、回饋單

教材分析

單元1

1、    暖身活動的體驗主要是讓同學藉由察覺自己需要被幫助的感受,進而同理別人的感受。優點能使同學經由直接體驗較快進入狀況,並引發學習動機,限制是對於沒有用心體會、參予活動的同學,無法發揮其效果,而且老師的指導語也必須清楚明白,才能使活動順利進行。

2、    發展活動中活動單的使用在幫助同學更具體地思考剛剛整個體驗過程的想法、感受,優點是有助於學習內容的對焦,限制是與同學缺乏經驗的互動。同學填寫完之後再進入小組討論的方式,讓同學彼此互相學習,並學習如何傾聽與尊重別人,限制是有些學生不善表達意見而容易被忽略,或者同學並不積極的參與討論,動力不夠而變成聊天。活動單的使用與小組討論是相輔相成的方式,可達到個別學習與共同學習的效果。

3、    綜合活動的全班分享與老師總結回饋目的在連結同學間的經驗,產生更深入、多面的學習。由於本活動的主題與生命教育有關,所以老師在觀察小組討論或者邀請同學發表及做回饋總結時,都應有尊重每個人看法不同的態度,並且也讓同學明白這個觀念。

單元2

1、    暖身活動的方式是希望以較輕鬆、與同學生活經驗有關的送禮物這個題目,引導同學為接下來的主題﹝協助同學去了解助人是什麼、自己對助人的看法等﹞做準備,並且藉此引發學習興趣與動機。限制是同學玩完活動後,無法將送禮物與助人連結,並且不了解活動目的,所以老師的引導與說明很重要,才能順利進入主題。

2、    發展活動中,「我的助人小故事」活動單讓同學從自己的親身經驗與別人的親身體驗去思考、澄清自己對助人的看法與感受,並能有所取捨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優點是經由自己的經驗去學習、體悟,也擴展了生命視野,這也是生命教育所強調。限制是同學產生比較的心態而不是去欣賞別人的生命與故事。

3、    綜合活動中,歸納送禮物與助人的相同與相異點是在呼應暖身活動並且澄清觀念。老師講述小故事的方式是希望同學能從中得到一些啟示,而不是採取直接傳授觀念的方式。限制是在時間上的運用,若時間足夠,老師可多一些連結與引導,讓同學從故事中可得到更多收穫。

單元3

1、    暖身活動中,藉由「記憶大考驗」活動單的使用,在活潑、競賽的方式進行下,促使同學想出更多與自己有關係的人。優點是較不沉悶且有趣,限制是有些同學可能想不出來或者不清楚答題方向,所以老師最好能做示範。

2、    發展活動中,透過「愛的郵差」活動單,讓同學能夠具體地寫下回饋對方的方式、原因,增加練習與模擬助人方式的機會,透過同學的分享與建議也讓回饋方式更具體可行,並能達到學生真的能夠實際在生活中實踐的目標。在活動過程中,老師能須強調要尊重每ㄧ個人的意見,給建議但不是批評。

3、    綜合活動中,統整今天三堂課的內容,老師組織並連貫整個主題內容,使同學對所學內容更清楚,也藉由此時回憶今天所學,加深印象。

學生學習

條件分析

本課程採引發學生助人動機並思索為何要助人的進行方式,若學生事先上過關於自我認識、價值澄清等的課程,在上這個主題時,較能進入狀況,並在原有對自己的價值觀、看法的認識的基礎下,更有助於釐清自己對助人的看法並做取捨。

教學目標

單元目標

具體目標

一、    認知領域

1. 使學生了解同理心的意義。

 

 

2. 使學生了解助人的意義。

 

 

 

 

3. 使學生了解自己與他人之間互助的關係。

 

 

 

 

二、情意領域

4. 使學生培養同理心的感受。

 

 

 

5. 使學生能覺察助人行為在生活中的重要性。

 

 

 

6. 使學生珍惜、感謝別人對自己的幫助。

 

 

三、技能領域

7. 使學生學習表達感謝的心情。

 

