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案名稱 : 勇敢讚出來

原設計者 :台灣師大心輔系89級李胤瑤

國中班級輔導活動單元活動設計

單元名稱

勇敢「讚」出來

 

國一、國二 

教材來源

參考心輔89假試教簡案

 

45分鐘

指導教師

 

設計者

李胤瑤

單元活動目標

1.學生能知道讚美的要素

2.學生能學習去表現讚美的技巧

   

                 

   

 

 

 

 

 

 

5

 

 

 

 

 

 

 

 

 

 

 

 

 

 

 

5

 

 

 

 

 

 

 

10

 

 

 

 

 

2

 

 

 

 

 

18

 

 

 

 

 

 

 

5

 

 

 

(全班先分成6組。)

 

【活動一】引起動機

1.  簡單回顧上週單元,並介紹今天的主題名稱,請同學猜猜今天的內容。並說明「讚美」是人際溝通中非常重要的技巧。

2.  詢問同學會不會常常讚美別人?什麼時候會讚美?

3.  播放已事先錄好的錄音帶,內容為許多不適當的讚美方式,引起同學的興趣。內容大致如下:

甲:「皮小丘,你好可愛喔:」

皮:「謝謝!我很開心你這麼說。」

甲:「不會啦,其實全身都是肉,身體圓圓的,滾起來蠻可愛的啦!」

皮:「……………

……………………

【活動二】讚美樹讚美的要素

1.  請同學自由發言對剛才錄音帶內容的感想,並說明錄音帶中的讚美方式,是很容易讓人際關係惡化的。因為他們並沒有注意到讚美也是要有技巧的。

2.  小組競賽請各小組討論「如何讚美別人?」或是「讚美別人時,需要注意那些地方?」;討論之後,請各組派1人上台將它寫在黑板上。

3.  將讚美樹貼在黑板上預留好的空位,並說明樹上有7顆果實(已被遮住,同學看不到內容),分別代表讚美的7要素(真誠、勇敢、具體、不傷害對方、正向、把握時機、不求回報)。

4.  老師發表各組的答案,並分別將它們歸類,一一揭曉7個要素。若有無法歸類,但也很符合的答案,則當場將它寫在空白果實中,貼上讚美樹。

5.  總結:讚美別人也要注意這幾項要素,才能讓別人聽起來真的順耳,覺得你是真心真意。

 

【活動三】讚美100分兒表現讚美

1.  請各組以「老師」或是「下一組某位同學」為對象,組內同學共同討論對方的優點。

2.  各組輪流對選定的對象進行讚美,並評分;強調越能符合讚美的7要素,分數越高。

3.  評方方式:發給每組1∼4分的牌子,各組讚美一結束,就要接受其他5組的評分;滿分為4分。評分完,選一組(給最高分或最低分的組)的同學來給與口頭講評。老師統一講評,並適時加分。

4.  計分,選出今天表現最好的組別。

 

【活動四】總結與總回饋

1.  總結:經由今天的活動,相信大家對讚美別人的技巧都有所心得,課堂上也實地演練過了;但是希望不只是在課堂上發揮所學,日常生活中也能多去讚美他人。

2.  統計這二個禮拜各組的分數。並頒獎給第一名的小組。

3.  填寫回饋表。

 

 

 

 

 

 

 

 

錄音機

錄音帶

 

 

 

 

 

 

 

 

 

討論單

 

 

 

 

讚美樹

空白果實紙

 

 

 

 

 

 

討論單

 

 

 

 

20支分數棒

 

 

 

 

 

 

 

 

回饋表

         

 

 

 

 

 

 

 

 

怎樣的讚美會讓人聽起來順耳?(讚美別人應該有的態度及行為)

 

 

 

 

 

 

 

 

 

 

(停!先到這裡,別再寫下去了!下面是別的活動要用的! )

                                   

勇敢讚出來

 

我們是第______組

我們要讚美的對象是第______組的______________

 

n        我們很欣賞你(妳)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        我們覺得你(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        我們很欣賞你(妳)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        我們覺得你(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是____年_____班的_______________

 

n        上完了今天的「勇敢讚出來」之後,我發現:

□原來,讚美是有技巧的呀!□我平常讚美別人時,大概能做到一半以上的要素!□ㄟ我吐嘈比較行啦!□如果別人也能真心誠意地稱讚我,我一定很開心!□我是宇宙超級無敵勁爆讚美高手啦!哇哈哈!□再三強調!我不是馬屁精!

□其他_________________

n        讚美的要素中,我覺得比較難做到的是______要素,因為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n        我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

□老師做的讚美樹,呵,好________!□錄音帶內容真是好玩!□老師舉了很多很好笑的例子!□老師利用讚美樹來介紹讚美的要素,我聽得還蠻清楚的!□各組對別人做讚美的情形!□啊!看到自己被稱讚得亂七八糟的,真是不好意思!□唉,說出來會傷了老師的心□其他_____________________

 

n        經過這3個禮拜的輔導活動課之後,我最.最.最.想對實習老師說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用畫的也可以!反正下面這一塊隨便你怎麼用!↓)

 

 

 

 

 

 

 

上一頁

 

 

 

•欣賞舊首頁•網站主持:彰化師大輔導與諮商學系副教授王智弘 •網頁製作:TCNET資訊服務團隊 •網頁設計:陳詩佳