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減壓器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鄭慈蓉

單元名稱

減壓器

時間

45分鐘

對象

國中三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教案

指導老師

古杰平老師

實習學生

鄭慈蓉

單元目標

1.      學生能找到紓解壓力的方法。

2.      學生能建立自己的生命支持系統。

教學資源

回饋表、蜘蛛網活動單、輕音樂錄音帶、錄音機、冥想指導語、汽球二個

參考資料

 

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與活動

教具

時間

備註

教學準備

引起動機

 

 

 

 

學生能了解面對壓力的處理方式

 

 

 

 

 

 

並找到生命中的支持

 

 

 

 

 

 

 

 

 

 

 

 

一、前言

還記得上個星期我們討論了壓力所帶來的影響,今天我們將承接著這一個主題而來,繼續討論壓力來時該怎麼辦,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幫助自己,度過生命中的難關。

二、壓力來時

1.      請同學分組討論,壓力來時,我們可以做些什麼,計時三分鐘。

2.      討論結束後,進行「疊疊樂」遊戲,勝利者可擁有發表的權利。

疊疊樂遊戲說明﹕

請每一組同學出來,全組同學圍成圈,每個人伸出一支手,互相搭在其他人的手腕或手背上,老師將一個汽球放在團體成員的手中央,成員需合力拖球,將球向上打超過頭部,計時三十秒,看哪一組拖起的次數較多,則獲得勝利。

三、生命蜘蛛網

1.      引導﹕壓力在生活中隨時會出現,而我們常常因此受干擾而使得情緒低落,有時候我們用聽音樂、洗澡等一個人就可以完成的方式來紓解壓力,有時候我們會找別人幫忙。現在我們先進行一小段的放鬆冥想,讓同學感受一下另一種面對壓力的自我放鬆方式,而老師也會引導你們去思考,當我有困難時,我會找誰幫忙。冥想3分鐘。

2.      請幾位同學自由發表所想到的人及冥想後的感覺。

3.      發給每位同學一張蜘蛛網活動單,並說明每個人以自己為中心,在生命中需要別人的支持,而越靠近中心的人對你而言越重要,就像剛剛的汽球,因為有大家同心協力,所以才拖得起來。生命中會有許多時候我們需要別人的支持,而我們也可以同時扮演支持別人的角色。

 

 

 

 

 

 

汽球

 

 

 

 

 

 

 

 

音樂

錄音機

 

 

 

活動單

5’

 

 

 

5’

 

10’

 

 

 

 

 

 

 

7’

 

 

 

3’

 

 

 

 

 

 

發表時請同學幫忙記錄及計分

遊戲的公平性與安全性

 

 

 

 

冥想的指導語及音樂

 

 

 

 

 

評鑑

4.      開放5分鐘讓同學在班上找人替你簽名,最少要找三位同學。請同學先想好要找誰,然後才開始找,

5.      老師說明幫助別人的方式

四、總結與回饋

1.      壓力是生命中必然的遭遇,全看我們要如何去面對,今天課程的主要是教大家以冥想來放鬆自己,並且幫助大家找到自己生命中的支持系統。

2.      填寫回饋表。並請同學將蜘蛛網帶回,請人簽名,於明日請輔導股長收回。

 

7’

 

3’

5’

 

 

 

 

回饋表

注意秩序及時間

 

總結今日主題

                 

                                                                                                                          

 

冥想指導語

同學們,請閉上你的眼睛,調整自己的身體到最舒服的姿勢。停二秒。現在請將注意力

轉移到你的呼吸上,深深地吸進來,慢慢地吐出去,緩緩地吸進來慢慢地吐出去,慢慢

地,慢慢地吸進來,緩緩地吐出去。

想像你躺在一片柔軟的草地上,這是一個安靜的山谷,想像你的身體舒服地躺在草地上

隨意伸展,溫暖的陽光灑在柔軟的草地上,微風輕輕地吹來。

現在請你將注意力轉移到臉部的地方,感覺到自己正在放鬆,放鬆你的額頭,眉毛,慢

慢地放鬆,放鬆你的眼睛、鼻子、嘴吧,感覺到自己的臉部慢慢地放鬆。

現在將注意力轉移到你的肩膀,感覺一下它是不是很緊繃

慢慢地,將你的肩膀放鬆,讓肩膀的肌肉放鬆

深深地吸進來,緩緩地吐出去,慢慢地吸進來,緩緩地吐出去

 

現在,將注意力移到頭部,

回想幼稚園的我,國小一年級的我,那時我穿著怎樣的衣服呢?五年級的我,是誰站在我

的身邊呢?國中一年級的我,和現在有沒有什麼不同?到今天,生命走了將近十五年,有

時快樂,有時沮喪,每當我快樂時是誰陪在我的身邊呢?是爸媽還是同學。當我悲傷難過

時,是誰陪我走過的呢?是老師嗎?或是朋友?

 

每個人生命當中都有一些重要的人支持,在我的生命中有沒有誰是這樣重要的人呢?現在

請想一想,找找生命中重要的人,想一想我遭遇困難壓力時,我會向誰尋求協助呢?

 

停三秒

好,當你已經想好了,就可以慢慢地張開眼睛。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