 

8. 使學生學習助人的方式、技巧。

 

 

 

9. 使學生培養溝通與分享的能力。

 

1-1學生能正確說出「心」代表什麼。

1-2學生能說明夥伴為自己做的且有幫助的事情。

1-3學生能說明自己幫助夥伴的方式。

2-1學生能歸納送禮物與助人的相同點與相異點。

2-2學生能歸納出對自己助人行為的看法。

2-3學生能描述別人的幫助對自己生活的影響。

3-1學生能指出生活中與自己產生關係的人。

3-2學生能舉例出生活中他人協助自己的具體事蹟。

3-3學生能比較一個人與兩個人完成任務的差別。

 

4-1學生能分享自己需要被幫助時的感受。

4-2學生能分享被別人幫助時的感受。

4-3學生能分享一個人與兩個人完成任務時感受的差別。

5-1學生能說明自己幫助他人時的動機。

5-2學生能判斷別人的幫助對自己生活的影響。

5-3學生能解說因為助人而與他人產生關係的現象。

6-1學生能說明回饋他人的原因。

6-2學生能描述與別人產生關係的感受。

6-3 學生能展示自己表達感謝的行動方式。

 

7-1學生能抄寫下他人的幫助對自己生活的影響的句子。

7-2學生能對自己的夥伴示範自己對對方的感謝或想說的話。

8-1學生能在體驗活動進行中,練習幫助別人的技巧。

8-2學生能練習寫下助人的步驟、內容。

8-3學生能向同學示範具體可行的助人方式。

9-1學生能在小組中描述自己對助人的看法、感受。

9-2學生能與二位以上的同學直接描述自己的學習情況。

9-3學生能對小組成員描述自己的建議。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8-1

 

 

 

1-2

1-3

 

 

 

 

 

1-2

1-3

3-3

4-1

4-2

4-3

7-2

9-1

 

 

 

 

 

 

 

1-1

 

 

 

 

 

 

 

 

 

 

一、準備活動

1、學生的準備:把家庭作業﹝附件1-1﹞帶來並事先排好座位。

2、老師的準備:請同學先分成六組﹝一組約6人﹞。每組上放置一個桌牌。

3、引起動機:

﹝1﹞    老師說明今天活動的主題〝從心做起,讓愛加倍〞。並帶領同學一起訂定團體規範﹝附件1-2﹞及建立小默契﹝小蜜蜂,嗡嗡嗡﹞。

﹝2﹞    暖身活動:

a.       指導語:「在進行今天的第一堂課之前,老師要先帶領大家進行一個小活動,讓大家猜猜看這個愛的「心」體驗的「心」指的是什麼?」

b.      遊戲規則講解:「請鄰近的同學兩個兩個一組,並決定誰是1號、誰是2號。每一組請由1號向老師領取一條布條。每一組都要「一起合作」完成一項任務【到植物園撿一片掉落在地上的葉子】。一開始由1號同學先將眼睛矇住,並與2號同學一起走到植物園,撿到葉子拿給2號同學,並換2號同學把眼睛矇住,然後才可從植物園走回教室。並由2號同學把葉子交給老師,即完成任務。在整個進行任務中,1號和2號同學要想辦法,達到老師的規定,既安全、正確又快速地完成任務的前三組即為【超級合作小組】,有小獎品鼓勵。」

c.       1號同學向老師拿布條。

d.      老師叮嚀安全事項,帶領全班同學到活動地點並宣佈活動開始。

二、發展活動

1、老師頒獎給前三組。

2、邀請他們說說是如何才能順利又安全地完成,老師並做摘要:「每一組都有不同的方式完成任務,但是共通點都在彼此能互相配合與幫助,如……等﹝針對同學說的方式摘要﹞,接下來老師發下活動單讓大家填寫,或許同學可以趁機想想自己小組能順利完成任務的原因。」

