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發生衝突時,怎麼辦?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蔡福花

單元名稱

人際篇

時間

45分鐘

單元名稱

發生衝突時,怎麼辦?

對象

國中三

教材來源

自編

設計者

蔡福花

教學目標

1.      協助思考學生當發生衝突後如何做補救措施。

2.      協助學生站在別人(母親、衛生股長)的立場思考掃除的意義。

課前準備

海報、在課前邀請三位同學作主角和旁白之角色,名牌(母、子)、掃把、零嘴。

時間

活動內容

教具

備註

5

 

 

 

 

7

 

 

 

 

 

 

 

 

3

 

 

 

 

2

 

 

 

 

 

10

 

 

 

 

 

10

 

 

 

 

 

 

 

 

 

 

8

 

前言:經過上週的了解人我之間的四種狀態,邀請同學說說看。現在我們來聽聽以下同學所演出的小劇場,他可能是你很熟悉的一個生活場景,請仔細的看當中發生了什麼事情?重要的不是這場戲好不好看,而是發生衝突時和衝突之後你會如何處理或弭補。

 

1.      請同學上台角色扮演

內容大致是:場景是在家裡,張三最常做的事是邊看電視邊吃他最喜歡吃的零嘴。張三媽媽常交代他吃了的零嘴要隨手丟進垃圾桶,順便把地掃一掃。這一天,他又將母親的話忘得一乾二淨了。剛下班回來的媽媽,卻依然忙個不停,就連嘴巴都不放過,他每每看到兒子將偏吃完的東西往桌子上一扔,就「忍不住」嘮叨張三幾句,張三越聽越煩,乾脆就回自己的房裡,「碰」的一聲,「狠狠的」將門一甩,把自己關起來。在外頭的媽媽「依然故我」,將張三所留下的傑作收拾了。

2.向同學說明接下來要討論的問題:

(1.)如果你是媽媽,在事發之前,你會怎麼避免跟孩子衝突?

(2.)如果你是孩子,在發生衝突以前,你會如何避免衝突的發生?

(3.)如果你是母親,發生衝突後,你覺得有哪些補救的措施?

2.      報告規則說明:

(1.)                 請各組同學以重點式的將討論出來的結果寫在黑板上。

(2.)                 上台報告的同學,針對重點加以說明。

(3.)                 分配各組進行討論的主題,並進行討論。

3.      上台報告後老師作補充說明。

 

備案:講解進行的活動方式,請各組發揮創意,創造一個奇蹟,配合上一週所上過的「人我之間 」,討論以角色扮演的方式呈現此題,以達到「我好,你也好」的雙贏的人際互動模式。

 

4.      結語:老師以平日溝通三部曲加以說明。

(1.)                 把衝突點找出來;沒有將垃圾丟掉。

(2.)                 再來表達自己的情緒。

(3.)                 最後陳述事實。

*每個人與人相處的方式不同,當不能用原來的方式跟人相處的時候,要試著去調整。

5.      老師上這堂課的目的是希望同學能去思考發生衝突的時候,除了向同學所扮演的角色以外,還可以用哪些方式避免衝突的發生,或衝突已經發生了,我們可作什麼樣的彌補措施。

6.      談到整潔工作,班上的整潔工作也是一樣。環境的整潔維護人人有責。試想想看垃圾沒有被清乾淨,對大家的影響是什麼?請同學思考,並將自己的想法寫在聯絡本上。

 

 

 

 

 

 

 

 

 

名牌

 

 

 

 

 

 

 

 

 

 

請同學準備好,一張椅子、一之掃把、一些紙屑。

亂丟垃圾的情景,盡可能誇張一些,效果更好。

 

 

 

 

 

 

 

老師按時間的長短來斟酌。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