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情緒管理】

原設計者:彰化師大輔諮系90級林玫伶、吳昭瑩、顏大凱

一、 教師魅力在班級上的重要性

從某些的研究調查中(趙榮輔,民72),我們可以了解受學生歡迎的老師或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在言行方面,包括了興趣廣泛、富幽默感、拘謹、守信、以身作則、儀容端莊、公正不偏、關心及了解學生、課後平易近人……。學生對教師印象之好惡,直接影響對其所受課程與興趣的濃淡。一個身受學生敬愛的老師,為學生所樂於接近,他的言教讓學生心悅誠服,他的身教更能使學生潛移默化,能夠產生極大的教學效果。所以教師魅力的發展是不容現代教師所忽視的課題之一。

二、 了解魅力

當你想到魅力時,你的腦中想到了什麼呢?是陶晶瑩在螢光幕上的幽默大方、能言善道?是陳水扁的樸實親切、魄力風範?是陳純甄打球時認真、專注的眼神?或是反町隆史所飾演的「麻辣教師」呢?近年來的一些研究,已能測驗魅力的高低,,以及分析魅力如何產生效力。從一些魅力人物所做的分析,發現其共通的特質:魅力是一種溝通能力及影響力,它更是一種對人、對己的感覺能力、表達能力及控制能力。魅力絕不是基因遺傳的作用,乃是智慧和能力的累積及呈現;它不是一項單純的性格或特質,而是多方面能力的綜合呈現。

由學者的研究顯示,魅力具有六個向度可評斷,包括:

1. 情緒表達力:可以自由表達內心感受,不但能讓他人了解其心底感受,更能藉真情流露增添人際交往的樂趣。他們多半表情豐富、聲調千變萬化,充滿熱情與活力。

2. 情緒敏感度:具有魅力者,不但是絕佳的情緒傳送者,也是體貼的訊息接收者,可以了解他人經由非語言行為所傳達的感覺,與人建立有效的溝通。

3. 情緒控制力:善於控制內在情緒,使其適當的呈現。

4. 社交表達力:具有說話的技巧,將想法立即語言化,也有能力帶動話題,與人相談甚歡。

5. 社交敏感度:覺察周遭人際往來的微妙互動關係,熟知各項人際規則,並能在不同的場合表現出適當的行為。

6. 社交控制力:擅長在生活中扮演不同的角色,以適應不同的狀況;隨時調整自己的行為,以符合當時情境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六項能力,必須互相補償結合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否則將會妨礙魅力的發展。

三、 教師魅力大放送

依據上述所提,在此我們簡略地將教師魅力分為以下四大類:

(一) 外表儀容

在學生對老師的評價中,第一印象往往佔有極大的份量,而這就牽涉到老師的外表儀容。一般而言,老師的外表儀容會最先吸引到學生的注意力,故而,老師的外表儀容應該以樸素、整潔、端莊為基本;所謂的端莊並不一定要西裝筆挺,只要老師的穿著打扮不是短褲拖鞋,令人覺得很隨便的感覺即可;若心有餘力,則可利用些個性化的小配件,展現個人的特質,以增加個人的魅力。然而,在班級經營中講求老師以身作則,在老師要求學生的儀容要整齊的同時,學生也會在自己的心中對老師做評估。此外,一個人的外表也會對人的心情造成影響,老師乾淨清爽的外表儀容不僅會令自己的心情愉悅,學生看了也會覺得心曠神怡,彼此的好心情相互感染,更會造就愉快的班級氣氛。

(二) 個人特質

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學生的眼睛都是很雪亮的,對於老師的個人內在特質,都能夠從老師上課中的表現、平時的言行舉止中敏銳的覺察。一般而言,學生認為有魅力的老師可能具備的一些特質如:自信、穩重、幽默、義氣、熱心或溫柔等,但是,並不是全部都要具備才稱的上是有魅力的老師,不同的老師具備不同的人格特質,而只要將自己吸引人的個人特質展現出來,即可發揮個人的魅力。若老師對於自己所擁有的魅力尚覺得不是很足夠,也可以根據自己本身的性格再加以培養,然而,要注意的是不要刻意營造,因為若只為吸引學生而刻意的營造,那就不是個人自然的本質了,而學生雪亮的雙眼也會識破這個計倆的,到時學生不只會覺得老師做作,可能也會產生反感的情緒,那麼,就更別提班級經營的成效了。惟「幽默感」在教學上的確具有頗大的效益,吉爾伯曾說過:五十分鐘的工作,加上五分鐘的笑,其價值是六十分鐘無變化的工作的加倍。…教學的幽默,具有更深刻和更有價值的目標?它將教師和學生們聯繫在一起,用快樂去聯繫他們。所以每個教師、即使是以往給予他人或學生「嚴肅、死板」印象的教師,也可以嘗試去培養幽默感,以打破彼此的距離或增進學生學習的效果。