3、老師發下活動單﹝附件1-3﹞請同學針對剛才的體驗活動填寫自己的看法。﹝填寫時可放輕柔音樂﹞。

指導語:「現在請同學仔細地回想剛才的體驗活動,每個人有5分鐘的時間可以填寫活動單上的第1題到第5題,5分鐘時間到會有哨子提醒,聽到哨子後請回到小組分享彼此的看法及一起討論第6題的答案?記得回到小組討論時要先告訴你的夥伴你要告訴他的一句話。小組討論6分鐘後,將回到課堂上來,每一組需派一個人統整你們那一組每一題的答案、看法並告訴我們你們本組所認為的「心」是什麼?還有不清楚的地方嗎?那請大家現在開始填寫。」

三、綜合活動

1、時間到請同學把注意力放到老師身上並進行全班討論。每一組的代表約有一分鐘的時間說明小組討論結果與答案。

2、老師針對同學回答做回饋與連結。並將每一組「心」的答案寫在黑板上。

3、老師總結這堂課:「大家對於這個體驗活動都有一些看法與新的感受,當自己看不到時多半會感到害怕、不知所措而希望別人幫忙,這時若自己的夥伴能伸出援手,也會感到比較安心。相對地,當自己看得到時會感到幸運、方便,甚至能瞭解看不到的痛苦而給對方更多的協助。其實,我們這堂課─愛的「心」體驗的心就是指同理心。想想老師上次要你們做的家庭作業,就會發現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時,難免都會有遇到困難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有時甚至是別人好心地主動幫助自己,當你能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時,就能明白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需要被幫助的時候。請同學下課時記得把作業交給老師。下一堂課我們要進行愛的禮物的單元,看看每個人心目中愛的禮物是什麼樣子?先下課10分鐘。」

 

18分鐘

 

 

 

 

3分鐘

 

 

 

 

15分鐘

 

 

 

 

 

 

 

 

17分鐘

5分鐘

 

 

 

12分鐘

 

 

10分鐘

8分鐘

 

 

 

2分鐘

 

 

 

我的小天使活動單﹝附件1-1﹞、桌牌6

 

 

 

「我們的貼心話」海報

﹝附件1-2

 

 

 

 

 

 

布條*20

 

 

 

 

 

 

 

 

 

 

 

小獎品*3

 

 

 

 

 

 

哨子、輕柔音樂、CD PLAYER一台、體驗活動學習單﹝附件1-3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9-3

 

 

 

 

 

 

 

2-2

5-1

9-1

 

 

 

 

2-2

5-1

 

 

 

 

 

2-1

 

 

 

 

 

5-2

 

一、準備活動

1、指導語:「我們這堂課要進行愛的禮物單元。每次到聖誕節或有人生日時,老師發現同學都會互送小卡、或者小禮物,大家都曾經收過別人送的禮物嗎?自己有送禮物的經驗嗎?讓我們一起看這張海報﹝附件2-1﹞,來想想大家為什麼想送禮物、小卡給某個人呢﹝想給對方一個驚喜﹞?送禮物時都會考慮、注意什麼事情?﹝如價錢﹞送禮物心情呢?現在請每一組腦力激盪想想海報上的題目,在五分鐘內想出越多越好,五分鐘後每一組派一個代表與大家分享你們的答案,每一組約有一分鐘分享時間。好,現在開始計時討論。」

2、請各組代表分享,老師回饋並將每一組的答案整理寫在海報上。

3、結語:「同學們都根據自己的經驗,想出很多的點子喔,會發現在考慮及決定要送給誰的過程中,心中的感覺大都是喜悅的。而我們這個單元愛的禮物,除了同學平常送的具體、看得到的禮物之外,我們今天要講的是「助人」這種禮物。可能有的同學會好奇這兩個有什麼相同的地方嗎?還是它們也有不同的地方呢?待會聽聽大家助人的經驗、故事後,我們也可以來想想看。」

二、發展活動

1、請同學拿出上次的家庭作業─我的助人小故事活動單﹝附件2-2﹞。與小組成員分享自己的助人故事。「現在小組進行分享,當小組成員在分享自己的故事時,同學們要尊重對方並仔細聽,小組分享時間有6分鐘,6分鐘之後,我們將邀請同學與全班分享自己的助人經驗。」

