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多元智慧(第二堂)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邦宗、林佳樺、邱雅沂、

王雯華

 

 

單元名稱

多元智慧(二)

適用年級

一、二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

時間

45分鐘

 

教學方法

講述、小組討論、體驗活動

 

教學資源

經營多元智慧﹙民86﹚、台北縣國民中學生涯探索教學活動設計﹙民88﹚、弘道國中張立宛老師教案。

 

教學目標

1.  體驗幾種不同的多元智慧。

2.  瞭解到多元智慧在日常生活中的普遍性。

 

 

時 間

                 

教具

注意

 

3

 

 

 

 

 

 

2

 

 

 

 

 

8

 

3

 

 

1

12

 

 

 

5

 

4

 

 

 

 

2

 

 

 

 

5

 

●前言

1.透過小組討論,複習上一堂課所提過的多元智慧。

2.教師開放學生自由回答多元智慧包含哪七種能力及其內涵。

 

●烏鴉和烏龜

1.  教師提醒學生將以進行活動的方式來體驗幾種不同的智力,一開始進行的是烏鴉與烏龜。

2.  說明規則:將各組內的成員平分為兩部份,一部份當烏龜、另一部份當烏鴉。老師唸短文時,若說到烏鴉或烏龜時,當烏龜或烏鴉的同學必須要立刻蹲下後站起來,若有發生失誤,則要被抓出來當鬼,老師繼續念文章、繼續抓失誤者。各組基本分為5分,每多一隻鬼,該組就扣一分,直到5分扣完為止。

3.  活動開始,請學生將椅子靠攏,並提醒注意安全。

4.  先示範一小段,讓學生熟悉活動進行的方式。之後開始進行活動並統計各組得分。

5.請學生思考這項活動與多元智慧間的關係。

 

●繞口令

1.每組發下一張繞口令,給學生一分鐘的時間練習。

2.請各組推派一位代表競賽,記分的方式分速度及咬字清晰度兩部分進行記分,速度是以碼表計時,而咬字清晰度則是由各組與老師決定是否得分。

3.計分:速度與咬字清晰度最佳者各得2分,次佳者各得1分。

4.引導學生思考這項活動與多元智慧間的關係。

 

●有趣的色卡

1.  說明進行的方式:當老師出示色卡時,請立刻說出上面的顏色。

2.  進行活動。

3.  引導學生思考這項活動與多元智慧間的關係。

 

●與學生本身的多元智慧連結:請學生拿出上次做的多元智慧檢核表,想想自己剛剛的表現以及自己平常所表現出的多元智慧有哪些,把它寫在「我的智慧排行榜」中的「智慧的其他表現」,下次輔導股長收齊後交來給老師。

 

●總結

 老師提醒每個人都擁有多元智慧中的任何一項,雖然並不是每一項都很擅長,但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卻無時不刻地運用著,並非僅有學業成就才是唯一的智力。

 

 

 

 

烏龜與烏鴉短文

 

 

 

 

 

 

 

 

 

 

 

 

繞口令

每組一張

 

 

 

 

 

色卡一組

 

 

 

 

多元智慧檢核表

 

                 

 

●烏龜與烏鴉短文

    森林裡的池塘邊住了一隻烏龜,牠有一雙烏溜溜的大眼睛。有一天有隻羽毛烏黑發亮的烏鴉飛過烏雲密佈的天空來到池塘邊,突然間下起一陣大雨,烏鴉就躲進池塘邊的茅屋下。

    烏鴉抬頭看到有一個巫婆正在烏龜家門口嚇的發抖,烏鴉就張嘴大叫,烏龜聽到烏鴉的叫聲,打開門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烏鴉看到烏龜就破口大罵烏龜,說烏龜怎麼這麼笨,看到烏雲就應該知道快要打雷了,為什麼不趕快請巫婆進屋裡躲雨。烏龜聽了烏鴉的話,急忙請巫婆進屋裡坐。烏鴉也跟著飛進烏龜家。

    可是烏鴉看到烏龜家滿地污泥,烏漆抹黑,就喋喋不休的數落烏龜,烏龜聽了很生氣就罵烏鴉無理取鬧。烏鴉把烏龜家弄得烏煙瘴氣,烏龜就叫烏鴉趕快滾到屋外去。巫婆站在那兒不知道該勸烏鴉好還是該勸烏龜好。

 

●繞口令(兩則可任選一則)

1.(課本上)

   山前住著個顏晏元,

   山旁住著個袁遠圓,

   這一天,

   山前的顏晏元去看山旁的袁遠圓,

   山旁的袁遠圓也去看山前的顏晏元,

   兩人山上會了面,

   也不知是是顏晏元先看見袁遠圓呢,

   還是袁遠圓先看見顏晏元。

 

2.扁擔板凳:

扁擔長、板凳寬、

  板凳沒有扁擔長,

扁擔沒有板凳寬。

  扁擔要綁在了板凳上,

那個板凳不讓扁擔綁在了板凳上,

扁擔就偏要綁在了板凳上。

 

 

●色卡組用法:

  1.準備8張約4×6大小的卡紙。三張各畫上任一顏色的圓圈(或方形,讓學生看得清楚即可),如藍色、紫色、黃色。另兩張用任一顏色筆寫相同的文字,如:紫﹙用紫色筆寫﹚、橘﹙用橘色筆寫﹚。另三張用任一顏色的筆寫不同的文字,如:藍﹙用紅色筆寫﹚、黃﹙用黑色筆寫﹚、紅﹙用綠色筆寫﹚。

2.請學生說出卡紙上的顏色,說的速度越快越好;卡紙可任意抽換,抽換的速度要快,可重複運用多次。此活動引起學生的注意力、提振精神很有效喔!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