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生命的蜘蛛網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蔡福花

類別

成長篇

篇名

生命蜘蛛網

設計者

蔡福花

年級

國三下

資料來源

自編;國中課本

指導老師

彭慶玉

時間

兩節課

單元目標

1.   引導學生彼此面對挫折經驗,進而瞭解挫折經驗是人生必經的歷程。

2.協助學生瞭解遇見挫折時可尋求的管道。

3.協助學生瞭解挫折時,可因應的方式。

準備活動

生命蜘蛛網。

時間

活動過程

教具

備註

 

4

 

 

 

 

 

 

 

6

 

 

 

 

 

5

 

 

 

 

 

 

 

 

 

 

 

 

 

 

15

 

 

 

 

10

 

 

 

 

5

 

 

 

 

5

 

 

 

 

15

 

 

 

 

 

 

20

 

 

 

5

 

 

 

準備活動

1.      在未開始上課之前,老師簡單自我介紹。

2.      告位同學,大家好。老師叫蔡福花,是師大心輔系的實習老師,簡單說明自己試哪裡人,喜好等。希望未來的日子裡,能跟大家一起成長。

3.      老師說明:為使上課能順利些,所以當老師在說話的時候,請大家要保持安靜,人總會友控制不住的時候,如果你實在任不住要說出來不可,請舉手發言。

4.      建立常規:

1.)發言前請舉手。

2.)當別人再說話時,快快聽。

3.)盡你所能的參與活動。

4.)有意見就說出來。

 

引發動機  猜猜今天的主角是誰?

1.      以暗示的方式讓學生猜,題目如下:

是一種動物

生長在陸地上的

會爬的

雌的大過雄的

大部份女生會怕的

會捕捉蚊子與蒼蠅

外表黑黑的

有八隻腳

會出現在屋子的牆角

會結網

猜出謎底之後,將之連結到生命蜘蛛網。

 

 

發展活動 生命蜘蛛網

1.      當它被大風一吹,就會有什麼樣的感覺?讓學生自由發表,答案是掉下來的感覺。

2.      老師引導同學一起來練習「生命蜘蛛網」,上面有很多的格子,當你面對挫折的時候,你會願意找誰來拉你一把,也許是你的媽媽、兄弟姊妹……

3.      讓學生想想自己生命蜘蛛網上有哪些朋友、親人,最內圈的是自己有挫折最先想到要幫忙的,最外圈的即是較少會找的人。

4.      寫完後老師請學生看看自己的蜘蛛網上最內圍的人都填了哪些,並請同學分享找這些人的經驗、成效如何。

5.      老師在黑板上寫上張老師和生命線的電話,分別為27166180和1995。

6.      之後,請同學翻到24-25頁,在我們的生活中,是否也曾有這樣的經驗?將你挫折經驗的時間、經過、地點、人物、當時的感覺及你解覺得方法寫下來。

下一週請同學分享其經驗。

 

第二節課

溫故知新

1.      延續上一週上的經驗分享時間。教師說明:每個人的生命力過程中或多或少會面對挫折,就像剛開始學小孩,在學走路的時候會跌倒。你有什麼樣的挫折經驗想跟大家分享的。當時的心情如何?你又如何走出來的?

2.      老師邊補充說明並立即性的故立上台分享的同學。

3.      老師總結:能走過挫折都是不容易的,給自己一個疼惜吧!至少我們現在還活著,當我們走不下去的時候,能尋求一些支援,有勇氣去面對,事情是會有解決的時候。

 

你如何走出來的

1.      老師說明:剛剛聽過一些同學的挫折經驗,而且剛分享過的同學有自己的一討面對挫折的方式,現在我們請各組討亂一分鐘,並派出一位代表將面舵挫折的方式寫在黑板上。

2.      老師用不同的顏色筆分類到「對情緒的紓解」和「對問題解決」兩個向度。

3.      請同學翻開課本第27頁依據自己的判斷,當自己面對挫折時最常用的方式是什麼?請同學圈出來。

4.      老師總結:經過這樣的練習,希望同學在面對挫折的時候,能學習積極的以自己面對挫折時所選擇的有效方式面對它,生命會是不一樣的。

5.      填回饋表。為節省資源,請同學拿出一張小寫下:(1.)對這堂課學到什麼?(2.)你覺得想對老師課程上的建議和回饋。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