2、老師邀請2~4位同學分享並做回饋。﹝老師在此時拿出:愛的禮物─助人海報﹝附件2-3﹞,同學分享時即可視情況將答案填上去。

3、老師先邀請同學分享,若無同學主動分享,則指定奇數或偶數組,每組一位同學﹝如每一組坐在最右邊且最靠近黑板的那一位同學﹞說說自己小組中讓自己印象最深刻、或者最想成為那位助人者的故事,並說明為什麼。老師針對同學的分享做回饋。

三、綜合活動

1、討論分享完後,老師完整地帶領同學瀏覽並補充答案在愛的禮物─助人海報上。

2、老師帶領同學歸納、比較送禮物與助人海報內容的相同與不同。﹝如:送禮物和助人時自己心情都會蠻愉快的,也都希望對方快樂。送禮物通常要花錢,但是助人是一種關懷、心意,是不必花錢的。﹞

3、老師統整並做總結:「經過大家踴躍分享、討論的過程中,老師聽到許多溫馨、好玩的助人小故事。不少人漸漸能說出自己對助人的看法與感受,老師也發現其實許多人都擁有上一堂課所說的「同理心」,能站在別人的角度替對方想並幫助對方,自己感到快樂,也讓對方感到溫暖。很快地,這堂課就快結束了,同學們都看清楚自己心中那個「愛的禮物」的樣子了嗎?老師最後想與大家分享一個小故事﹝附件2-4﹞。…….,同學們猜猜看,約翰怎麼會寫「救」呢?其實約翰那一天本來打算要去自殺,因為湯姆的幫助讓約翰決定不自殺了,故事的結局是約翰和湯姆後來成為好朋友。大家覺得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呢?﹝可與同學互動﹞其實助人就像一種魔法,當你願意踏出這一步時,隨時有可能對別人甚至是自己的生活、生命產生很大的影響與幫助。接下來休息10分鐘,10分鐘後我們要進行最後一堂課─把愛傳出去。」

15分鐘

7分鐘

 

 

 

 

 

 

 

6分鐘

 

2分鐘

 

 

 

20分鐘

6分鐘

 

 

 

7分鐘

 

 

 

7分鐘

 

 

 

10分鐘

3分鐘

 

 

 

7分鐘

 

 

 

「我送的禮物」海報一張﹝附件2-1

 

 

 

 

 

 

 

 

 

 

 

 

 

「我的助人故事」活動單﹝附件2-2

 

 

 

「助人」海報﹝附件2-3

 

 

 

 

 

 

 

 

 

 

 

小故事﹝附件2-4

 

教學目標

教學活動

時間

備註

 

 

 

 

 

2-3

3-1

3-2

5-2

5-3

9-2

 

 

 

 

 

 

7-1

8-2

 

 

 

 

 

 

6-1

6-2

6-3

8-3

9-3

 

 

 

 

一、準備活動─記憶大考驗

1、老師發下─記憶大考驗的活動單﹝附件3-1

2、老師說明活動內容並進行活動。「首先,老師先讓同學們來玩一個遊戲,這個遊戲叫做記憶大考驗,考驗什麼記憶呢?請同學仔細地回想從星期一到星期三這三天以來任何你做過的事或者發生在你身上的事,然後把這些事情寫下來,如媽媽載我到學校上課,在某某早餐店買早餐,騎腳踏車去補習等。不過這個還太簡單,老師要你們去回想這些事情中,那些是你一個自己完成,那些就像在無人小島一樣,如果只有你一人根本無法發生。如果是自己完成的,請在那一格打勾,若不是,請在協助你的人那一格寫下有那些人協助你。同學們盡量地回想,發揮你的記憶力,愈仔細愈好喔。我們的記憶大考驗共有5分鐘填寫時間,請同學們開始作答。」

