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腦力開發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黃珮茹

單 元 名 稱

腦力開發

 

二年級

教 材 來 源

康和版教師手冊(二下)

 

45分鐘

教 學 方 法

講述、小組討論與分享

編 製 者

黃珮茹

教 學 目 標

1.學生能使用創意思考法。

2.學生能瞭解人類的基本思考模式。

 

                 

 

注意事項

  

2

 

 

5

10

 

 

 

 

 

 

 

 

15

 

10

 

 

 

 

 

 

 

 

1

 

 

 

 

 

 

2

 

一、引言

1.平時我們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任何事情,幾乎都是用「理所當然」來看待,今天我們就來讓大家的腦筋動一動。

 

二、腦筋急轉彎

1.利用小組競賽方式搶答,看哪一組的腦筋動得最快。

2.題目:

北伐剿共、對日抗戰—猜一位總統候選人。...<連戰>

四個人站在一起,其中一人右手臂上石膏綁繃帶(圖示)—猜一句成語<七手八腳>

『三』滾了二圈(圖示)—猜一句成語<三番兩次>

一隻牛回頭,叫了一聲「哞」,表情在笑(圖示)—猜一句成語<回眸一笑>

總統府前發生了車禍,有一具死屍,警察為什麼不來查?<因為那是殯儀車>

   

三、金田二的推理之旅

1.剛剛的活動只是讓大家小小的動一動腦筋,現在我們來看看哪一組的推理能力最強。

2.前情提要:金田二是一個喜歡推理的少年,這一天,他趁著假日去登山,途中來到一間給登山客休息的小木屋,他覺得走累了,便決定進去休息一陣子,他打開門一看,發現屋裡的垃圾桶不知為何倒了,裡頭的東西散亂一地,他看了一下,有:三根點過的火柴、巧克力的包裝紙、沾有少許血跡的手帕、空的礦泉水瓶、一條約三十公分長的繩子、一號電池一顆、一張被撕去一角小紙片(上有不全的電話號碼)、二個捏扁的紙杯、少許木炭碎屑、打破的盤子,地上還有未乾的水漬。請幫金田二推理一下,這間小木屋中發生了什麼事?

3.給每組五分鐘的討論時間。

 

四、真相究竟是?

1.請每一組派代表上台,把組員所討論出的「真相」告訴大家。

2.其他組可再台上那組報告完之後提出質疑之處,報告的小組可說明(只要自己說得通即可)。每一組報告完之後,其他組可就其合理性及創意度給予評分(1~10分)。

 

五、大家一起來動腦

  1.就學生推理出的故事及過程,解釋基本的二種思考法:邏

輯思考法,又稱垂直思考法(包括歸納法及演繹法)、創意思考法,即水平思考法。

3.歸納法:ex.101班的學生都是帥哥美女、102班的學生都是帥哥美女……318的學生都是帥哥美女→龍山國中的學生都是帥哥美女。

4.演繹法:ex.龍山國中的學生都是好學生→204班的學生是好學生。

5.可請學生自己舉例說明何謂歸納及演繹。

六、結語

1.今天的課程是要讓大家多多動動腦,而且知道我們思考的方式有哪些。剛剛我們的金田二推理之旅,除了讓大家發揮創意思考法之外,也是讓其他小組練習邏輯分析能力(才能找出推理錯誤或不合理之處)。

2.上過今天的課之後,希望以後大家在接受到任何訊息時,都能夠動動腦、想一想,做做頭腦體操!

 

七、回饋表

1.請學生填寫回饋表。

 

☆最後附加小測驗:國父和孫中山哪一個頭比較大?<一樣>

 

 

 

 

 

 

 

 

(畫)好之海報

 

 

 

 

 

 

 

 

 

 

寫好之海報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