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教學媒體輔助教學】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0級邱鈺娟、林明賢、魏嘉宏

一、何謂教學媒體

協助傳達訊息的工具稱為媒體。媒體音譯自英文的media,源於拉丁文「medias」中介的意思,係指人與人或人與物之間的媒介物,包括器材或設備的硬體和教材或資料的軟體。這些媒介物應用在教學活動上稱之為教學媒體。

二、選擇教學媒體的考量因素

1. 適切性:

媒體有用來引起學習動機、激發學習興趣的,有用來提供資料或增進了解的;有適合團體教學的,也有適合個別教學的;有以畫面為主的,也有以聲音為主的,均有其用途,選擇時要考慮其適切性。

2. 可靠性:

硬體設備不能有太高的故障率,也不能選擇太快被淘汰的機種;軟體的內容則必須正確無誤,還要符合時代的需求,畫面和聲音的品質要有可靠的水準。

3. 普及性:

所欲選用的軟硬體要普及,要在使用時容易取得。

4. 輕便性:

除非是裝置在專科教室,用於一般教室的硬體,要輕巧易於搬動。

5. 簡易性:

硬體設備要容易操作。

6. 經濟性:

軟硬體的購置或租借,要物美價廉。

7. 時間性:

所選用的媒體,在準備和使用上不宜花費太多的時間。

8. 有效性:

所選用的媒體,能有效達成教學目標。

三、教學媒體的類別

教師在進行教學活動時,應該知道有哪些種類可以利用,以利教學活動的過

程順利進行,以下將介紹教師可以選擇的教學媒體:

1. 影片:指導學生觀看影片之前應告知學生觀看本片的目的,並先介紹片中的術語或專有名詞;在觀看影片之後,應安排必要的討論,如此,觀看此部影片才有意義。

2. 聽覺媒體:包括廣播媒體與錄音媒體。廣播媒體在教學上的應用又可分為廣義的教育節目和狹義的教學節目。「親子樂園」、「法律講座」、「交通常識」、「環保天地」等屬於教育節目;而教學節目則以「空中英語教室」讓人最為熟悉。至於錄音媒體應用在教學上則有存錄與播放兩個功能。存錄是指在教學活動中把老師講授的內容、演講會或討論會的實況以及音樂演奏會的實況等存錄下來,作為存檔或重複聆聽之用;而播放是指在課堂上配合教學需要,播放各種聲音。

3. 靜畫媒體:可以分為不透明圖畫、投影片和幻燈片三類。不透明圖畫包括圖片、照片、圖表和地圖等。將靜畫應用在教學上有幾點可供我們參考---(1)適當的運用靜畫,可以引起學生的注意與興趣;(2)適當的運用圖片並加以文字或旁白說明,可以促進學生的了解或增強其記憶;(3)彩色圖片比黑白圖片更能引起注意與興趣,但在教學上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

4. 電腦輔助教學:利用電腦將教學資料呈現給學生,由學生就電腦呈現的資料逐步學習,此稱之為電腦輔助教學。經由實驗與研究證實---(1)電腦運用在教學上的效果與其他媒體一樣有效;(2)教學效果優於傳統的教室教學;(3)在同樣的時間之內,利用電腦可以學得較多的內容;(4)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可以得到立即的回饋,提升學習的興趣,也可以集中或維持注意力;(5)學生可以依自己的步調、自己的程度學習,比較符合個別差異的適應原則;(6)學生對學習的時間和學習的內容擁有操控權,會感受到自主學習的樂趣,而減少被迫學習的乏味。

5. 印刷媒體:印刷媒體指的是教師經由報章雜誌上獲得的優良資訊,並將此資料給予學生,可促使學生的視野增加、知識更豐富或可使學生的認知改變,進一步達到教學的效果。

四、教學媒體的教學效果

1. 增進學習量:

在現今知識爆炸的時代,對於暴增的新知識,如果僅靠有限的學校生涯和傳統的教學方式,實在不足以應付,必須一方面在學校教學體系外,另設教學管道,譬如空中學校或在職進修;一方面借助於各種媒體,才能在有限的生涯,獲取浩瀚的新知識。

2. 將抽象觀念具體化:

文字和語言所表達的訊息是抽象的,而抽象的訊息,對於舊經驗基礎薄弱的人來說,就比較不容易了解。利用圖片和聲音等媒體,則比語文的描述更容易了解。當然,經驗的傳輸和獲得,並不表示直接和具體的,就是最好的;間接和抽象的,就是不好的。好不好,要視經驗傳遞的對象和目的而定。

3. 縮短城鄉差距:

都市和鄉村的教學資源有很大的差距。如果我們使用教學媒體,可以將一些教學資源拍攝成電影或電視,供學童觀賞,使都市和鄉村的學童可以彼此交流教學資源,進而縮短城鄉差距。

4. 齊一教學水準:

師資的良窳影響教學品質,但優良的教師難求,施教的對象也有限,利用媒體錄製優秀教師的教學演示,大量拷貝後分送各校觀摩教學,可以齊一教學。

5. 活潑教學活動:

在教學活動中運用教學媒體,可以促使教學活動有所變化,而且,教學媒體的聲光效果,可以吸引注意,產生興趣,減少學習過程的單調乏味,使教學活動更為活潑。

6. 實施成就感教學:

編序教學或電腦輔助教學,讓學生循序學習,在獲得正確答案後才繼續學習下一個問題,這種一再獲得正確答案的成功經驗,使學生感受到成就的快感,而增強其學習的樂趣,有助於實施成就感教學。

7. 促進師生互動:

教學媒體之設計、製作、選購和使用,如能安排學生參與,可以促進教師學生和媒體之間的互動,有助學生對媒體的了解和增進師生的情誼。

五、結論:

教學媒體的種類繁多,而且它在教學過程中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所以教師該如何選擇合適的工具是一門大學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即是這個道理,不僅要考量上述八大因素,也要考量到學生的因素,評估是否適合教師所採用的教學方式。最重要的一點是:使用教學媒體來輔助教學並不是唯一的教學方式,比方說使用投影片做為上課的主要呈現方式,但是若此份投影片的使用行之有年,從不曾更換,那也不是很恰當的方式;上課方式要多加變化,不要流於形式這也是為學生多加考量的地方。如果一位老師在上課之前有很完善的準備,那麼,他也比較能夠控制整個教學進度的進行。我想,每位教師都應為自己的教學方式與態度負責,以學生的福祉為福祉,如此就能使教育的本質更臻於完善。

六、參考書目:

1. 林寶山著(民77):教學原理。台北: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2. 劉信吾著(民83):教學媒體。台北:心理出版社。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