3、請同學彼此分享活動單內容。「同學們都寫完了嗎?接下來請同學們拿著自己的活動單跟兩位同學﹝可以不是同一小組的﹞分享你寫的內容與對這個活動的感想,並請對方幫你看看你的記憶裡有沒有遺漏的地方,記得要請分享的同學簽名喔。我們有5分鐘分享時間,同學可以開始行動了。」

4、待同學都回到座位上,老師邀請2~3位同學說說對這個活動的感想並回饋。

5、結語:「透過這個活動,你也許會發現原來自己並不是一個人生活著,在每天忙碌上下學、補習、準備考試的過程中,還是跟許多人產生關係,也受到許多人的協助、關懷,真正自己一個人能順利完成、享受的事真的很少。可見平常在我們不留意之間收到許多人的愛的禮物。接下來,讓我們動動腦,試著把自己愛的禮物也送給這些人。」

二、發展活動

1、老師發下─愛的郵差活動單﹝附件3-2﹞。

2、老師說明活動進行方式並開始進行。「請同學針對剛才記憶大考驗的活動中,選出在活動單上出現過的人,最少要一位,動腦想想看你要怎樣回饋對方的幫助,任何方式都可以,把自己的愛傳送出去,讓對方也感受到。每個人至少要想一種方式,如果你最想感謝、幫助的人,不在活動單上這三天中出現,也可以以他們為對象想想要做些什麼。最重要的是,所有自己想出來的方式都是要自己確實做得到的,而且可以在一週內去行動完成的喔。當然如果能夠想到愈多愈好,散播更多─愛的禮物給你周圍的人。每個人有5分鐘的時間填寫,開始計時。」

3、請同學分享彼此的方式並互相給予建議、鼓勵。「現在,請小組內的成員分享彼此想要感謝的人與想到的方法,當別人說明時要注意聽,並且可以集思廣益,幫助成員想到更完善、可行的方法,也可為對方打氣加油。小組分享時間為6分鐘,大家要把握時間讓每一個成員都能分享到。」﹝老師在這之間可以下去看每一個小組討論的內容與情形﹞。

4、老師邀請2~3位同學分享對這個活動的感想與看法,且老師給予回饋。

5、老師針對同學小組討論內容與同學分享做摘要。「老師剛才聽到許多小組討論的內容,大家都有想到一些不錯的方法,像…….,希望同學都能把想法化為行動,實際去做做看。」

三、綜合活動

1、老師統整今天三堂課並做總結。「時間很快,今天所有的課程已到了尾聲,從愛的心體驗單元中試著去同理別人的需要,愛的禮物單元中述說自己的助人經驗而去思考助人對自己、對別人的影響,到這堂課的把愛傳出去,大家對幫助別人都有更多的認識,希望同學們能從回饋、感謝別人的幫助開始做起,進而主動地關懷、幫助週遭的人,正如我們今天的主題─從心做起,讓愛加倍

2、發回饋單給同學填寫。

 

15分鐘

 

 

6分鐘

 

 

 

 

5分鐘

 

 

 

4分鐘

 

 

20分鐘

 

6分鐘

 

 

 

 

7分鐘

 

  

 

4分鐘

 

3分鐘

 

 

10分鐘

5分鐘

 

 

 

 

 

5分鐘

 

「記憶大考驗」活動單﹝附件3-1

 

 

 

 

 

 

 

「愛的郵差」活動單﹝附件3-2

 

 

 

 

 

 

 

 

 

回饋單﹝附件3-3

 

方案理論基礎:

從相關資料與報導,都可知道近年來台灣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包括不尊重與傷害他人生命的暴力事件,以及青少年的自我傷害與自殺事件﹞,而且發生事件的年齡層也逐漸下降。也是在這樣主要的社會背景之下,國內開始提倡生命教育,希望在學校教育中,從內涵與校園環境著手,從根本導正升學主義下學校教育過分注重智育的偏頗,為孩子們提供學習探索生命意義,培養理想情操,珍惜自己也關愛他人的機會與環境。由以上敘述可知,在整個大環境與時代背景下,生命教育是極被重視與需要的,但是現在國中生升學壓力大、時間被擠壓的情況下,又多缺乏機會去探索與自己生活、生命有關的議題。固以生命教育為本次方案設計內容。

