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我愉快,你也愉快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蔡福花

類別

人際交往篇

篇名

我愉快,你也愉快。

設計者

蔡福花

年級

三下

資料來源

國中輔導活動課本康軒版第四冊8793

指導老師

傅玉蘅

時間

一節課

單元目標

1.協助學生認識人際交往的人我關係的四種狀態。

準備活動

研讀該單元知補充資料、人際四態的例子(做成條狀,背面貼上磁鐵。)

時間

活動過程

教具

備註

5

 

 

 

 

10

 

 

 

5

 

 

 

 

15

 

10

 

 

 

 

 

 

 

[暖身]

1.      老師向同學打招呼,說明計分的方式,以每一組為單位,有發言的組加分。

2.      老師說明:在我們生活的週遭離不開人,我們現在來看看我們平常生活當中遇到的人或我們自己在跟人溝通的時候,是處於什麼樣的狀態?詢問同學有哪些情況會出現?

3.      老師在黑板上畫出座標,並說明:

1.)介紹基本的四種人際互動的狀態。

2.)各舉一例。(詳見附錄)。

 

[貼一貼]

1.      老師說明:現在我們請各組第一位同學按照個牌的成員人物,從袋子裡抽出狀態條子,請每位同學思考30秒。

2.      30秒過後,請各排童將自己手上條子貼在適當的區塊裡。

3.      針對同學排好的條子中具有爭議性的部分,請其他的同學評斷,老師再做修正與整理。

4.      老師總結:經過貼一貼,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去感受自己與人相處的關係是在什麼樣的狀態,藉由覺察到這一部份慢慢的調整過來。最後,直得一提的是以上四種狀態以「我不好,你也不好」的關係要絕對的避免,或加以拒絕,以免害人傷己,例如;前陣子清大研究生情殺命案事件,值得大家引以為借鏡。

 

備案:

當遇到這些狀態的時候,你可以如何應對進退的?(各組出題討論,口頭報告的方式進行)

 

 

 

 

 

 

附錄一

 

 

 

 

人際四態例子

 

 

 

 

 

 

 

 

 

 

1.      掌控時間。

2.      先大略的預覽同學貼在黑板上的結果,抓出具爭議性題目加以解釋。

                 

人際關係的四種狀態:-

 

()你好、我不好:

依賴心、自卑、退縮、逃避、「受人擺佈,看人臉色」、以棄權來拒絕參與、我不會、我什麼都做不到、不知該從何談起。

例如:同學說:「把你的情書拿來看看。」

 

()我不好、你不好:

心中懷著敵意、天下烏鴉都一般黑、消極退縮、絕望、「何必?」、「多一是不如少一事」、「我恨你」。

例如:同學說:「一起翹課去。」

 

()你不好、我好:

自大、剛愎自用、驕縱自恃、遇事易與人爭得臉紅脖子粗、以自己標準來衡量一切、不重視他人的感受、把自己的成功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滾開」、「我不在乎」、「反正就是這麼回事」、「我的權利」。

例如:我說:「幫我買便當。」

 

()你好、我好:

重禮尚義、不憂不懼、有自知之明且敢冒險、在感情的的處理上則抱著愛的路上我和你、心有靈犀一點通、對於競爭的夥伴則以英雄所見略同相待、「嘿、你好」、「謝謝」、「真好」、「我喜歡你」。

例如:外婆說:「給你500元,隨你用。」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