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人氣天王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鄭慈蓉

單元名稱

人氣天王

時間

45分鐘

對象

國中一年級

教材來源

自編教案

指導老師

黃桂紅老師

實習學生

鄭慈蓉

單元目標

1.       藉由趣味測驗讓學生認識實習老師,並建立上課的默契。

2.       透過自我檢核使學生了解自己的特質。

3.      經由全班討論,讓學生了解哪些是受歡迎的特質。

教學資源

測驗紙、檢核表

參考資料

心八九之教案特輯(上)

教學目標

教學內容與活動

教具

時間

備註

讓學生對實習老師有初步的認識

 

 

 

 

 

 

 

 

 

 

 

建立上課的默契

 

 

 

 

讓學生以自省的方式檢視自己的特質

 

 

 

 

一、老師自我介紹

1.           自我介紹

各位同學好,今天是我第一次帶領你們的輔導活動課,我先自我介紹。

我的名字叫做鄭慈蓉,目前我是師大心輔系大四的學生。各位同學可以稱呼我為慈蓉老師或是鄭老師。

從今天開始,我將會有三週的時間在龍山國中實習,所以也會帶領我們班三週的輔導活動課。這三週中我沒課的時候會在輔導室,若是同學想要找我,就可以到輔導室來。

我很期待能在這三週中與各位同學相處得很愉快,因為我是在學習當一個輔導活動科的老師,所以若同學對我的課程有什麼意見都可以告訴我,讓我有機會可以做得更好。

2.           建立上課默契與規則

為了使我們能快樂又順利的進行輔導活動課,因此老師將在課程中進行分組比賽。比賽中計分的項目有秩序、發表、團隊精神與尊重,我看哪一組表現好,我就會幫哪一組加分。若有問題,現在請提出來。

二、檢查哨

1.           今天我們要進行的主題叫做人氣天王。我要邀請全班同學一起來找一找,什麼樣特質是最受歡迎的特質呢?

2.          現在是國一下學期,這時候的你和國一上的你可能已經有些改變了,在你身上的特質也可能已經有些不同了,在開始找受歡迎的特質前,我們先來看看自己身上有哪些特質。

 

 

 

 

 

 

 

 

 

 

 

 

 

 

 

 

 

 

 

 

 

特質檢核表

 

 

 

 

 

 

10

 

 

 

 

 

 

 

 

 

 

 

 

 

 

 

 

 

 

 

 

5

 

 

 

 

 

 

隨時視情況給學生讚美

 

 

 

 

 

 

 

 

 

 

 

 

 

 

 

 

 

 

注意每一次希望每一組派出不同的人。

 

 

 

 

讓學生了解受歡迎的人格特質

並經由分組討論的過程再次確立上課的默契

 

 

 

使學生對活動意義能有所了解,並再次加深學生對實習老師及上課默契的印象。

 

 

 

3.          請每組派一位同學來前面拿特質表。現在給你們兩分鐘填寫。

三、人氣天王

1.           現在我要請每一組的同學討論「哪些特質是受歡迎的特質呢?人緣好的人身上有哪些特質呢?」而且要以班上同學為實例舉出來喔!給你們三分鐘的時間討論。

2.           現在請各位同學看到黑板,我將黑板分為四塊,請每一組同學派一位代表到黑板上來寫,要寫成「親切–慈蓉」。寫得又多又對的那一組可以加分。

3.           現在我們一起來看一看大家寫的,並請寫的同學加以說明。

4.           歸納出五大受歡迎的特質。

四、總結回饋與預告

1.           今天我們所討論的是受歡迎的特質,接下來兩個星期我們一樣會進行有關人際關係的主題。

2.           現在我想要對同學做一個小測驗,只要五分鐘就可以填寫完的,我希望大家都可以得一百分。

3.           若時間夠用則對答案,不夠用則收回來。

 

 

 

 

 

 

 

 

 

 

 

 

 

 

 

 

 

 

 

 

測驗紙

 

 

20

5

 

 

 

3

 

 

 

10

 

2

10

 

 

注意被舉出來及持反對意見同學的反應

 

 

 

請全班同學評定所寫的特質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