一、學生的身心發展需求

從艾力克遜的心理社會論來看,可知國中生正處於自我認定與角色混淆階段。亦即是自我對自己的看法、角色任務的認定與社會地位形成的重要時期。如果個人對自己的了解深刻,知悉個人應扮演的角色,並知道人生的意義與方向,將有助於個人價值體系的形成,使個人的生活哲學得以建立,並使人生具有目標與方向,不至於產生迷失或產生混淆。如果這時期的心理危機無法克服,就會造成「心裡社會遲滯」,不利於未來成人角色的適當發展。由於,外在因素即社會文化因素或環境條件會影響青少年自我認定的發展所以在學校輔導工作上,給予機會與環境肯定青少年的價值與接納他們的角色,使之能建立自己的身分感與自我信心是重要的﹝黃德祥,1994﹞。

意義治療大師Frankl認為青春期的青少年最易受到生命意義問題的衝擊,認為個人的生命意義是有待發現,而非被創造;Meier & Edwards 也曾做過研究,發現青少年的發展任務應該也包括對生命意義及目標的試探與追尋(宋秋蓉,民81)

由以上關於青少年人格發展需求的敘述可知,國中生是適合討論有關對生命意義及目標的試探與追尋的議題,也藉由探討這樣的議題,幫助其達成自我發展的任務。

二、方案使用的理論依據

生命教育的內涵包羅萬象,從不同角度切入也有不同的分類、向度,本方案以葉麗君﹝2000﹞提出的內涵為依據,敘述與本方案內容相互呼應之相關理念如下:

﹝一﹞人生哲學教育

藉由「人之所以為人、人生所追求的目標、人存在的價值與意義、個人與團體的生命願景」的探問與解答,可以幫助學生學習生活的更充實有意義,使其瞭解人存在的真正價值與目的,建立開朗而正確的人生觀、生命觀、宇宙觀,以樂觀積極的態度活出自己的光彩,昇華有形生命到無形生命,並美化人生與世界。

﹝二﹞生活倫理教育

當有不同的主客體存在時,就產生了倫理。生命教育不但珍視自己的生命,也尊重他人及萬物的生命,重視個體有限的生命也重視群體無限的生命,因而基本倫理、應用倫理、環境倫理、親子倫理、職業倫理、全球倫理、生活教育等均是生命教育的內涵。

﹝三﹞公民道德教育

社會既成,地球村隱然成型,「世界公民」的培養、民主素養以及協同合作習性的塑造,迫在眉睫。公民與道德教育正是我們律化社會秩序、內化個人價值觀的最佳途徑,同時,從人際互動中學習應有的規範與素養,體會彼此生命交融的價值。

﹝四﹞社會公益教育

生命教育在協助個人積極追尋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而個人的生命有限,當生命的無限擴展,就創造了永恆的生命。只有昇華的大愛,才能在樂行社會公益活動中,看到另一個生命的滋潤與復甦,也藉由此種對其他生命的尊重與關懷,體驗生命延續的喜悅。

 

由上敘述可知生命教育的內容彼此都具有相關性,可說是一種全人、整體的教育,本方案主要是以助人行為的方向、議題切入,探討這個人與人相處時,良好的互動行為的意義、對自己與他人生活的影響等。

 

黃煜峰,雷靂﹝1995﹞指出國中生道德發展的特點,可從道德認識、道德情感、道德動機、道德行為習慣方面發展的具體表現與相關研究來看。

﹝一﹞道德認識的發展

道德認識指對客觀存在的道德關係以及如何處理這種關係的原則和規

範的認識。其發展主要表現在道德思考的發展與道德觀念的掌握兩方面。

道德思考的發展:國二時,學生對於道德知識的理解大多還停留在現象上,國三上時則能初步揭示其本質。國中也已經開始運用道德規範來進行道德判斷。在道德評價能力上,國二已具備抽象的概括能力,且肯定評價的發展水準高於否定評價的發展水準。

