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早晨短短時間創造班級特色】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商教系89級張曉媛、鐘惠玲、劉予真

一.前言

看看現今,大家只在意一個國中有多少人考上明星學校,卻沒人在乎學生是否擁有一般公民的基本能力;身為教育工作者,應反思我們的教育、社會等價值觀,想想,我們真正做對的又有多少?我們該如何重拾師生關係?經營一種愛與尊重的學習環境,恢復人群應有的互動關係,是相當迫切需要的。

二十世紀末的青少年,說他們幸福,的確享有了人類自古以來空前的便利與自由;說他們不幸,一出生即處在競爭激烈、五花八門、不知所措、荒謬疏離、冷漠功利的社會裡,對人性真是一大折磨。青少年的憂患,有時可能大到生命中無法承受的重,這時為人父母師長者,更該多一體諒與關懷,而不是回以斥責和嘲弄。

在面對眾多學生及繁瑣的雜事時,難免有情緒產生,但為人師表,有更大的責任應主動去思索並化解危機,使師生關係重新聯結、和睦相處至教學相長的境界。故導師與學生、家長之間的溝通更形重要,妥善運用電話聯絡、家庭訪視、班級活動及班級通訊等管道,對於班級經營將是一大助力。

二.方法

如何在早自習的短短時間營造班級氣氛,在以下的各方法中,老師都一定要在場參與,而學生對像設定在國、高中學生。

制定班規:重點在於學生自主,老師不刻意主導,讓學生經由外鑠作用而內化人格、從他律約束而引發自律,學習如何培養良好習性,蘊育溫文儒雅的好國民。

1.班級事項:針對家庭聯絡簿、週記的檢討作討論,以及校園、人際關係的相關訊息作討論。

2.向家長詢問學生的喜惡:此作法是以便於獎懲之參考。

3.社會案件討論:請學生提出自己的看法,並且老師藉機修正學生錯誤的看法。另外老師須作觀念釐清、分析成因及防範策略。

4.三分鐘演講比賽:老師以社會現況或與學生本身相關的人、事、物來設計題目,以刺激學生的思考及靈敏反應。

5.辯論:老師事先提出題目,請同學預先作準備,然後上台辯論。此為重視團體功效、訓練口才、提高學生批判力。

6.讀書心得分享:請學生分享自己曾經或近日所閱讀的書籍、文章,可供同學參考,以充實知識或者有所助益。

7.特殊才能表演:此方法除了在自己的班級上實施外,亦可與其他的班級合作,進行方式為某班級做表演,而其他班級做評審。如此作法在於促進班級與班級交流,並且可使學生擴展人際關係。

8.生涯規劃:老師以二到三週的時間作學生的生涯規劃,如從認識自我、確立目標、設計生涯規劃及討論,一連串的主題規劃並且學生須繳交作業。老師須預先擬定好生涯規劃的活動進行步驟及內容。

三.結語

綜合以上,可知要有效利用早自習以達到師生互動及溝通的前提有二:(1)老師出席 (2)要有規劃。因為,老師不出席,無法了解學生,並與之互動;就算出席,若亳無規劃,要學生自習,老師在前“監督”,一樣無法有功效。

所以,要做好班級經營,有賴知識、經驗的結合及用心的態度。好的教材配合適當的教法,有助於學習效果;在教學活動中,增加實際問題的情境,讓學生有更多機會練習、分析、思考問題,縮短理論與實務的差距,提升孩子學習的興趣。老師的有心經營,應有「方法」;以有效的措施,使師生雙方在班級經營互動中有更多的助益。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