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多源學習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黃珮茹

單 元 名 稱

學習

 

二年級

教 材 來 源

康和版輔導活動教師手冊(四)

 

45分鐘

教 學 方 法

講述、小組討論與分享

編 製 者

黃珮茹

教 學 目 標

1.學生瞭解學習資源的多樣性。

2.培養學生主動運用學習資源的能力。

 

                 

 

注意事項

 

 2

 

 

 

3

5

 

 

7

 

 

8

 

8

 

 

 

 

7

 

 

 2

 

3

 

一、引言

1.獲得知識的管道有很多,現在的大家,有很大的一部份的知識是來自於學校,也就是教師的授課。但是除此之外,學習的資源還有很多,今天我們就來談談『多學習』。

 

二、超級配一配

1.發給每個學生三張顏色不同之小紙片,分別在其上寫上人名或角色、地點、事件,然後分別繳回。

2.先請某一小組派一人上台,分別抽出三張紙片,用超級比一比的方式(不能說出音同的字),讓台下同組的同學猜,答對的話便換另一位組員上台,每一組有1分鐘的時間,看看哪一小組猜得多。

3.請同學檢視剛剛的過程,是不是抽出來的三張紙配得對就容易猜,牛頭不對馬嘴的就很難猜。學習也是如此,找對了學習資源,就能事半功倍,反之亦然。

 

三、多源學習之道

1.(承上)學習資源有很多,我們要怎麼去配對呢?讓我們來聽聽大家的經驗談。

2.請各小組在小組內分享從國一到現在,曾參與過哪些課外活動(不管是校內或校外辦的都可以)。分享內容:

參加了什麼活動?

從哪裡獲得活動的資訊?

為什麼想參加這個活動?

參加之後的感想?

  3.請各小組派一代表將剛剛分享的內容報告出來。

 

四、人人都是企畫家

1.剛剛聽到的是大家從各個不同的管道所獲得的資訊、資源或學習的方式,現在要給大家一個考驗,看看各位同學是否能知道如何將學習資源和自己的需要配對。

2.請各小組長到台前抽籤:?籌備美國旅遊團之龍山寺一日遊、籌畫龍山國中校慶活動、ƒ策劃本班三天兩夜畢業旅行、策劃台北市萬華區考古之旅。

3.小組討論(請依課本之四個向度)。

4.請各小組派代表上台報告。

 

五、結語

  1.今天的課程是要告訴大家當我們有學習上的需要,或是任何活動資訊的話,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可以取得資源、獲

得學習的地方,尤其是在台北市,有相當多的學習資源,大家都可以主動去運用,但是也不要忘記要配對喔!

2.預告下週上課主題為『邏輯思考』。

 

六、回饋表

  1.請學生填寫回饋表。

 

 

 

 

 

 

 

小紙片若干

 

 

 

 

 

 

 

 

 

 

 

 

 

 

 

 

 

 

 

 

 

 

 

 

 

 

 

 

也可請同學說說有哪些學習資源

 

 

 

 

 

 

 

 

 

 

 

 

 

 

 

 

 

 

 

將題目寫在黑板上

 

 

 

 

 

 

 

 

 

         

 

<多源學習>回饋單

  我覺得今天的輔導活動課

  很有趣!而且蠻有收穫的!    □很有趣!但是好像沒學到什麼……

  還好,沒什麼感覺            □真無聊,我覺得__________比較好

  我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經過今天的活動,我覺得最大的收穫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覺得我今天的表現

  □很好(認真討論、有發表意見)    □普通    □不太好,但下次會改進

  我還想對老師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