道德觀念的掌握:在國二以後,學生的道德觀念有明顯的分化,他們逐漸能夠按照自己的道德觀念去分析具體的道德情境,並做出判斷。

﹝二﹞道德情感的發展

道德情感是指人們根據既定社會制定的道德行為規範,在評價自己和別人的舉止、行為、思想、意圖時所產生的一種情感經驗。可表現在道德情感的形式與道德情感的社會性方面。

道德情感形式的發展:

1、直覺的情感經驗:這是由對某種情境的感知所引起的。此時個人對於道德準則的意識不明顯。國三之前的學生容易受情境影響,容易衝動。

2、由道德形象引起的情緒體驗

3、倫理道德的情感體驗:它由道德認識支配,個人能夠清晰地意識到道德要求與道德倫理。國三開始,學生直覺的情緒體驗會明顯地減少,並且對自己的激情表現出有意識的控制。

﹝三﹞道德動機的發展

道德動機是個人為達到特定的道德目的而進行某種活動的內驅力。國中生的道德動機有幾個特點。

1、國中生開始有明確的主導性道德的動機,但是由於國中生缺少社會閱歷、意志薄弱、容易動搖,所以主導動機還不是很穩定。研究指出國二學生的動機水準由於受到他們自主、獨立傾向性增強的影響,而有所下降。但是,在國中生動機結構複雜化的過程中,以及行為的動因從外部朝向內部轉化的過程中,孕育著動機水準更進一步的提高,因此國二是道德動機發展的一個關鍵轉折期。

2、國中生有強烈的好奇心,而且正是這種好奇心構成了國中生道德動機的一個重要因素。然而在國中生還未完全成熟,思考還不夠完善的情形之下,正確引導國中生的好奇心具有重要意義。

﹝四﹞道德行為習慣的發展

道德行為是個人在某種意識的支配下表現出來的對他人和社會有道德意義的活動。在國三以前國中生的道德行為習慣帶有很大的不穩定性和可塑性,國三之後他們的行為則帶有較大的自動性而可塑性越來越小。並且隨著年齡的增長,國中生良好的道德行為與不良的道德行為的兩極分化逐步增加。

 

由以上關於國中生道德發展的敘述,可知國中生在道德發展上已有一定的基礎,但是需要透過老師的引導或者更多的學習才能發展的更成熟與順利,尤其是處於中間的國二時期,更是道德發展的一個關鍵期、轉換期,此方案即以國二為對象。

在升學主義導向的教育下,學生無形中被傳達、教育其生活的價值、意義與成功經驗都來自學業成就,這樣的教育環境對於學業成就無法達到理想目標,或者對學業不感興趣的學生而言,生活似乎就失去了意義,很多自殺、憂鬱事件因此而發生。在國二帶這個主題,一方面符合其發展需求,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讓他們能從關懷、助人的角度,體會生命的意義來自很多不同的層面,可以有更多豐富的內容,學業成就是其中一部份,因為這至少是這些國中生當前的人生目標,但還是可以有更多別的選擇。也希望藉此課程引發學生去關心自己所處的環境,及思考自己與周圍的人的關係,擴充他們的生活經驗與接觸的世界,而不是只專注在當前的學業上,經由同理心的培養與瞭解助人的影響,看到生命中更多的可能性與豐富的內容。

 

參考書目:

宋秋蓉﹝1992﹞青少年生命意義之研究國立彰化師範大學輔導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彰化。

黃煜峰,雷靂著﹝1995﹞。國中生心理學,初版一刷。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黃德祥著﹝1994﹞。青少年發展與輔導,初版一刷。台北市,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葉麗君﹝2000﹞。生命教育的理論與實施。載於林思伶﹝主編﹞,塑造多元智慧的學習環境推動生命教育﹝p105-126﹞。台北市,寰宇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