(三) 情緒方面

教師的情緒方面,則可分為個人修養與情緒表達。個人修養乃是其情緒的穩定性,教師情緒的穩定性則在遇到突發狀況中最容易表現出來,並展現出個人對事件的因應方式與處理態度,在如此特殊的時候,若老師的態度是理智的、冷靜的就事論事,心胸開闊的包容所造成的混亂景象,從頭到尾的處理好每個細節,而非隨之歇斯底里、無所適從,則此時老師令人信任的魅力就無所遁形了,更會加深學生對他的愛戴。

此外,具有魅力的教師並非沒有情緒或需要壓抑自己的情緒,而是他能夠適時且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要一昧的壓抑自己的情緒,直到最後受不了,才突然爆發,那麼對彼此關係的傷害才是最大的,所以,讓學生知道老師的情緒為何,對老師而言,並不可恥,而且若能夠適時的用適當的方法,如用「我訊息」或「理性訊息」表達,對師生之間的溝通更有助益,也不會在無意之中傷害學生。

(四) 社交方面

身為一個教師的角色,你所要面對的當然不祇有學生而已,你所要更加廣泛接觸的還包括你的同事以及所屬上司,也就是辦公室中的其他老師及主任校長..等等,也許教育環境不比一般的職場整天都得上演著辦公室戰爭,但是若能建立好與其他教師的一些聯絡溝通管道的話,我想這也是對於教學有極多裨益的。你可以嘗試在課堂教課之餘主動的對於其他老師伸展一些人際觸角,擅用一些溝通的藝術及技巧例如:主動關懷、多些讚美..等等,我想也就能很快的化解平常教師們之間尷尬及不互相往來的情形,其實教師們應是一群共同為教育努力的社群而非一個個單獨奮鬥的個體才是,若是老師們之間能夠建立起和諧溝通的相處情形,不但在教學方面我們可以教學相長、互相討論與合作,更能激發出許多更佳的教學理念及計劃,並且可以相互支援形成一股教育力量來一起處理教學上可能突發的事件,使得我們不再是單獨拿著鐵槍面對學生的唐吉柯德;另外在舉行一些大型活動如教學觀摩及運動會等,更能發揮平日的合作及默契一起群策群力,把活動舉辦的更加完美;此外我覺得這也是給了學生們最好的一個社交人際方面的示範。

不需花費許多的時間及精力,只要你用心地、有計劃地、自然的去經營四周的人際關係、既不會耽誤到平日的教學,而是改造教學辦公室及形成廣大的教育學習社群的開始,這種在教師身上發揮出來的社交魅力我想是日益需要的,而且也不難做到,試試看一個簡單、誠摯的招呼語,教師的社交魅力就由此開始。

四、 魅力錦囊大公開:

以下我們根據上述教師魅力的四大重點,整理及提供一些簡單且在日常生活可以實施運用及注意的錦囊妙計,大家不妨可以參考看看並實際去做看看是否真的能增加你的教師魅力。

第一計:每天在出門前再次照個鏡子確認自己的服裝儀容是否整齊乾淨。

第二計:多留意一些時尚訊息,可以改善衣服配對及顏色的搭配讓你穿對衣服看來更有朝氣。

第三計:留心一些不雅的小動作可以讓你的舉止禮儀更加的得體。

第四計:多充實一些教學課堂外的知識與技能展現你另一方面的才華。

第五計:善加練習一些口語表達如:唸報紙等,不但可以讓你口語正確有助教學,也能更佳的侃侃而談、口若懸河。

第六計:每天回顧3-5個自己表現的不錯的地方或事件,適時的鼓勵自己增加自信心。

第七計:留給自己轉圜的空間,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多加冷靜思考與替別人想想以和平的方式解決紛爭。

第八計:別把個人的不良情緒帶給學生、家人或同事,遷怒別人只會為你的人際關係帶來負作用。

第九計:言行舉止應當一致且時時注意時間,切勿遲到早退做個學生的好榜樣。

第十計:與人交往首重誠意待人,帶著敷衍別人或心不在焉的心態無法贏得別人的信賴與尊重。

第十一計:面對別人的要求時凡事三思而行,答應別人的事一定盡力做到。

第十二計:笑臉對人、廣結善緣,切莫在人背後道人是非、心生妒忌說人閒話。

五、 結語

還記得電視上的廣告名言『知識讓人更有魅力』,對你而言魅力又是什麼呢?上述所提及魅力相關的內容對於讓我們如何成為一個有魅力的教師有一初步的瞭解,坊間所出版的人際、社交、自我成長的系列書籍都可以做為我們充實魅力的資源寶典。瞭解魅力、增長魅力並不難只要我們從小處著手,試著在平常中累積一些些的成效與努力,從自己能力所及的範圍加以嘗試,持之以恆必定可以讓自己煥然一新,做一個受學生尊重喜愛、讓同事欣賞接納的新時代魅力教師。

六、 參考書目

1. 金樹人 譯(民88) C.M.Charles著:教室裡的春天。台北市:張老師出版社。

2. 蕭德蘭 譯,瑞吉歐博士著:魅力其實很簡單。台北市:天下文化出版社。

3. 方蘭生(民83)魅力公關。台北市:希代出版社。

4. 趙榮輔(民72)國高中導師實用手冊。台北市:天工書局。

5. 陳芙蓉(民72)國中教師教訓合一的領導。台北市:水牛出版社。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