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勇敢讚出來

原設計者 :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陳淑燕

單元名稱

勇敢地讚出來

年級

國中一年級

參考資料

大三輔導活動教材教法

 

任課老師

陳淑燕

單元目標

1.      知道讚美的要素

2.      了解讚美行為的表現方式

3.      藉由讚美別人而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

時間

活動內容

教具

注意

 

 

 

 

 

 

 

 

 

 

 

 

 

 

 

 

 

 

 

 

10

 

 

 

 

 

 

 

 

 

 

12

 

 

 

 

 

 

 

 

 

 

 

 

老師先稍微提及上星期的多元智慧中,有一項重要的智慧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也就是人際互動的智力了。從而也要透由當天表現不錯的同學給予大大的讚美和鼓勵並問全班同學是否有讚美\被讚美的經驗,請舉手。之後老師就告知學生今天我們要上的單元主題。

 

廣播劇

之後讓學生聽廣播劇,並提醒學生要留意聽的內容是那些,在每播放完一段就讓學生討論其中之廣播劇的讚美欠缺或具有的優點。在這同時把自製好的「讚美樹」貼在黑板上,並若那一組的學生有回答出其中讚美所應有的適當原則就揭開「讚美樹」被遮蓋相關詞句。

讚美的五大原則:

1,真誠──態度要真誠

2,合理──有事實根據

3,具體──用詞要具體說出他人的優點是什麼?

4,立即──有其時效性

5,表達──勇敢地表達出來

 

 

讚的藏鏡人

發下活動單,並講解活動單的寫法。接下來再講述此活動所要學生配合的原則:

每一組的成員先把自己的右手舉起,並把手疊搭在一起,老師說出由下面第幾位同學就將會是那一組的讚的藏鏡人,提醒每一組學生注意不要讓其他組的人知道。在選各組的藏鏡人之後,就依據該組對這一位藏鏡人的認識來讚來他,注意要把握老師剛剛所講得讚美五大原則哦!(附錄)

 

寫完活動單之後,就由組長收齊交給老師,老師就將所收回來的活動單一一唸出,讓其他的組別猜猜看活動單中所讚美的人是組內的那一位同學,猜對的組就可以加一分。

 

進行完藏鏡人的活動,就被讚的同學來說說他們的感想。

 

老師再加以總結,並要他們在此活動之後,填寫心得單,寫下自己很想對班上那些同學的讚美,老師將看過之後再交給被讚美的同學。

 

老師做結語:我們在小時候就常有被讚美的經驗,到了長大之後,由於父母師長都希望我們有更好的表現,而忘了要給予不斷的讚美。我們每一個人無論是好與不好的表現都是不理所當然的,應該要學會從讚美當中欣賞別人,也要不時給予自己大大的肯定和鼓勵。懂得讚美的人是最美/帥的人。

 

寫回饋單

 

 

 

 

 

 

 

 

 

海報(讚美樹)

 

 

 

 

 

 

 

 

 

 

 

 

 

活動單

讚美用詞參考海報

 

 

 

 

 

 

 

 

 

 

 

 

 

 

 

 

心得單

 

 

 

 

 

 

回饋單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