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國、高中生服裝不符合規定時,該如何處理?】

撰稿者 施惠齡 顏至君 曾書柔

前言:

社會已愈經開放,這樣的潮流也反映在學生的衣著上,過去男生女生一致都白衣藍裙的情況已不復見,雖然學校並無完全開放學生可以穿便服,但學生們自有應對的一套,而面對學生衣著上花樣越變越多,是否將影響到老師的教學及校內應有的常規呢?而我們將深入探討此一問題。

大部分國高中學生並無穿制服時間,加上有些制服真的不是很好看,在不能穿便服,而制服又不好看的情況下,學生們亦自有一套應對的方法,我們大致可將學生在衣著上的問題分成下列三種:

1. 服裝不整:上衣沒有紮好、拉出來,或是釦子沒有扣好。

2. 服裝訂作:可以分成合乎規定及不合規定的兩種,有些家長對於制服的要求較高,認為學校團體訂作的制服質料不佳,因此會幫孩子在外面訂作質料較佳的制服,但仍是符合規定的。另外的情況就是孩子自己出去外面訂作比較時髦的制服形式,例如將長褲改成喇叭褲,百摺裙改短等。這就是不合格的了。

3. 學生不穿校服,以相似者代替,例如雖然是白襯衫,但並不是學校規定的,是去外面買類似的來穿,如果學校要檢查服裝遺容時,就準備兩套來替換,這都是真有其事。

本文:

一、教師方面:

當面對學生的服裝不符合規定的問題時,將必須依照學校的規定來處理並糾正學生的行為,因此我們分成兩方面來探討,面對這樣的問題時,將有那些可行的處理方式,可以作為參考。

消極的方面:

當一開始面對這樣的問題時,教師可以初步採取勸戒的方式來要求學生改進自身的行為,並且告知學生維護學校校服整齊及統一的必要性,期望學生能自行改正其行為;另外也可採取要求學生複檢的方式,或是不定期抽檢的方式,來糾正學生服裝不合規定的行為,並且要求和督促學生加以改進。

積極的方面:

當教師面對這樣的問題時,也可採取較積極方式,例如以電話、家庭訪問的方式,來與家長溝通,並且告知校方的規定,以及教師的立場,希望家長能加以配合來督導學生改進這樣的行為。至於其他方式,教師還可以將學生的意見反映給校方知道,看是否學校的校服不夠符合需要,或是校服的質料必需要加以改進,甚至校方是否有修改校服的必要等,這些方面都是可以詳加考量的。

二、家長方面;

當家長得知自己的孩子有這樣的行為時,必須配合校方的政策來糾正自己孩子的行為,大致上有幾種方式可以參考;

1、勸導的方式:告知孩子學校及教師的立場,並且希望孩子能與學校方面加以配合。

2、將意見反映給學校:家長可以和孩子溝通 ,看是否學校的校服不合實際的需求,或材質不夠理想等,如果這是導致學生服裝不符合規定的原因,家長便可以試著與教師溝通,看能否將意見反映給校方知道,或是聯合其他的家長,共同反映給校方,唯有找出問題的關鍵,才能確實的解決問題。

三、訓導處方面:

當有學生經過教師勸戒和與家長溝通無效時,這個學生已經超過教師能處理的程度,此時獎學生轉交到訓導處可以尋求到的更多協助。因為比起教師,訓導人員對於這種違規事件處理比較熟悉,也比較有經驗,可能會比教師單獨一人處理得好。在訓導人員對於學生服裝上違規的處理方式可分為兩方面:

消極的方面:

大部分的訓導人員對於這種違規可能會用一些懲戒來達到學生不再穿違規衣服的目的。比如說,管教比較嚴格的學校,也許會因此剪掉學生違規的褲子並要求不准再穿,又或罰學生在早修、午休時間勞動服務,並且會隔天複檢來確定學生衣著的改進。不管用何種方式來進行,這一類的方法多是用處罰來禁止學生不良的行為。

積極的方面:

雖然說處罰的方法可能讓學生比較快速改變行為,但是禁止只是一種壓抑學生的方法,不能完全更正學生行為,學生自己也會有應變措施,他們可能認為做做勞動並不會為難他們,或只在複檢時穿符合規定的衣服,其他時間仍我行我素。所以為了能讓學生從心底改變自己的行為,訓導人員可能可以從舉辦一些活動來讓學生對於校服的認同感。如:

1、舉辦「校服之美」等類似題目的作文比賽:藉由學生寫文章的同時,他們也許能夠去思考穿著校服的優點或校服本身的美觀,比較能讓學生對校服認同,進而去穿著校服。

2、舉辦全校性的服裝整齊比賽:藉班級的凝聚力來督促學生,並獎賞優勝班級以玆鼓勵來帶動全校性穿著整齊校服的風氣。

3、開放制服投稿:經由學校同意,改變學校制服時,以美觀能顯現學校風格為主題,開放給學生投稿,並由學生自己投票選出新制服。由學生自己設計、自己投票,可以選出他們比較喜歡或比較願意穿的制服,這樣也許會讓學生對於制服都有認同感而願意去穿著。

結論:

現代社會變遷快速,教育政策越來越開放,相對學生自主性也越來越強,傳統的禁止、體罰的方式漸漸被淘汰,也不被學生和家長所接受,所以教師與校方也開始改變措施,有的改以溝通或開放禁令來適應,不管用何種方式,若是從學生的心理層面去詳加改變,效果是比較顯現和持久的。

參考資料:

1. 教育部輔導網路:http://www.guide.edu.tw/

2. http://www.smartown.com/smartch/maintown.asp/

3. 各校服裝儀容規定,包含明道高級中學等各國高中學校

4. 教學資源站:http://kids.yam.com/chalk/flyresource/flythgive/

5. SOUL:http://www.soul.hkuspace.org/login_c/PwdLogin_c.html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